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克时代,苹果公司的保密文化真的一蹶不振了?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苹果公司来说,发布一款新产品好像上映悬疑大片,能把悬念保留到最后,是构成苹果神秘魅力最重要的因素。苹果的新产品在推出之前如果能一直秘不外泄,届时就会得到大量的媒体报道与关注,这对公司具有非凡的价值。

说苹果的保密文化是整个苹果公司企业文化里最为核心的文化一点都不过分。每一位员工在苹果工作,都必须签署一份严格的苛刻无理的保密文化协议。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几乎很少在公众场合听到苹果公司的员工谈论自己公司的公司,包括产品。哪怕是自己的朋友问起,苹果公司员工都会谨慎的选择闭嘴不说。

但是似乎好像至从库克上台以后,苹果每年的发布会,关于 iPhone、iPad、Mac 似乎都被媒体提前曝光了,而且由于社交媒体的兴起,人们随手就能发一条信息让大家都能看到,苹果的保密文化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果粉对于库克的最大吐槽是,由于媒体的提前剧透泄露,苹果每年的产品发布会,很少能够再给果粉惊喜!所以,几乎这些年苹果的发布会,在微博吐槽调侃苹果产品哪些信息符合此前媒体曝光的猜测,成为果粉最大的乐趣。

苹果为什么如此热衷保密文化

苹果保密主要是为了保持新产品发布时的惊喜。众所周知,这也为苹果的产品赢得了无数免费的宣传。一个产品越是隐秘越会激起“不明真相”的群众的无限遐想,从而因发大小媒体争相发布真假消息抢眼球,最终导致市场对产品和公司的更多关注。周而复始,可谓良性循环。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这个产品是值得期待的。

搞机哥认为苹果的强大之处在于它没有仅仅用保密协议限制员工的言行,而是花力气在培养一种自豪的主人翁精神。员工把自己所做的产品看做是很酷的宝贝,保持对外界的神秘感就和个人利益挂钩了,于是便形成了这种保密“文化”。

乔布斯曾说,禁止员工谈论公司内部事务的想法是从沃尔特·迪士尼那里学到的。迪士尼认为,如果人们过于了解童话世界是如何被创造出来的,就会失去想象的兴趣。因此迪士尼在公司实施严格的内部保密,上世纪60年代规划佛罗里达州迪士尼乐园时,公司专门为此成立了一个X项目委员会,所有计划备忘录都被编号,以便追踪。

 

苹果的保密文化一蹶不振了吗?

搞机哥当然不这样认为,iphone在发布之前也是没有任何风声放出来的,但直到发布会开始的前一刻,外面的任何人都还不知道手机还可以这样做,再后来,初代的macbook air,也是从乔帮主从信封里掏出来的那一刻起才被世人所知的,所以苹果的保密工作一直都是完美的。至于后来的iphone之所以无法保密是因为物料供应商太多了,而且由于每代 iPhone 产品受到全世界人民的好奇心讨论,社交媒体的传播,苹果想要保密也没办法,这不是库克的错,社交媒体的兴起,大大加速了信息的流通传播,乔布斯活着也无法阻拦产品被媒体提前曝光。

搞机哥有点怀疑Tim Cook是不是在下一盘很大的棋,库克是不是在考虑把iPhone和iPad一样也弄成常规产品进行正常的升级换代,而把更多的创新注意力放在新产品iWatch与 Apple TV 上。就连iWatch与 Apple TV 也只是媒体这些年抓到苹果的两项新产品,更不要说苹果正在研发的神秘产品,媒体更不可能捕捉到。

 

神秘的iWatch

iWatch是目前媒体除了iPhone 以外最大的关注点,一如当年乔布斯发布 iPad,开拓平板电脑市场一般。

iWatch是苹果的第一代产品,就连iWatch这个名字也是媒体根据以往苹果发布产品的命名风格所揣测出来的,并没有得到苹果官方的承认,所以最后苹果是否会把自家的可穿戴设备叫iWatch?还两说!

而从市面上媒体所曝光的一些iWatch的信息来看,都是捕风捉影的揣测。所以实际上哪怕到被媒体认为会在年底发布的iWatch,实际上,我们能够得到的有效信息都太少太少。无从知道它是由哪个工厂代工的?售价多少是迷?外观设计是什么样?都完全不知道!从这一点就能论证,库克不是不能保密,而是他所认为产品值不值得再花尽力气去保密而已!

苹果的保密文化无论是乔布斯时代也好,还是现在的库克时代也好,一直都被延续得很好。去年苹果发布了垃圾桶状的 Mac Pro,震惊全场!吸引得到那些专业设计师的追捧!而在此之前,媒体有得到任何信息吗?

【本文为搞机哥(微信号:gaojigg)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欢迎关注”搞机哥”,和搞机哥一起交流数码、手机的心得体验、内幕八卦、深度吐槽的那些事儿。】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