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大师们进入3.0时代,会不会死于微信?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微信营销

互联网上任何产品火爆后都逃离不了被营销的命运,所谓的营销大师也会层出不穷,接下来铁哥就深入揭批大师们的种种特征,大家如见到以下大师一定绕地三里,避而远之。

现在已经是大师3.0时代了,1.0是立二拆四等人为代表网络红人大师,以天涯等论坛平台为主要阵地,之后引入猫扑以及新浪微博做为辅助平台,这个时期大师们主要是讲究彪悍,开始以不择手段炒作网络红人为盈利手段,但商业性不强,随后有企业合作,就开始在网络红人炒作中加入各种企业元素,之后索性不做网络红人只服务大金主企业,07年之后的所有网络红人几乎都含有各种企业元素。随后微博兴起,论坛时代预热,铺垫,炒作,收尾起承转合样样有的运作手段渐渐不适合微博时代的短平快,大师1.0也渐渐走下历史舞台,2.0大师粉墨登场。

微博时代的大师喜欢玩玄学,与1.0大师草根的打扮与谈吐不同2.0大师虽自称屌丝,但微博喜欢引经据典,夸夸其谈,尤其喜欢用十个字以内极其简短方式回复网友,下面自然崇拜声一片,此外大师还乐衷于在微博与各种知名人士以显示自己跟对方真的很熟,喜欢以“兄弟我”作为互动开头,同时也喜欢晒各种圈子聚会照片,以所处圈子抬高自己身价,这是大师们微博中最直观表现。当然2.0大师的主要阵地就是微博了。

针对微博大师们会抛出各种理论,神乎其神,微博中只透露只言片语,欲知详情要买培训课程。找到对方公司服务,又是微博三板斧:转发送奖品活动提高粉丝量,大号转发(含大v)、买粉丝。些许有良心微博运营公司还会根据企业做些针对性微创意。大师虽理论滔滔不绝,但自身公司要么专门养大号,要么托管企业微博,要么微博水军都督。理论虽大,落地执行没有超出此范围。2.0大师目前活的都很好,微博上生活美满偶尔晒晒儿子照片彰显家庭幸福,羡煞粉丝。但随着微博的持续走低,微信的兴起,2.0大师已开始往微信转移欲升级为3.0大师。

3.0大师不言自明,是以微信为主要阵地进行营销。这部分大师有部分是从2.0升级而来,也有些是苦练神功自学成才造福企业而来。目前微信大师们正在抢夺微信营销扛把子,N个大师正在不同圈子不同平台自称自己为“微信营销第一人”,并出各种专著进行佐证,有些大师文字功底还可以能撰文10万读完感觉跟没看一样,有些文字功底差但成名要趁早的,只能以微信操作手册为样板出个微信入门教程,也难怪,当年2.0某大师第一本著作就是微博使用手册。

在此铁哥还是呼吁下出版界,慎重对待人类进步的阶梯啊。有书才是成为大师的第一步,第二步就是培训。高级些的依托各种机构,如北大清华等三四级机构下属单位名义到处讲课,一来赚客观培训费,二来有粉丝听课入迷就直接将业务交给大师。

低级的就是在朋友圈用所谓的社交红利方式转发自己的培训,有些还造声势“名额有限,大家速速前来”,铁哥有爱学习朋友去听过几次,回来大呼上当,最奇葩的还在培训中直接卖保险,真是为他们智商着急。有了书,有了学生再配合些或许是自己操作的一些案例 ,进行ppt包装就可以大言不惭称自己为“微信营销第一人”了。现在几乎所有营销公司都称自己“在微信营销领域有超前思维”,可最后执行还是买粉丝(淘宝就有卖的)、找大号、写软文。没发现超出这三类的。

其实前二者大师的思路还相对靠谱,对企业来说大师们的作为对提高曝光度还是有帮助的,即使是微博僵尸粉在某种程度上也满足了企业领导的虚荣心也骗取了真正粉丝的认可度。微信明显不同,封闭、社交、纯移动都说明微信不仅仅是个宣发平台,而是提供真正客服以及满足用户购买需求的平台。

如果今日还有大师将微信看成宣发平台那大师的成色是我们要慎重考虑了。铁哥认为,微信时代企业主如果死死抓住销售效果以及真实互动的量KPI为导向,不再以粗放的粉丝数,发布数量互动数量为考核标准(这些都是可以造假的),那么这些伪大师将无藏身之地。而这种考核办法,在过去通过大师们真是很难实现的,而微信必须是能实现的。老家有话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大师们可能连遛遛的胆量都没有。

认清大师,扫除大师主动权在企业,企业领导者必须坚持微信时代的基本原则,这样你身边自然就少了大师,多了销量。

 

【作者微信平台:科技说,微信号:kejishuo】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