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而美”的微信小店之后,将是“大而全”的微商圈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不久前,微信官方发布的微信小店消息瞬间在圈子里炸开了锅,一时间令许多人悲喜交集。作为创新信息技术的代表作品,微信构建的社交网络、商业网络、物联网的融合体,连接人、物、资讯和商业的连接能力逐渐增强。在越来越透明的商业化背后,微信的价值不断被挖掘,然而继微信小店之后,下一个爆发的将会是什么?

微商圈会横空出世吗?

如果说微信小店继承的是移动端的“小而美”特性,那么微商圈继承的就是PC端的“大而全”。 虽然很多互联网研究者鼓吹“小而美”为商业世界的新未来,但是却忽略了很重要的一点:平台语境。对于微信的移动电商,这种“小而美”的商业模式真的适合吗?

拿微信小店来说,目前,微信开放给商家其实只是很基础的添加商品、商品管理、订单管理、货架管理、维权等功能,对于一些精品店和有特别需求的商家是难以满足的。即使未来微信能够在功能上和淘宝相媲美,但面对800多万的淘宝卖家,一套基础的模板是难以承载的。

笔者猜测,微信此次推出微信小店主要有这几个目的:一是满足小商家的基本需求;二是整合商家资源,为下一步搜索引流做准备;三是希望自己尽可能牢牢控制住商家,不希望第三方掌握过多丰富的数据;四是继续培养用户的微信支付习惯,打造一个移动电商生态圈。

诚然,微信小店满足了一部分小型商家的需求,但对于那些有一定规模的品牌卖家和综合性商户这就显得有些落伍了,微商圈会横空出世吗?虽然,这仅是一个遐想,但是笔者认为这并非不可能。

尚待挖掘的金矿

尽管微信表现出的商业价值与日俱增,但是对其具体的盈利模式大都数都是张口仰望。微信小店表现出的价值也仅仅是沧海一粟,微商圈聚集下的社群品牌才可能是未来。

首先,微商圈聚集了一批高端商户,这些商户在线下本身就积累了一定量的粉丝。基于对品牌的认可,消费者如果一旦对品牌产生了依赖感,就不会轻易离开,如果在线上再推一些优惠活动或给客户发放一些会员卡,很可能就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其次,这种涵盖广场、商贸城、综合性商厦的商圈给人一种非常信任和高大上的感觉。虽然微信小店给大家带来了便利,但是在便捷的背后背负的却是一种深沉的信任感。微信小店聚合的大部分是从淘宝上转过来的卖家,而这些卖家其中不乏一些以次充好者,当这部分卖家充斥在微信上势必会对用户购物体验带来影响。

再次,移动社交加上口碑营销的效应在社群电商里是最理想的商业形态。商圈聚集的是一群熟悉的陌生人,他们每天或许擦肩而过或许隐身在彼此的朋友圈。如果将这些人重新组合起来,将会形成巨大的口碑效益。

目前,微商圈还处于蓝海,即便有些远见者看到了商机,也不过是在边缘徘徊,并没有深入其中探索商圈中的深层价值。

未来,发展微商圈一举多得

微信小店的上线对于第三方来说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影响,但像口袋通、微客来这些深入做ERP和CRM的几乎没什么影响。而对于第三方,微信官方的态度也一直很明确:“微信对待第三方开发者一直持支持、开放的态度。”发展微商圈从“微信,第三方,用户”来看是个一举得多的事,站在微信的角度,微商圈有利于加强用户体验,提高用户的黏性;从第三方来看,这更加体现了第三方的技术开发和服务能力;而对于用户,不仅提高了平台的活跃度还增进了用户之间的情感。在这个商圈里,随着微信的深入发展,各种形态规则也将一一建立起来。

【作者微信号:oneisall2014】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