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大屏来临,微软时代还能维持多久?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事实证明,乔布斯也不总是对的。他定义的“智能手机最佳尺寸=3.5英寸”,虽然从技术和操作层面看来确实具有合理性,但如今消费者们却纷纷用手指投票表示:大家更青睐大屏幕手机。

在外观、做工、系统流畅度等各个方面,苹果仍保持着最高水准,现实却是,苹果的市场份额正在不断受到三星的蚕食,蒂姆·库克已经再也不能无动于衷了。因众望所归,到9月份左右,苹果推出大屏幕iPhone手机可谓毫无悬念。

虽然千呼万唤使出来,但实际苹果走出这一步并不容易。一是由于乔布斯在世时对智能手机下了死定义,二来更重要的是,一旦推出大屏幕手机,将使得苹果另一款重要产品iPad陷入尴尬境地。要知道,iPad的存在,特别是iPad Mini,恰恰是为了填补小屏幕智能手机和大屏幕电脑之间的市场空白。但随着iPhone屏幕的放大和iPad屏幕的变小,两者的重合度已经越来越高。

 

苹果将重新定义iPad

近几年来,智能手机的发展已经陷入停滞不前的境地。纵观智能手机市场,各个品牌、各个机型在外观、功能、系统方面都是大同小异,比拼的无非是各自屏幕大小、分辨率、流畅度和操作感。从马脸5到土豪金,iPhone的创新也已经日益有限,iPhone 6的大屏也只是响应全球消费者的共同呐喊而已,这使得众多分析师都在高呼苹果危险。

一旦没有布好未来的棋局,那如诺基亚般的陨落又将上演。目前看来,苹果仍然握着一手好牌,而其中的关键恰恰是iPad。

 

微软,说再见的时刻到了

自诞生以来,苹果就是互联网界的潮流,以iPhone和iPad为代表的触摸技术更是对所有电子产品都产生了革命性影响,因为触控式操作不但更酷而且更方便。此外,iPad的优势还有:颠覆了以往电脑每次使用前后开关机的传统,可以节省大量不必要的时间消耗。

君不见PC和笔记本显得越来越老掉牙,windows系统更是让人看着一副垂垂老者的腐朽样儿。该死的是,我们每天上班还是在用着这些落伍的老东西。但在下班后和自由时间,大家不约而同更愿意用智能手机或者iPad娱乐。

与过去单单只使用PC不同的是,现在大多数人每天都需要多屏登录,甚至在各种终端上同时进行操作。例如,同样处理一份邮件,你可以根据时间地点选择合适的设备进行处理——在办公室你会使用PC,路途中你会使用手机,在家不少人就用iPad。

毫无置疑,iPad 是最接近移动时代的电脑产物,它完全有潜力取代PC和笔记本。在移动领域,iOS和安卓系统牢牢占据着99%的市场份额,这就意味着,ios手机系统与iPad系统可以做到步调和格式一致,这样就会逐渐把只能统治电脑端的windows系统逼出历史舞台。

事实上,微软已经危在旦夕。就在7月份,苹果与IBM宣布达成独家合作协议,苹果CEO Tim Cook更是表示:“iPhone和iPad是世界上最好的移动设备,这些产品已经改变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我们将把IBM领先的大数据分析能力融合到iOS设备中,这也将为苹果带来一种新的市场机会。这种变革,只有苹果和IBM联手才能带给全球企业级用户。”

此外,iPad这条产品线还能往更大屏的方向发展,从而彻底取代电视产业。设想一下,如果有20寸以上的iPad产品,谁还愿意再去打开电视?

所以,蒂姆·库克需要做的是重新规划苹果各个产品的战略定位,关键一点就是让iPad成为彻底取代PC和笔记本的重要未来产品。虽然这可能需要更大的iPad屏幕和对iPad的部分重塑,但绝对值得这么做。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