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乐基金投资理念:我们优先关注离联想近的,坚持投资和自研并行,充分利用传统设备基因

乐基金是联想集团旗下的投资团队,主要发掘移动互联网应用和服务领域的初创和早期项目。除此之外,乐基金还有一个身份,就是刚刚上市的乐逗游戏的伯乐。在乐基金眼里,乐逗游戏带来的回报和影响是巨大的,而在联想集团眼里,乐逗游戏是转型移动互联网的一个很好的案例,也是联想投资理念的一个体现——我们优先关注离联想近的,坚持投资和自研并行,充分利用传统设备基因

36氪采访到了联想乐基金以及云服务负责人,主要对乐基金的投资思路和云服务定位做了进一步了解,比较有料的部分用问答形式为大家呈现:

为什么是以投资和自研并行的方式来经营?

贺志强:为什么要并行?我们知道联想传统的设备基因还是非常好,非常深的。我们自己过去几年,云服务的孵化是在研究院,不是作为一个业务部,是研究院一直在做。

后来我们觉得,有些互联网业务一定要以投资的模式去做才能做的快,做的准。而我们就开始自己着重做跟设备有关的,比如提升用户体验、数字内容分发、安全、系统优化、个人数据管理,这些我们联想自己做。但是其他我们就靠联想乐基金或者靠合作伙伴来做。

我们每年投资都是跟联想战略非常相关。比如说企业级云服务,那是因为联想要多做大客户,就必须要多投企业云服务,让这些企业成功。联想大客户最强,PC占我们50%到60几的份额,反过来联想也能帮助到他们。

联想集团在今年4月对自己的业务进行了大调整,确定了第四大块“云服务”,其中包含PC体验及服务、移动个人云、企业云服务以及虚拟运营商(之后并入IDG)。据联想云服务负责人贺志强介绍,无论个人云服务,还是企业云服务,联想都是从09年、10年就开始做了。

现在已经存在的比较垂直化的云服务,比如说个人推送,或者通过云端数据跟踪帮助企业建立信用机制,联想是不是想推出比较大而全的服务?

贺志强:不是。联想云服务平台定位非常清楚,第一个就是个人云服务:通过云和端的结合能够使联想的客户体验更好。比如通讯录、个人数据、包括数据内容分发设计的时候就是设备和系统的整合,所有都是打通的。

我们会发展出跨平台的超级应用。比如说茄子快传,我相信很快会超过2亿用户,目前用户活跃度也非常好。 下载量中,联想设备占的比例已经不到40%,其他都是来自非联想设备。依托于这些我们会发展出联想独特的超级应用或者是服务。这些都是跟个人云服务相关的。

第二个是企业云服务。联想的服务器非常适合做大客户,我们09年就开始做企业级云存储服务,同时乐基金投资时比较关注的也是企业级云服务。

这是我们两个最重要的部分。说到联想要不要有其他的互联网服务?联想云服务集团,现在基本上投资的模式是这两个方向:个人云、企业云。是基于服务器开始,然后做一些平台级的应用,包括多平台的文件的分法,我们做的都是企业级大客户。剩下还有一块就是其他的机会,我觉得我们在观察,联想肯定要选一些垂直行业的机会,因为我们觉得互联网一定会对很多垂直行业带来收获。但是早期的话,会以投资模式去做。哪些离联想最近,这是最重要的

之前咱们聊到乐逗游戏上市的背后,离不开团队背后“高富帅拉拉队”的努力,在投资人王明耀眼里,这个团队能够挖掘商机、摸索出行业规律、懂得整合资源,同时对自己做的事情够坚持。

乐基金在投乐逗的时候,为什么在一个产品还没有一个完整形态的时候就这么看好它?比如之前也有一些手游公司想要附带着平台上市,但是没有成功。那么早期投乐逗的时候是怎样的逻辑?

宋春雨:这个早期是判断不出来的。要依靠所谓的人、事、势、时四个方法。我们发现湘宇是2010年底,当时觉得手游是很好的投资阶段,也有其他的要做手游的公司。

事的方面就是,我们觉得湘宇对于未来设想模式上是非常清楚的,在页游和端游最巅峰的时候,绝大部分企业的重心还是放在这里,大家看手游也是作为PC的升级,而不是量身定做。而且他有一个合伙投资人叫Jeff,他跟我们说要做海外优质游戏的代理,这个理念非常不一样,也是打动我们的投资亮点。

我们比较专注于识别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什么看重乐逗?实际美国的投行是非常懂中国市场的,他们也不是不懂游戏,反而,他们很看好游戏。但是他们要看重这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乐逗当时打动我们的是低成本获取优秀用户的资源。这点是他们非常强的方面。乐逗通过了几个爆棚游戏代理权的获得,迅速拿到了中国4到5亿最活跃的手游用户资源。所以同样做游戏或者做电子商务,有没有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才是非常关键的因素。

同时,联想集团也是他们背后的支持,包括联想手机出货率,这些都是乐逗游戏非常低成本获取优势的地方。以及腾讯也是他的大股东,他的投资人还包括猎豹、君联是他的财务投资,这些都是给他背书的资源。

从技术角度投资和看项目,不是一个人的战斗,背后最好有一个研究院班底。

魏江雷:我补充一点,老贺在三年前定的五个方向,包括互联网网游和手游,再到今天移动互联信息安全、支付安全、互联网智能连接设备、大数据应用、电子商务。这五个方向是代表移动互联网最有潜力最光明的方向。

但是如何从技术角度看项目呢?我们大概有十几个不同的研究室去研究。比如从第三代移动互联的标准,5G的标准,大数据分析、云架构、用户研究。以前我做研究院时候,每年做技术趋势分析。

在乐基金看来,移动互联网还处于早期阶段,有很多的应用服务都有投资价值。现在对云计算新技术,新商业模式都比较感兴趣。

根据官方给出的资料,除了手游外,乐基金在网络安全领域投了 Nok Nok Labs,移动电商方向投资了上海商派,除此之外,在大数据应用,私有云服务方向也投资了一些项目。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