清华大学否认支付宝可交学费

“亲,交学费可以用支付宝了。”临近开学,一张支持支付宝交学费高校的表格引发关注,北京22所上榜的高校中,只有清华、财大、北航、北理工支持用支付宝交学费。《法制晚报》记者上午采访发现,支付宝官网仅支持财大交学费,北航今年9月可在校园网用支付宝交费。而清华表示,不支持支付宝交学费。

支付宝称,与高校合作是从今年年初开始的,合作涉及推广、使用等环节,都需要一定的时间。

发现

支付宝付费  学生吐槽高校“太少”

近日,支付宝在其官微上发表了一则“新生必读:支付宝付费全国高校一览表”的消息引来同学们的“围观”。

这条微博中,列出了全国15个省市的120多所高校,全部或部分支持用支付宝缴学费、充值一卡通或其他缴费。表中还列出了北京的22所高校,其中支持支付宝充值校园一卡通的有北大、北邮等14所学校,而支持交学费的有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

“为什么我们学校没有?我们交学费还活在汇款、转账、交现金的‘远古时代’。”微博一发出,便引来不少学生的吐槽,“转账的话,手续费省不了,除非自己揣着现金来。”在京读书的外地学生王珊说,她的一些同学为了省下手续费,揣着大量现金来校,“这多不安全啊!”

体验

支付宝页面  仅中央财大可选

上午,记者在电脑上登录支付宝页面发现,在“应用中心”点击“教育缴费”,便可以转到高校交学费页面。点选北京后,出现的可选学校中仅有中央财经大学。

支付宝给出的交费流程显示,学生只要输入自己的学号,网页便会出现相关的缴费类目,可以直接通过自己的支付宝账户,使用余额或者绑定银行卡的快捷支付等功能,也可以直接向学校设定的支付宝账户转账,完成缴费过程。

退出该页面,记者又点击了缴费栏下的“校园一卡通”,选择“北京”后,出现15所高校,比微博名单多了北京舞蹈学院。

记者随后登录手机支付宝,发现仅有“校园一卡通”一栏,高校选项和电脑版一样,同为15所高校。

支付宝公布的4所可交学费的在京高校

学校名称 校园一卡通 缴学费 其他缴费

清华大学 ● ● ●

中央财经大学 × ●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 ● ●

北京理工大学 × ● ●

支持用支付宝充值校园一卡通的学校

北京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戏曲学院

北京联合大学、防灾科技学院、北京印刷学院、首都师范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城市学院、北京舞蹈学院

学校回应

对于交学费一事,今天上午记者向几所高校进行核实,截至发稿,北京理工大学校方尚未回应。

●清华 未与支付宝合作

今天上午,清华大学宣传部刘蔚如老师表示,清华招办并未和支付宝合作,新生须知中也未曾提到学生可使用支付宝支付学费。学校财务部门相关人员表示,今年交学费方式与往年相同,并不知道与支付宝合作的事宜。而与清华大学合作的工行也表示,并没有开通支付宝支付学费的功能。

●北航 登录校园平台可选

北航财务处信息管理科的李老师表示,目前北航和支付宝已经协商可以在网上交付学费,一卡通充值将在今年9月开通。

李老师说,北航在支付宝上交付学费,首先需要登录北航的校园统一支付交费平台,进入页面后,学生可选择支付宝方式,学校交费系统会向支付宝发送支付请求,以此来完成学费的交付。

追访

支付宝:需时间合作

名单中显示有4所高校支持支付宝交学费,为何页面选项中只有中央财经大学一所高校?

今天上午,记者联系到余额宝的相关负责人,其称,目前北京的确有大学可以接受支付宝缴纳学费,但并不是所有学校都有支付宝缴费的接口,“ 有的是在学校网站上接的,并不是全部通过支付宝网站进入。”

该负责人还称,和高校合作的项目是从今年年初开始的,“和高校谈合作还涉及宣传、推广、使用等环节,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和高校的合作,我们还在努力开发。”

今天上午,银行业内人士表示,部分学校和银行在合作时会约定“排他”协议,而支付宝这类第三方支付机构除了需要时间来进行合作和推广,还在于一些高校认为这类支付机构可能存在一定的安全问题,并且习惯于目前的缴费方式,因此进展缓慢。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