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乔布斯活着,他会如何对待小米的抄袭?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近日,TechCurnch的一篇文章《XiaoMi,One More Things》再次把小米抄袭苹果产品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而奇怪的是,近两年,苹果领导人库克对于小米毫无节操的抄袭自家产品的打脸行为似乎感到无动于衷,是小米没有影响力吗?还是压根库克不知道小米抄袭自家产品这事?如果现在的苹果仍然是由乔布斯领导,他会是如何看待小米抄袭苹果产品的呢?

 

乔布斯如何看待抄袭者

事实上搞机哥觉得小米应该特别庆幸现在苹果的领导人是库克而不是乔布斯,否则这事搁在乔布斯身上,小米压根无法成长。乔布斯与库克是两个完全不同性格的人,乔布斯的脾气火爆、真性情在业界是闻名业界的,尤其是苛刻讽刺对手抄袭自家产品的言论,并且利用法律诉讼维护自家产品的利益,来禁止对手售卖抄袭产品的事还真没少干。

 

乔布斯讽刺三星是 2011年度最佳跟风者

2011年 iPad2发布会上,乔布斯对于三星手机抄袭 iPhone、三星平板抄袭 iPad 的行为,公开讽刺"三星是2011年度最佳跟风者"可见,乔布斯对于别人抄袭自己产品的行为有多厌恶。

 

乔布斯奉行"热核战争"

2011年10月,乔布斯刚逝世不久,他的自传《史蒂夫乔布斯传》风靡全世界,其书内容有专门谈到他对于 Android 抄袭 iOS 的看法"如果需要的话,我要用尽最后一丝力量和苹果账户里的全部 400 亿美元现金,来纠正这个恶行”,乔布斯说,“我要摧毁 Android 。因为它是个偷窃的贼,为此我不惜发起热核战争。"

3年来,苹果公司与三星电子之间爆发了一场商业历史上规模空前的冲突,他们的诉讼大战耗资数亿美元,横跨四个大洲,打得难解难分。

如果你认为苹果对于竞争对手抄袭自家产品,仅限于三星这个最大对手以外,就没别人,借起诉三星来打击 Android 的影响力,那就大错特错了。

 

乔布斯的怒火 ,令HTC 伤筋动骨

12 月 19 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裁定 HTC 部分设备侵犯苹果专利,将禁止某些型号 HTC 手机在美国销售,禁令生效日期是 2012 年 4 月 19 日。这是自去年 3 月苹果起诉 HTC 专利侵权以来,法官最明确的判决,也是首次包含市场禁令的判决。意味着 HTC 在与苹果的专利诉讼官司中迎来重大失利。

这次的诉讼之战,一度让 HTC 陷入危机,面临着 HTC手机无法在美国售卖的资格。HTC 一半以上的机器卖在美国,它在上一季度成为美国最大的智能手机厂商,一共卖出了 640 万台设备(含 70 万台 T-Mobile 贴牌机器),分别超过三星的 490 万和苹果 460 万的出货量。美国市场对 HTC 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此番禁令,如果生效时真的影响到 HTC 部分型号机器,那是真真切切的痛。

如果你要说乔布斯只是打击 Android 阵营里有影响力的手机品牌,比如三星、HTC 的话,那么你就大错特错了,乔布斯对于新生品牌抄袭自家产品,同样不予宽恕,比如魅族转型做手机后,M8就一度遭遇苹果的诉讼,面临无法售卖的风险。

 

乔布斯的苛刻,令魅族 M8停产损失上亿元

“由于外观方面迫于省知识产权部门、苹果的压力,将于本月停止生产。”魅族 CEO 黄章在遭遇苹果诉讼之后,在官方论坛发帖回应表示苹果公司“欺人太甚”,不但要求立即停产M8,还要求停止现有产品的销售。

M8是魅族于2009年2月发布的第一款手机产品,其外观酷似苹果推出的智能手机iphone,也采用触摸屏,且功能与苹果相当,不过价格比 iphone便宜一大截。所以一经推出,立刻在国内赢得了众多的支持者。可是,名声在外总免不了是非缠身。果不其然,今年年初,苹果公司通过律师事务所对一些中国企业发出律师函,针对苹果iphone和ipad发起维权活动。据悉,这份名单中就包括了魅族。

魅族与苹果的谈判破裂之后,苹果向广东省知识产权局提起诉讼,要求魅族在10月底之前终止生产M8产品,并且不能在华和海外继续销售已经生产的M8产品。黄章对此十分愤慨,表示“如果苹果再得寸进尺,我只能跟他们拼了。”

 

小米抄袭苹果产品

小米平板产品曾被指出抄袭iPhone 5c和iPad部分设计。

到发布平板时,小米机智了一回:背面抄袭iPhone ,5c的塑料外壳和多彩配色,正面则抄袭iPad——即屏幕尺寸和分辨率完全一样。雷军在微博上美其名曰称这是“为了方便移植iPad的游戏和软件”,还号召其他平板厂商都照着做。这抄袭的事本身就不光彩,你还号召别人一起来……

小米路由器mini——抄袭苹果Magic Trackpad触摸板。

可能抄袭山寨市面上成功的产品,是小米降低产品风险的战略,搞机哥相信雷军在抄袭这些产品的筛选上,也是经过精雕细琢的。说白了,"爷抄就抄了,爷不仅抄了!而且还要抄得具有话题争议性"在产品外观上的抄袭山寨,我相信已经成为小米公司的营销战略了,这种战略,可以让小米一次又一次的成为社交媒体的争议焦点。所以每次当小米开发布会的时候,只要是发布新品,媒体都是习惯性的喜欢看这次小米又抄了哪家公司的产品。

如果现在乔布斯仍然在世,小米绝对不敢毫无底线节操的抄袭苹果产品,以乔布斯的火爆脾气,绝对会在小米还处在婴儿状态,就一把手掐死它,而不是任由它抄袭苹果产品,详情就参考当年魅族的案例。魅族 M8抄袭苹果还仅仅是一个外观类似而已,都被乔布斯如此严厉打击。小米抄袭更甚,不仅是机身外观设计上,连 MIUI 都有着 iOS 系统的影子,如果乔布斯还在世,他非疯了不可!

2011年乔布斯死后不久,雷军发了一条暧昧的微博“乔布斯我没见过。他的问题我都想明白了,就算见了,也没什么问题可问他的。乔布斯有一天也会死,我们还有机会。”

事到如今,小米山寨苹果的路线已经成功,就如同当年三星复制苹果的路线那样。但是如今三星面临的盛世危机也会成为日后小米面临的如今,小米不敢创新,靠着抖机灵的山寨抄袭糊弄消费者的好日子还能有多久?搞机哥不得而知,一切都交给时间。

【本文为搞机哥(微信号:gaojigg)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欢迎关注"搞机哥",和搞机哥一起交流数码、手机的心得体验、内幕八卦、深度吐槽的那些事儿。】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