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人自述:我们的中年危机正越来越强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最近几次同学聚会,有成功的创业者,也有在海外顶级IT企业打工的高级码农,如今他们的共同愿望都是:要找一个光拿钱不干活的工作,哪怕挣得少,只要清闲就好。曾经意气风发,青春年少,如今却“不思进取”,为何?一言以蔽之,岁数到了,在现代社会从事技术工作的,四十多岁已经是老将了。

前两天读到一篇文章,题目叫《外企高管们的“中年危机”》,谈外企里的“4050族”,都是40-50岁的年龄,有漂亮的工作履历,财务早已独立,如今却高不成低不就,外表光鲜内心彷徨,但或者迷茫自己的未来,或者熬着准备耗到退休。而前段时间诺基亚裁员事件,以及近期官方对外企的一系列动作,也引爆了众多外企“中老年员工”对自己未来命运的担忧。

中年危机如此之普遍。有人说人类的本性就是好逸恶劳,也有人说是多年的媳妇熬成婆,现实就是:过了不惑之年,加班狂人想变成居家宅男,职场女汉子希望回归为贤妻良母。(这在中国是更加突出,此前钛媒体即有文章《华为的“接班人”宿命与中年危机  》)

【运营商人,感触更深】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不可避免地感受到自己的衰老。人到中年,不仅要关注自己,事业之外还有家庭生活,子女的教育就业,对父母的孝敬养老,都是必须面对的问题,很难象当年那样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不管是否算功成名就,都想回家。

另一方面,科技前进的步伐越来越快,尤其在IT领域,行业是属于年轻人的,还记得当年为了节约资源而想方设法减少几行代码么?多年积累起来的技巧和经验,会因某项技术的更新化为乌有;只有不断更新知识,才能赶得上时代的步伐。对于很多人来说,已经跟着跑了十几年,不管是否还跑得动,不想跑了。

对于中国的运营商人来说,还有一个比较特殊的因素:甲方和乙方的核心骨干,多是伴随着移动通信的大发展而成长起来的。大发展提供了足够的成长空间和机遇,年轻人快速成长,但这种成长是会遇到天花板的,当企业和行业的增速减缓的时候,可供提升的岗位不足,竞争越来越激烈,成长空间有限的问题就越来越突出。

有人说,运营商人大致分为三部分:看机房的,摆地摊的,写PPT的。官方一些的说法就是:运维人员、营销人员、管理人员。未来运营商的竞争环境越来越恶劣,传统运营商不断受到冲击和打压,不要说成长空间,就是生存空间都会越来越狭小,说是适者生存,可是中年人还能有多强的适应能力?

【中年之殇,nozuonodie】

冲不动了,想歇着?又是那么不容易!竞争激烈的领域和企业里都是快鱼吃慢鱼,根本不在乎你的资历深浅。一波又一波年轻人争先恐后地冲了上来。年龄大了,在技术专业上不占优势,要么付出更多的努力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要么转型调整,在企业中找到新的定位。

但是,为名所累,为财所困,苦熬到现在,才混到这个位置,会拱手让出么?

听过一些人抱怨企业过河拆桥、卸磨杀驴,把居功至伟的老将们赶走,不仗义。但为什么有这样的结果?企业要生存发展,必须保持活力;老将们固步自封,而面对精力充沛的年轻人,有些“老同志”在技术专业挡不住,就用非技术手段,给年轻人的成长设置障碍,甚至用权力封杀之,变成了拦路虎绊脚石。有激情的年轻人上升通道受限,如不尽快调整,就会引发优秀人员的离职,如果你是企业的决策者,该如何决策?

有的人没认清自己的优势缺点,没看明白自己的处境,成天自怨自艾,吐槽抱怨,心态调整不好,就容易做傻事,耽误了自己,也耽误了别人,拖累了企业。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企业在发展成长的过程中,会不断出现新问题,需要解决新矛盾,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需要越来越多的管理者。新加入的管理者对传统和历史不清楚,容易犯错误,对于企业来说,成本最低,效果最佳的结果,是内部员工成长进步,从事管理和风控等工作。

所以,不能等到最后不得已的时候再挥泪斩马谡,成熟的企业必须学会居安思危,在辉煌的时候就开始帮员工找“退路”:为员工提供培训成长转型的机会,帮助员工寻找持续提升的空间和价值,甚至提供一些机会让他们实践的机会。只有做到这些的企业,实现了“员工与企业共成长”的企业,才是值得尊重的企业。

虽然,我们周围有很多转型不成功的案例,并非所有的技术人员都能成功转型;况且,也有的专家愿意一辈子从事技术工作,即使别人看起来那是艰辛而且枯燥无味。即使企业创造条件,被师傅领进了门,能否成功,修行和运气还在个人。要知道,有这种意识都未必成功,更何况没有意识到问题和危机的大多数呢?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既受外部环境的影响,更在于自己是否身心健康、保持良好状态。怨天尤人解决不了问题,别人的帮助也不一定靠得住。其实人到中年,积累起的丰富经验,恰恰是继续前进的基础,能不能继续走下去,主导权现在还在你手里。再往后,不好说。(作者钛媒体资深专栏作者,供职于中国移动)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