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挺进硅谷的中国巨头们:大多不起眼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题图:硅谷夜景)

钛媒体注:随着互联网产业规模的增长以及企业扩张的迫切需求,最近几年,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已成热潮。

无论是看准了海外更加成熟的市场、更前沿的研发环境,还是希望扎根海外吸纳顶级人才,当然还有投资层面的吸引力——抢滩海外,听起来很酷很国际范儿,也成为企业扩张的必然要求。

然而,如果你们认为,这些在国内风光无限的企业恨不得照亮硅谷,认为这些不断被各种中国互联网企业赴海外收购、光荣挺进硅谷的新闻刺激中的他们,仍然是高富帅,那就大错特错了。硅谷的现实却并未维持中国大公司到硅谷去的“高大上”外衣。正如钛媒体上颇为受欢迎的“我在硅谷做码农”系列,那些国内最优秀的莘莘学子,在硅谷的生活更是五味杂陈。

华为百度联想腾讯阿里巴巴以及苏宁,这些炙手可热的科技巨头在硅谷处在什么样的生存状况?这些大公司“搬家”硅谷无异于在创业开始“二次创业”,他们都各自在酝酿着什么样的战略布局?钛媒体驻硅谷记者陈琛通过一一探访这些中国科技企业,一窥国内风光的他们的真实现状。

 

对中国ICT企业而言,“走出去”战略早已不是新鲜事,而在中国科技巨头们由成本优势转型到技术领先的过程中,硅谷更成为各个企业全球化布局的重中之重。目前,华为、百度、联想、腾讯、阿里巴巴、苏宁等纷纷在硅谷设立了研发中心或美国分公司,吸引本地化研发人才的同时发力北美市场。

但与在资本层面大肆撒钱的红火场面不同,中国科技巨头在硅谷的研发中心在苹果、谷歌等巨头林立的IT丛林中显得颇为低调与不起眼,不仅大多处于起步阶段,公司规模较小,并且雇佣的员工也以有海外背景或能力的中国籍员工为主,本土化进程并未出现翻天覆地的改观。

虽然目前仍处在初期起步阶段,但接受钛媒体采访的多家中国科技公司负责人表示,未来几年内都有明确的扩张计划——不仅将继续利用硅谷人才优势,招聘更多本土化的研发员工,更会以投资Start-up的形式为未来布局。

想直观感受中国企业在硅谷的发展现状?钛媒体驻硅谷记者通过逐一走访了六家科技企业的硅谷驻地,邀你一睹为快:

 

 “最不起眼”的联想与腾讯

在记者走访的所有中国科技企业硅谷研发中心中,“最不起眼”的莫过于联想。这个名为Lenovo Labs的研发实验室位于硅谷San Jose的Charcot大街上,与周围种类繁杂的小公司一样,仅是租了街道的一隅作为办公地点。

当记者推开该实验室的大门时,虽仅能看到前台,但整体办公环境显得相当的安静。接待人员告诉记者,联想的这个实验室建于9个月前(2013年12月),目前仅有15名研发人员,从属于全球研发&技术团队,主要研究方向是传感器、PC以及Phone相关的最新技术。

“联想美国总部不在硅谷,而在北卡罗莱纳州罗利市,我们在北卡罗莱纳州、中国以及日本有多个研发&技术团队,在硅谷这个研发实验室仅是一个小的团队,按照总部安排从事相应的研发工作。”一位不愿具名的接待人员告诉记者。

同样低调的还有腾讯。

所谓低调,既指办公地点的低调又指其硅谷办公室并非以研发职能为主,而这颇有些与硅谷的大环境格格不入。腾讯的硅谷办公室位于Palo Alto市的一片幽静的住宅区内,据说该办公地点此前是一座教堂。从外观上看,腾讯硅谷办公室和很多硅谷创业公司很像,由于规模不大,人数不多,多是租下一个独栋别墅作为办公地点。

腾讯中国公关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该机构仅是腾讯在美国的办公室,“并没有研发团队,仅是地点在硅谷,做的工作也大多是国内业务的延展和支持”。而从腾讯硅谷办公室的官方招聘信息上也可以看到,其招聘的主要是在线游戏以及手机游戏的业务拓展人员,并没有像百度一样大肆招募技术工程师。这也从侧面印证了腾讯硅谷办公室并不是一个研发中心,而是以国内业务的海外扩展为主要职能。

阿里与苏宁:团队不足百人,华人员工为主

与苹果、谷歌动辄几万人的企业规模相比,中国科技公司在硅谷的研发中心等机构更像是初创公司(start-up),目前,除华为硅谷研发中心有近1000名员工外,其余中国科技公司的硅谷研发中心团队人数都不足百人。

阿里巴巴在美国的办公室位于硅谷Santa Clara的Santa Clara Tower六层的一个大房间内,内部是开放式办公区环境,员工大约几十人的规模。据前台接待人员介绍,阿里巴巴美国办公室主要负责R&D以及美国市场的营销和销售工作。对此,阿里巴巴集团中国区PR部门相关人士也告诉记者,“除了本地售后支持外,美国办公室的主要职责以云计算等技术研究为主”。当记者联系阿里巴巴美国办公室PR想做进一步采访时,其表示由于阿里巴巴集团将于9月启动IPO,目前处于缄默期,暂时不方便接受采访。

