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网络新闻门户告别季:“小清新”继承大梦想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钛媒体、36Kr等为代表的新媒体犹如砸入水中的石子,迅速在风平浪静的新闻平台中掀起涟漪,这种“小清新”简洁、明了的风格很快就获得大量用户的青睐。此时再去看传统的新闻门户,多了些臃肿,视觉噪音会让人觉得难受,和新闻内容无关,纯粹是内容风格让人没有浏览的欲望。

网易、搜狐、腾讯、新浪四大门户纷纷在近一年半内对首页进行了改版,在内容展现风格上做出了很大的改变,这一点上,作为新闻媒体的敏锐性,四大门户走在了其他新闻媒体的前面。

不过,互联网新闻媒体平台,并不是只有四大门户。网络新闻媒体平台分两种,一种是搜索引擎的新闻源,比如百度新闻源网站,另一种是传统媒体的PC端网站。新型的网络新闻媒体平台和传统媒体的PC端网站,这两者的数量加起来非常多。

很多人提到“传统媒体已死”,现在再来看,网络新闻媒体也走上了传统媒体的老路。据我观察发现,除四大门户外,大部分的网络新闻网站都还是几年前的网站风格,铺天盖地式内容从上至下,整个网站都是围绕着以内容为核心,以流量、广告为基本点的来做,即使是现在仍未作出改变。

内容是任何以信息为内核网站的核心,没有内容,网站就是虚无的,这一点上,传统网络新闻门户并没有问题。问题在于,当信息以PB的方式在整个互联网呈现,用户不会再主动接收网络新闻门户狂轰滥炸式的内容输入,用户由以前的被动接收信息,转变为主动去获取信息了,这才是网络新闻媒体最大的问题。

那么,当用户由被动接收信息,转变为主动接收信息以后,网络新闻媒体平台,也必须为用户做出改变。以更方便的方式将内容呈现给用户,以最适宜于用户获取信息的方式来呈现,同时模拟用户的内容带需求,让用户并不仅仅停留在内容本身,传统、连接、深入等都是必须要的。

这是一场传统网络新闻门户的告别季,告别上个时期的以内容为核心,以流量、广告为基本点的方式,让用户成为主流,而不是以平台为主流,在这一点上,传统网络新闻门户必须做出改变。

在这场告别季中,能够迅速掐断上个时期的网络新闻平台,结合现在的用户浏览方式,并实时结合移动端的网络新闻媒体,才不至于被洪流冲走,落后不止是挨打,而是要被堙没在快速流动的互联网舞台中。

“小清新”风格的展现方式,成为现有网络新闻平台的主流,新兴的网络新闻媒体都抛弃了上个时期新闻网站的厚重感和严肃感,简单、干净的版式布局,再结合相关的频道页内容,让内容“更简单”。应该说“小清新”只是一种形式,更多的还是为了让用户能够更方便的获取新闻信息。

8月6日,财经资讯垂直网站和讯网对首页进行了改版,走的也是“小清新”风格的路线。和讯网总编辑王正鹏在内部邮件中提到:“这是我们近5年来对和首所做的一次较大规模的改进。不过,形式上的UE只是网站改版的基础逻辑,最重要的是,这一次改版中,我们为和讯的互联网金融转型做了准备。” 王正鹏表示,“本次和讯首页改版,象征着和讯网在战略上重新回归到金融与理财服务的道路上来。”

我们看和讯网这次首页的改变,首先从UI上面,抛弃了传统的网络新闻门户的灰色(或蓝色)的严肃感、厚重感,不深沉。其次,提升了站内搜索的重要,站内搜索有利于用户主动去获取相关信息,比如想要知道“百度”的相关信息,通过站内搜索即可,而很多网络新闻媒体是没有站内搜索功能的,就算有,也是很隐蔽的位置,用户找站内搜索都要找半天,搜索是用户的主动行为,而不是被动从网络新闻门户当中获取信息,提升站内搜索的重要性,是和讯网这次首页上很大的改变。

另外一个是就是对上个时期网络新闻媒体很重要的一个特色的告别,即文字链下划线、线框。上个时期的网络新闻门户很重要的一个特色就是,文字链下划线以及线框,文字链下划线能够让用户从海量的信息当中分清楚哪条新闻是哪条,彼时网络新闻媒体都恨不得将当天所有的新闻都在首页呈现出来。还有就是线框,每个栏目和每个栏目,频道和频道之间,都通过线框来进行强制约束,就像新闻媒体一样严肃,必须分清楚。现在包括和讯网、新浪、网易等,线框都被直接砍掉了,不需要。

最后,增加了吸顶式导航,它能帮助用户在阅读网站内容的时候,更加便捷的跳转其它产品,或者是进行登录操作。该隐藏的隐藏,让用户主动来选择,而不是被动的呗网络新闻平台所“控制”,吸顶式导航有利于让有效的内容释放出来。

王正鹏提到:“新版和讯首页有几个设计思想在里面,新版和讯首页在资讯、交易、无线、数据四个维度间实现了一个基本平衡。”和讯网自身是一个财经资讯垂直网站,其并不仅仅满足于“资讯”,这次改版上强调了交易这个概念,数据是其资讯的重要配合,同时另外一个核心关键词是无线,无线很好理解了,就是和移动端无缝结合,让两者能够顺利实现互通、平移。

互联网金融成为近一年来最火热的产业之一,百度指数显示,“互联网金融”的日均搜索指数从2013年6月的115次,上升到现在的1800次左右。和讯网的这次“小清新”风格的转变,承载着其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发威的伟大梦想,同时也是对传统网络新闻媒体的告别。我曾经说过,“分手了的情人,回不去的旧时光”,和讯网的这次改版,走在了改革的路上,未来如何,无人知晓,但是是一个好的开始。

和讯网的这次改版,只是众多传统网络新闻媒体的一个小小的缩影,还有更多千千万万个传统网络新闻媒体等待着告别过去,等待着新生。蜕变总归的痛苦的,辛辛苦苦数年培养的老用户的阅读习惯,岂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变的,但是,变则通,不变,就是死!

【文/郭静,国内最大的自媒体联盟WeMedia联盟成员,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