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迅遇整合难题,自营独立存疑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京东易迅

易迅正在紧锣密鼓做最后的业务架构调整,6月30日后易迅自营是否独立运营将会有个定论,此前腾讯自有电商(QQ网购+拍拍网)和易迅开放平台已经被京东收编。

作为上海近年来为数不多创业成功的互联网公司,易迅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它和1号店搭档的沪上电商双雄,一个领衔3C行业,一个风骚快消市场。可惜的是,这两家企业都没有坚守独立之路,并且都两易其主。

在618各家电商斗法正酣的时候,易迅低调地成为了京东的幕后。如果易迅自营在彻底并入京东,那么易迅这个品牌也就名存实亡了。

 

群龙无首 人心涣散

来自易迅的多个信源告诉我,公司现在的情况很糟糕,“交易量在大量萎缩,陆续有人离职。”

除了之前媒体曝光的物流团队离职风波外,位于漕河泾总部的易迅并没有闹出什么大动静,“可能是大家签了保密协议的缘故”。一位易迅内部人士说,不过从被京东收编到现在,应该有100多各业务的同事离职。

这只是冰山一角,可以推断的是,易迅走的远不止这百余人。多个信源说,“7月份易迅还会有一部分人离职,由于保密协议的关系,具体原因不方便说。”

非常时期,人人自危,这种气氛笼罩在易迅总部。不过,与这些人相比,易迅CEO卜广齐的去向一直备受关注。

在易迅内部,员工已经私下讨论老板是否已经离职。他们最新一次感受到老板存在,还是那封3月10日的内部邮件,其中一段“京东的创始人刘强东也是我多年的好友,我们在管理风格、行事方法以及对问题的看法上有许多共同的观点。”让大家感到“五味杂陈”。

易迅人清楚,老板不会委曲求全,离开是必然,昔日腾讯的信誓旦旦都可以是过眼云烟,何况京东。

人事躁动下的公司架构,也即将面临重新调整。

 

易迅自营独立存疑

还有9天不到的时间,易迅自营业务将会有个定论,是独立运营还是被京东整合。信源认为,易迅自营业务保持独立运营的可能性为零。

在没有腾讯和京东的那一纸合约前,腾讯电商控股(ECC)包括三块业务:一、腾讯自有电商业务,包括QQ网购+拍拍网。二、易迅开放平台。三、易迅自营(B2C主体业务)。前两者,在腾讯和京东达成交易后,陆续并入京东,所有人员的合同也都是换成京东的合同。不换的,只能选择离职,也有腾讯原来的员工选择回到腾讯其他BG。当然,前提是,别的业务有你的位置先。

值得注意的是,在腾讯和京东的那项交易里,有一云淡风轻的话叫做,“京东具有购买易迅网剩余股权的权利。”放在那闪烁的资本和股权数字背后,当时显得有点无关紧要,但现在看来基本到了易迅自营这个业务是否还能独立的关键因素了。

信源们说,本来3C自营业务就是你争我斗的,以前易迅“贵就赔”业务就是针对京东的。现在合并了,商户、商品、战略上几乎完全重叠,易迅自营还有保留的必要吗?关于这样的分析和说法,仿佛在内部已经不再是个话题,而是能够遇见的事实了。

腾讯宣布投资后不多久,流量和其他资源支持就停止了。没有腾讯的支持,易迅确实虚弱了很多,首先是交易量在大量萎缩,其次是商家们开始逃离易迅。之前有腾讯撑腰,在和京东打架的时刻,商家还会买一份面子给易迅。现在,商家不用在做“艰难的决定了。”

让易迅更加看清现实的是,前不久京东宣布联合腾讯发红包,另外腾讯给了京东微信的一级入口。这个资源想必是易迅此前争了很久也没拿下的地方。

商业利益面前,没有先来后到。

 

品牌难保 遇整合难题

自营业务如果没有了,易迅这个品牌还会在吗?

易迅没人能给我一个准确答复。不过,易迅自营业务在并给京东后,双品牌的战略显的有点赘余和模糊。除非易迅自营转战非3C类业务,那基本不太可能。剔除市场商业环境和进入门槛不说,易迅要洗去在用户心目中3C电商品牌的形象,再转作其他市场,建立品牌认知,这不是两三年能做到的事。

那接下来,易迅是否能够很好的融入到京东业务中去呢。目前来看,不太可能。

首先,自营整合难度极大。因为都聚焦在3C领域,双方的重合度高达100%,商户、用户都只能2选1。很简单的例子,同为HTC手机的供货商不可能在易迅和京东上提供两套标准,用户也不可能在两个不同的消费场景里,购买同一款产品或者不同款产品。对于京东,甚至是腾讯来说,这样是分流用户,增加商家的备货成本,以及两手不抱拳的打法会被对手各个击破。

其次,京东自顾不暇,磨合腾讯还尚在摸索。京东这次618大战,拉来了腾讯作保,又有微信一级入口护航,本可以有所作为。实际下来的情况,却并不乐观。在媒体报道京东618战报中,整体交易量没有对外公布,移动端占比也只有1/4。当然,相比之前腾讯移动端不到10%的交易量来说,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这和同行们的数据比起来,相形见绌。要知道,微信的入口红利是惊人的,这都没有挺起来,腾讯会怎么想。

事实上,腾讯已经有所想了。就在5月29日,腾讯正式对外推出了“微信小店”的功能,登录微信上的服务号,即可获得轻松开店、管理货架、维护客户的模板。这向外界再次传递,腾讯电商之心未死,更有风雨欲来风满楼之势。

不过,我反对京东并入易迅是为了干掉一个竞争对手的阴谋论调。因为没有一个商业机构会傻到为了干掉一个对手,而去做并购。起码初心还是为了能够尽量做到1+1>2,弃卒保车那也是没办法的事。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