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微观经济学看云计算市场发展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我和悉尼大学信息技术学院Young Choon Lee、Albert Y. Zomaya最近完成了一篇题为Price Elasticity of  the Enterprise Computing Resource Market的文章。基于2006到2013年的历史市场数据,我们从微观经济学的角度分析了企业计算资源市场的供需关系。原文已经投稿给IEEE Cloud Computing Magazine,正在等待审稿意见中,考虑到文章的内容可能会对国内的从业人员有所帮助,我将原文中的文献综述、参考文献、理论计算等部分删减后翻译为中文版,发表在2014年第7 期的《程序员》杂志上。

文章的结论主要有三点:

  • 服务器销售业务的需求刚性很强。企业根据其业务计划购买服务器,对价格变化并不敏感。IBM采取了正确的涨价策略,但市场的偏好正在从高端服务器往低端服务器迁移,导致了出货数量和营收数额的降低。HP采取了错误的降价策略,虽然出货数量有所增加,但营收数额反倒降低了。DELL采取了正确的涨价策略,又受益于市场偏好的迁移,同时实现了出货数量和营收数额增长。
  • 服务器租赁业务的需求刚性较强。租赁服务器的企业对价格相对敏感,但长期合同的存在有效阻止了用户在市场价格发生波动时流向其他服务提供商。换句话说,企业根据业务规划签订服务器租赁合同,受市场上价格波动影响较小。
  • 公有云服务的需求柔性较强。公有云用户对价格非常敏感,当价格下降时趋向于增加消费。

 

下载全文:Enterprise_Computing_Resource_Market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