同时,记者在走访阿里巴巴美国办公室时还发现,其几乎全部员工都以华人为主,办公室交流语言也时常可以听到中文,其实不仅是阿里巴巴,苏宁、百度、华为、腾讯等各个中国ICT公司的硅谷团队都以华人为主,从这点来看,中国ICT公司在美国的本土化进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们的员工虽然都是华人,但大多是美国本土毕业的华人工程师,”对此,苏宁美国研发中心HR部门负责人向钛媒体记者解释道,“未来我们也将更多地招聘本地人才,这也是我们在硅谷建立研发中心的初衷。”

目前,苏宁研发中心位于Palo Alto一个办公园区内,成立于2013年11月,拥有员工40人。“苏宁研发中心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智能搜索与精准营销、大数据、高性能计算、互联网金融等,今年10月我们也将搬到街对面的新的办公地址,可以容纳更多的研发人员,未来3年,我们计划将研发团队扩展至200人。”上述苏宁美国研发中心HR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苏宁美国研发中心是其在海外成立的首个研究机构,初期投资500万美元,未来,苏宁还计划在纽约、西雅图等地设立承担不同职能的研发机构,与已经运行的苏宁北京、南京研发中心一起,实现互联网转型与云商模式的战略目标。

出海者中的领头羊:华为、百度

在中国ICT企业硅谷机构中,华为无疑是第一梯队的。

这不仅因为其进驻美国市场时间早,并且从规模和人数上也遥遥领先。华为在硅谷的机构主要有两个,其硅谷研发中心【Futurewei (R&D) USA Headquarters】位于Santa Clara,目前有约800人的研发团队;而其美国企业业务事业部总部也位于硅谷的Cupertino市,目前员工有100多人,由于规模不大,暂时仅租下了一个写字楼二层的一半面积用于办公。

华为美国企业事业部的业务拓展专员告诉钛媒体记者,华为硅谷研发中心以及企业业务事业部都成立于2012年,目前华为在硅谷的常驻员工数达到1000人左右,“未来也一定会继续扩张”。2012年2月,华为公司宣布在美国硅谷成立新的研发中心,整个项目从2011年开始建设,投资近36亿美元,此前,华为在美国的研发中心位于德克萨斯州的普莱诺城。

而谈到华为企业业务在北美市场的发展,上述业务拓展专员对钛媒体表示,去年以来,虽然与运营商事业部一样,受到了来自美国众议院、CIA等机构的阻力,业务稍受影响,“但在北美市场的业务整体发展平稳”。在谈到北美市场对华为的重要性时,该业务拓展专员特别表示:“去年以来,新闻媒体上关于华为放弃北美市场的消息不绝于耳,其实这完全是一种误读,华为总部很重视北美市场,华为在北美的团队在未来也一定会继续扩张。”

据记者了解,目前华为在美国的企业业务专注于零售、教育、传媒娱乐行业和中国客户四个领域,“尤其是交换机产品,是我们的明星产品”。此前,华为美国企业业务公司总裁沈竞洋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表示,华为企业业务部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已经赢得了100多家客户。

 

同样起步较早的还有百度,百度在硅谷的研发中心位于Sunnyvale一个办公楼的一隅,目前有研发人员60人。接待人员告诉记者,其实早在2008年开始,百度就已经启动了在硅谷的研发中心,“只不过当时办公地点位于Cupertino市,这个新的地址是去年才搬过来的,主要以产品研发为主”。

事实上,在对研发工程师的招聘力度以及薪金吸引上面,百度在硅谷地区都颇负盛名。今年5月百度还宣布,将在硅谷投资3亿美元成立新的研发中心,该项目将聘用约200名员工,并由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吴恩达领导。百度的新实验室将专注于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领域,目前为止,互联网公司主要都在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电脑对图像和语音的识别能力,但深度学习还可以用于无人驾驶汽车和机器人等其他众多技术。这一切都表明了百度未来发力研发并与硅谷科技巨头一决雌雄的决心。

 

投资与研发扩张布局未来

除了上述中国科技公司外,中兴与奇虎360虽然没有在硅谷设立研发中心和分公司,但是其也已经迈开了进驻美国的步伐。目前,中兴在美国圣地亚哥、芝加哥、亚特兰大、达拉斯、新泽西、华盛顿等九个地区都设立了销售分处。而奇虎360也在美国加州的洛杉矶设立美国分公司,从公司网站相关信息看,主要是负责360国际版产品的市场推广等工作。

虽然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在钛媒体采访中,华为、百度以及苏宁的相关受访人士都表示未来几年内将扩大硅谷研发中心的人员数量,以在未来市场竞争中保持技术领先。同时也不难看到,成立研发中心仅是中国ICT巨头进驻硅谷的一个主要形式,另一个重要方式则是进行资本层面的投资。

此前有媒体报道,腾讯在过去三年间在硅谷至少投资了 15 家初创公司——投资了三家游戏领域公司,分别是 Riot Games、Epic Games 以及动视暴雪,还有不少种子阶段的新公司,比如泛社交工具 Everyme、云管理工具 Loom、情侣社交应用 Couple,以及 Snapchat。而阿里巴巴的硅谷投资是从去年才开始,根据《纽约时报》的一项统计,阿里巴巴已经在硅谷已经投资了Fanatics、Kabam 等6-7 家初创公司。(本文独家首发钛媒体)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