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国网正式上路,能不能拿到第四张4G牌照?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钛媒体注: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28日正式在京挂牌运行。这家公司将负责全国范围内有线电视网络的相关业务,开展“三网融合”业务,媒体评论称“有望成为第四大运营商”。两年前的2012年2月,国网公司的组建和筹备就进入了国务院审批程序。经过四年酝酿,如今正式挂牌,新成立的国字头公司恰好面临一个全新的市场环境。怎么看待新成立的国网公司?以下分析来自钛媒体资深作者志刚水煮通信:

 

国网公司,全称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昨日宣布正式挂牌成立。估计很多人有“君生我已老”的感慨,毕竟吵吵闹闹4年,从上一届政府到这一届政府,无论政策环境、社会环境还是技术环境,都已经物是人非。

其实客观的说,此时此刻成立国网公司,尽管时间上看,有点晚了,但是除此之外,新的国网公司所面临的市场、政策、技术环境却已经今非昔比——全面向好。所以总体我的观点是,比较积极的看待国网公司的未来发展。

在政策环境方面,本届政府倡导把市场的交给市场,在非国家安全领域积极的引入民间资本,激活垄断行业的竞争活力。表面上看是国网公司失去了最大的靠山政策垄断,但是在本质上却为国网公司扩大融资渠道,创造新的经营结构创造了条件。

比如媒体报道的宽带业务,随着工信部今年即将放开接入网民间资本进入的限制,国网公司是可以更多的借助民间资本实现网络的快速建设。

在市场环境方面,过去四年的三网融合,其实是电信行业和互联网融合的四年,广电系基本算是一个旁观者。但是利好的形式是,互联网公司,尤其是互联网视频生态链条已经被互联网公司重新定义。

当然,这要感谢电信运营商在家庭宽带业务上不遗余力的投入。商业模式和业务模式的创新机会成本对于国网公司来说已经大大减低。

另有媒体消息说,国网公司也在申领4G牌照。监管部门的政决策我们无从而至,但是从业务融合的角度,在移动业务一统天下,信息通信行业全盘移动互联网化的今天,给国网这个庞然大物一张新的4G牌照,恐怕并非不可行。

即使从电信行业改革的角度,在已经发的三种TDD牌照中,由于电信联通的暧昧,再给国网公司一张TDD制式的牌照,显然有利于在广电领域维护国家的信息安全。

这一点其实无须多言,从斯诺登到Win8退出中央政府采购,相信监管部门的政治智慧。

此外,技术环境也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光纤价格的成本已经低的像白菜价,10G、100G正在成为主流、电视终端已经智能化、能够流畅的播放视频的无线宽带网络正在全国迅速覆盖、智能终端的价格也迅速降低。

这些对于国网公司来说,都是已经存在的技术红利,无论是创新广电业务,还是新拓展电信业务和移动互联网业务,国网公司已尽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

当然,国网公司成立,只不过是在山头林立的有限网络体系内,新选一个山大王,至于是不是能够用好政策、市场、技术的红利,还有很多不确定性。不过我相信,只要国网公司顺应技术大趋势和政策大形势,具一定能够成为站在风口的猪。(本文独家首发钛媒体)

更多相关文章,查看钛媒体相关专题:国网未来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