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窝的新机遇?数据告诉你,哪些人在对铁塔公司蠢蠢欲动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钛媒体注:三大电信运营商出资100亿元组建“铁塔公司”,这样将加快抹平网络能力差异,三家再次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竞争。这家三大运营商共同出资组建的合资公司不隶属于国资委,没有所谓的级别,将实施市场化运作,并计划引入民营资本;同时,铁塔公司还有望成为通信业首个混合所有制试验田。

那么铁塔公司从什么时候开始热起来的呢?一起回顾一下:

(1)6月3日,针对坊间传闻,移动和电信高管证实将组建铁塔公司。

(2)7月11日,铁塔公司宣布成立。注册资本100亿元。移动持股40%,联通持股30.1%,电信持股29.9%。移动副总裁刘爱力出任董事长,联通副总经理佟吉禄担任总经理,电信副总经理张继平兼任监事长。

(3)7月18日,铁塔公司挂牌成立。设8名董事,成立7个部门。

(4)8月13日,启动31个分公司高管招聘。

(5)8月15日,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否认铁通并入铁塔公司

(6)8月19日,传铁塔公司7大部门31分公司启动招聘,薪酬为移动80%。

三个月时间,六件大事,让铁搭公司不停地出现在公众视野。前三件关于铁搭公司组建,公众更多关注的是电信改革、民间资本以及是否垄断;后三件关于铁塔公司招聘,公众更多关注的是组织架构、薪酬福利以及职业选择。

 

一、哪些人在关注铁塔公司

铁塔公司的关注度有多高呢?根据百度指数统计,近一个月平均为1811。如果没有概念,做一个对比,虚拟运营商从去年年底开始,一直很火,6-8月两者关注度对比如下(蓝色是铁塔公司):

铁塔公司关注度最高的是7月11日,宣布成立,搜索指数过万。从成立之后,铁塔公司搜索指数基本都在虚拟运营商之上。那么,是哪些人在关注铁塔公司呢?媒体人士,科技、通信业内人士,财经人士,投资人士等等。百度指数还统计了两个特征:

1、关注者的性别分布:

男女比例是97:3。基本可以得出结论:这是一个男人的话题。不是吗?关注科技的男性本身就高于女性,而且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这种脏活累活基本都是我们男人们干的活(笔者进入手机行业之前,是建基站的)。

2、关注者的年龄分布:

年龄30-39岁占比为62%排名第一,20-29岁占比26%,排名第二,两者占到近90%。拿一个对比来说事,看小米、房祖名的关注人群年龄:

对比可以得出以下两个结论:

第一:20-40岁的网民占比大约在70%以上。

第二:铁塔公司是专业性比较强的财经、科技话题,对30-39岁人士的吸引力较大。

对于第二个结论,可以进一步引申分析。通信业内的事情,自然在圈内影响最大,尤其是对三大运营商。30-39岁,正是家庭与生活压力最大的年龄,一般人更倾向于稳定。在三大运营商里面处于什么位置呢?25-26岁研究生毕业进入公司,工作5-15年正是运营商的中层或者骨干员工。

铁塔公司为什么会对这些人有吸引力?可能原因有二:一是在三大运营商的竞争压力较大,铁塔公司可能工作强度上会有所减轻,做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二是在原来的公司上升空间受阻,新的环境可能有新的机遇,有更多的成就感。

 

二、关于改革与垄断,工作真的会轻松?

新浪财经在做一个关于铁塔公司的调查,其中一个问题是:您认为成立国家铁塔公司是否会形成新的垄断?从6月11日开始,截至8月19日统计结果如下:

近八成的人还是认为,铁塔公司将成为一个新的垄断性企业。对于垄断性企业,在市场上往往占据支配地位,占据资源,控制价格,具有绝对的话语权。倘若真是如此,在铁塔公司工作的确是一份好差事。

但也需要考虑到,短期来看,三家运营商快速上4G,基站建设压力空前。长期来看,按照监管部门初衷,必然会限制垄断的产生,铁塔公司也要平衡三个股东之间的利益,也不是完全的甲方。

 

三、关于招聘与跳槽,挪窝有新的机遇?

常言说,树挪死人挪活。铁塔公司的成立,确实让运营商的中层和基层员工多了一个良好的选择,有期望的日子会让人更有斗志。所以,尽管传铁塔公司的工资是移动的80%,并不算高,仍有很多人关注。最后看一组数据,来自通信自媒体“故事书”的投票统计,故事书创办人就职于运营商,粉丝绝大部分是运营商内部人士。样本量不大,但也能说明一些倾向。

 

作者微信公众号:陈述(mhy_chenshu)。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