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寻找收购机会 网络升级开支翻番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8月15日报道,中国移动有限公司董事长奚国华14日表示,公司正在寻找收购机会以图扭转增长放缓的趋势。中国移动公布的2014半年净利润下降8.5%。按用户数量衡量,中国移动是全球最大的无线运营商。

  中国政府通过鼓励竞争改革国有企业的努力使中国移动受到冲击。作为中国市场居主导地位的运营商,中国移动被要求从今年开始下调向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收取的接续费,即竞争对手接入中国移动网络所需支付的费用。

资料图

  奚国华在中国移动就业绩报告召开的电话会议上称,公司将遵循积极探索、谨慎决策的原则,寻找对外投资机会。他还表示,中国移动对那些有助于发展公司核心电信业务的企业感兴趣,例如内容和互联网公司。

  他说,中国移动的目标不会局限在新兴市场,他们还将投资发达市场中能够带来良好发展机会的公司。

  中国移动已经开始更积极地在饱和的本土市场以外寻找增长契机。今年6月份,中国移动同意斥资8.82亿美元收购泰国电信运营商True Corp. 18%的股份,这标志着其第一笔重大海外投资。

  面对国内日趋加剧的竞争,中国移动将今年用于升级网络、提供速度更快的4G服务的资本开支规模扩大一倍,至120亿美元。中国移动在4G网络建设方面抢得了先机,4G网络速度更快,处理数据流量庞大的视频流、移动游戏等应用游刃有余。中国移动希望这一优势可以帮助公司重拾增长势头。

  中国移动截至6月30日的六个月实现净利润人民币577.4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631.3亿元。上半年收入增长7.1%,至人民币3,246.8亿元;上年同期为3,031亿元。

  腾讯旗下受欢迎的即时通信应用微信也蚕食了中国移动的短信收入。微信为用户提供免费的语音和文本信息服务。为了降低这方面的收入损失,中国移动一直在努力拓展其新的数据和多媒体内容服务。

  中国移动用户超过7.9亿,控制着世界用户数量最大的市场50%以上的份额。但该公司的业绩与较小的竞争对手中国联通形成鲜明对比,中国联通上周宣布上半年利润增长26%。

  分析人士说,虽然成本高昂的网络投资将继续给中国移动今年的利润带来压力,但该公司明年可能实现更大的增长,因其领先的4G网络覆盖预计将提振数据收入,并有助于从竞争对手那里争夺客户。

  Bernstein Research的分析师莱恩(Chris Lane)说,中国移动打造4G网络的领先优势将为今后许多年带来好处,苹果iPhone 6也会是吸引用户的一个主要因素。

  中国移动今年1月才开始销售使用其4G网络的iPhone手机,而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几年前就已经开始供应iPhone,因为中国移动的3G技术标准是中国自己开发的TD-SCDMA,不如另外两家的3G技术流行。

  奚国华说,中国移动将向用户推出苹果的新款iPhone,但他拒绝透露具体时间。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