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钛晨报】高通垄断事实已无悬念:一波三折,终将落定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高通

【钛媒综合】从国家发改委获悉,美国高通公司反垄断调查工作已基本结束。本周内,高通公司总裁Derek Aberle将率队再赴国家发改委面谈。发改委有关官员表示,“结果不会等太久”。

之前高通公司总裁已经分别在今年4月3日、5月8日、7月11日三次率团队到访国家发改委。特别是7月第三次会面的内容明显充满短兵相接的意味。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调查人员重点询问了以整机作为计算许可费的基础、将标准必要专利与非标准必要专利捆绑许可、要求被许可人进行免费反许可、对过期专利继续收费、将专利许可与销售芯片进行捆绑、拒绝对芯片生产企业进行专利许可以及在专利许可和芯片销售中附加不合理的交易条件等涉嫌违法行为。几乎招招击中高通公司的要害之处。

之后的8月初,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已确定高通垄断事实。

自2013年启动调查到现在,高通案件的调查时间在反垄断案件中其实并不算长,但其间一波三折,颇为引人注目。7月30日,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昕竹因违反《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工作规则》被解聘,不再担任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的成员。张昕竹被指控收受高通公司提供的600万资金,为之编写报告,出具“未垄断”的经济学证据,成为国内反垄断专家落马第一人。

如今种种迹象显示,高通垄断案件已经几无悬念。对于最终结果如何,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四年前韩国曾对高通罚款2.36亿美元的判例或将对中国有所借鉴。

欲了解高通涉嫌垄断来龙去脉,查看钛媒体之前的系列报道:

发改委调查高通中国垄断幕后猜测》 By 毛启盈

高通涉嫌垄断来龙去脉,中国智能手机之殇》 By 孙永杰

 

钛媒摘声:

资金匮乏不可能建立起一座帝国。但仅仅因为众人蜂拥而上就随大流也去创建公司,并不是好主意。显然,盲目从众,胜算不高。许多企业就是因为盲目追随潮流而夭折。专注于开发具有突破性的产品,才是明智之举。资金环境并不重要……你的想法自然会吸引乐于帮助你的人。

——谷歌创始人兼CEO拉里·佩奇

华为的基因和习惯,都是跟运营商做B2B生意的,跟着运营商走,运营商让我干啥我干啥。而运营商的目标,是发展越来越多的用户,所以低端、超低端、更低端,这条路我认为不是照最终用户导向来做的,对华为终端来说,就是一条不归路。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

 

更多关注:

鲍尔默宣布卸任微软董事一职

微软前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北京时间周三凌晨宣布卸任自己担任了14年的微软公司董事一职。之前,鲍尔默成功收购NBA球队洛杉矶快船队。鲍尔默则自称在离开微软之后,将置身于洛杉矶快船队和公共事务中。自己可能会选择教书或者继续深造。

 

Leap Motion即将入华,举办黑客马拉松大赛

美国体感控制器厂商Leap Motion将于本月底入华。作为预热获得,Leap Motion、神州数码和硬创邦联合举办了“Leap Motion厉动”黑客马拉松大赛,以发掘软硬件创业团队。

Leap Motion主要为适用于PC和Mac端的体感控制器,通过检测可视范围内的人手、手指和工具等动作来提供实时数据,主要用于具有体感动作操控的游戏。目前,谷歌、Autodesk和迪斯尼厂商已宣称旗下游戏软件使用该设备。

 

10年Linux试验成灾难,德慕尼黑政府重返Windows

2004年,德国慕尼黑政府宣布,将把政府电脑迁移到Linux操作系统,此举可以降低IT成本。然而,十年过去了,这场“吃螃蟹”的试验,成了一次灾难。最近,慕尼黑政府已经开始逐步在办公电脑上重新安装Windows操作系统。

慕尼黑最早在2003年宣布这一计划,并且启动了名为“Limux”的软件迁移项目,按照计划,八成的政府办公电脑,都将安装Linux操作系统。

 

百视通发布半年报,宣布近1亿美元投资艾德思奇

视通家庭游戏业务的商用准备正全速推进。根据半年报,百视通与微软已获得国内第一张家庭游戏产业牌照,Xbox One汉化国行版计划在9月23日正式销售,首批获行业主管部门批准投放市场的终端合计达500万台。同时,百视通积极启动家庭游戏产业的商用准备,计划与微软在9月23日正式销售汉化国行版Xbox One,实现从视频行业向家庭游戏娱乐新领域突破。

 

乐视电视正式进军香港,拟投3亿购买港剧版权

乐视超级电视正式进军香港市场,首批乐视4K超级电视X50 Air香港版测试机开售被一抢而空。乐视国际事业部行政总裁莫翠天表示,乐视将在香港市场复制国内的营销模式。

此次乐视首批仅提供了100台限量测试版,售价5187港币起,约合人民币4107元。首批100台测试机仅用2秒钟就销售一空。据悉,这批X50 Air超级电视是为香港用户的收视习惯和收视环境特别定制,LeUI也进行了专门的改进。

 

谷歌和YouTube的音乐流媒体服务要二合一

之前多家媒体已经报道,YouTube正准备推出包月制的音乐视频服务,并且和独立音乐艺人产生了纠纷,目前YouTube音乐流媒体服务,迟迟未能推出。现在据美国科技新闻网站AndroidPolice的报道,一份泄漏的谷歌内部文件显示,谷歌将会对YouTube和官方的音乐流媒体服务,进行整合,两个产品的名字,将统一为“MusicKey”。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