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让盒子成为客厅娱乐之王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智能电视游戏

2014年1月6日,中国游戏机市场在“冷清”了十几年之后终于解禁。客厅争夺战从去年火热打响之后到现在也没看出谁能独占鳌头,甚至都不知道是智能电视、盒子还是平板电脑将会抱得美人归,业内大部分人认为游戏机禁令的解除让这一变数又增加了几分。但笔者恰恰认为游戏禁令的解除令智能电视盒子成为客厅的娱乐之王的迹象又明晰了几分。

小米在4月23号推出了小米盒子所谓的增强版,据称性能提升了四倍,国内智能家居品牌ZIVOO(智我科技)在5月13日也发布了定位为家庭娱乐的盒子,据闻性能也很高,高得都快有点不像话了,4月到5月是高性能盒子集中爆发期。在盒子已经性能过剩的今天仍要再次对性能大幅的增强,意图明显不是为了所谓的4k视频,而是为了电视游戏的发展局而做准备。

 

盒子需要游戏,提高打开率,重建盒子生态

游戏行业一直都是一个暴利、一个充满机遇的行业。一个愤怒的小鸟接管了世界有关诺基亚对于芬兰的位置,让芬兰再次为世人所熟知,而Rovio也凭借这一款游戏赚的金盆钵满。盛大,网易,腾讯以及人人这互联网四大巨头的市值也都是靠不断推陈出新的游戏来支撑着。

2000年文化部颁布了有关游戏机的禁令,同时pc走进千家万户以来,pc游戏逐渐成为了市场主流,小时候陪伴过我们的小霸王不知何时已经淡出了我们的视线,客厅是大部分家庭的娱乐中心,但是我们的娱乐中心死死围绕着一个能看电视节目的电视机。游戏在pc端,在移动端、这两块屏幕上已经大开娇艳欲滴的红花,最多人关注的第三块大屏幕电视当然不会错过这么大一块肥肉。那可是上百亿的市场。

游戏机禁令的解除在让国外游戏巨头摩拳擦掌的同时,也令国内的盒子厂商终于感觉到了春天的来临,盒子迷雾重重地商业模式以及商业前景立刻就明朗了好多。

同时,游戏能够提升盒子的打开率,让盒子的生态更容易构建起来。电视加上了智能互联网,理论上来讲用户能在没有好看的直播节目时,在电视上通过网络随时看自己想看的节目,那么用户联网观看节目的积极性就会很高。

但事实并不是这个样子。12年海信的总裁曾透露智能电视的联网率不足四成,而13年媒体通过调查发现智能电视接通率甚至不足三成,那么接通以后时常观看的用户量有多低就可想而知了,盒子和智能电视本质上是同样的东西,即使好也好不到哪去。而调查的结果显示操控困难,节目源少只是占据了很小部分的原因,真正的原因是用户习惯。

试想,用户习惯十几年加加减减看节目的电视能够上网看视频了,好奇肯定会有的,但好奇之后呢?好奇并不是支撑一件事情长久做下去的动力。就比如曾经电视推出的新功能记忆节目,让你不会错过好节目,但真正买来又有多少人经常使用呢?

即使盒子做的再好,但没有人用那不白费力气吗?而游戏恰好能够解决这一问题。

众所周知,游戏的粘性大的惊人,看看国家担心游戏荼毒青少年而下的禁令,再看看新闻报道里经常出现的青少年流连网吧几天而猝死的消息,我们就能清楚的了解游戏对于盒子的意义所在。

ZIVOO(智我科技)创始人,曾任雷柏科技研发总监的邹超说过:电视是家庭的娱乐中心,电脑是personal computer,将电脑上观看视频的方式强行加入到电视上,人们对视频内容喜好不一,没有办法进行对用户有效的引导,所以打开率低是可想而知的。而游戏则不然,我们可以定位为家庭娱乐,从硬件到软件一切都为了家庭而适配,这就能够有效的提高盒子使用率,那么就能够带动整个生态的建设。

 

游戏需要盒子,弥补智能电视系统硬伤 

智能电视和盒子几乎都采用基于安卓的系统。从手机获取经验,安卓的系统广受人诟病的是太吃硬件,用过一段时间系统便会卡顿,很难流畅的运行。如果再配合上艰难的遥控器操作方式,急性子恐怕早就一跃而起砸电视了。

借鉴pc游戏的发展,对于电脑配置的要求都是日新月异的。游戏禁令开放,电视游戏只会越来越火热,对系统的性能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而电视这种东西的更新换代周期为6—10年,这对于互联网来讲相当于一个世纪的时间。

无论你买的多智能多高配的电视,顶多两年的时间便会半身不遂,但是电视别的模块或许正值壮年。它不能像更换手机代价低,也不能像pc可以更换配件。而且有关它的智能的替代品又有很多,到时候它将只能退居二线,回归最初最主要的功能上。

安卓系统的不稳定,并且互联网的更新换代的速度加之于电视,那么智能电视过了个把时间就会老年痴呆,变成乐坛后期的周杰伦了。

电视不换不舒服,换又不值得。我们只需要买一个刚推出的盒子,便能立刻享受到换了一台新的智能电视的痛快感。游戏禁令一月份解除,盒子三四月份就能够做出并上市出售,反应迅速,而且价格也就是一顿饭的钱,我们的经验告诉我们电视推陈出新需要的不止两三个月时间。

游戏升级换代快,游戏所需要的配置更新换代快,而盒子又能够迅速更新换代,所以盒子才是游戏的最佳拍档。

 

ps:因为业内对国外游戏机巨头进入中国已经分析的够多,笔者在这里就不再多做赘述。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