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的理财产品不要买,我被骗了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我最近手上有点闲钱,想做点低风险的投资。于是就考虑了以下四种方式:

  1. 货币基金 (余额宝之类),大部分都在4%-5%之间。
  2. 国债逆回购(204001等),28天的最近3%-4%左右。
  3. 银行的理财产品,大部分在5.2%到6%左右。
  4. P2P信贷。我只看了一下招行的,半年期5.8%到6%左右,一发售就告罄,抢不到。

上面的名词看不懂没关系,看懂结论就行了:余额宝的收益率最高、流动性最高,且风险几乎最低。

表面上看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最高,比货币基金高大约1个百分点呢。1个百分点的差距,50个万的资金每3个月就相差1000块钱,够给女朋友买个包了。请先假设我有50万,并继续假设我有女朋友,不然后面没得聊了。下面主要分析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和风险。

收益率的骗局

我在网上搜了一下发现中信银行有一个半年期收益率6%的理财产品,我就立马跑去了要求开户。

你好,我叫王大锤,万万没想到中信银行的理财经理告诉我,他们网站标的有问题。半年期6%的理财产品实际上5.8%。因为他们有两个代码,一个是百万起售的,那个真的是6%,另一个是5万起售的,那个是5.8%,如果你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能发现这个差别。他一边给我讲这个我一边瞄了一眼理财部坐着的客户,发现全是头发花白的大妈和奶奶,我有点担心我是不是来错了地方,怎么看着这么像诈骗场所。我要是真有100万,我才不买理财呢,我干嘛不直接买信托?你银行拿了我的钱不也是去买信托了,我还得给你交50-60%的手续费,我傻啊我?

但是我觉得5.8%还是比余额宝什么的高,买吧。我小心翼翼的多问了一句:起息日什么时候?他告诉我,一周后。我大吃一惊!还是按50万来算,每天的利息是80块钱,7天就是560。尼玛这不是钱啊!理财经理告诉我,你可以办7天通知存款嘛。利率1%点几,可以弥补一下。事实证明他又在忽悠我,根本不可能,因为资金来回转需要时间,剩下实际不够7天,恰好不够7天!

接着,我又问,有没有明天就起息的。他说有1个月和2个月的,后天起息的,你明天买也来得及。我觉得他说的对,于是我就买了。但是预期收益率只有5.4%,因为期限短。好吧,反正来都来了,卡都办了,怎么说也还是比余额宝高。于是我就买了。

等我回来之后仔细阅读了下产品说明,发现,实则不然。我还是被银行骗了。我买的产品代码是B140A0104,名义收益计算天数35天,募集期5月7日到5月8日,扣款日5月9日,到期日6月13日,到账日是到期日的一个工作日之后。但实际上,你不用翻日历就该知道,肯定不是1天后到账,而是3天后到账。银行不是傻子,银行只是跟你玩文字游戏而已。所以重新计算后的收益率为 5.4%* 35/(35+1+3)=4.8% ! 我顿时怒了!我一个学过些固定收益投资、会现推久期和凸性计算公式、会用二阶导数计算资产组合风险免疫、给人辅导过CFA3的人居然就这么简简单单的被银行的理财经理给骗了!

下次买银行的理财产品的时候,一定自己先重新算下实际收益率。用 票面收益率*计息天数/资金冻结期 就可以了。

影子银行风险

首先,这些5%以上的理财产品都是不保本的。虽然迄今为止它没违约过。(媒体报道的恶性案例一般都是披着理财产品的外衣,在银行售卖,实际是其它东西)

其次,资金去向不明。钱主要给了信托,但是它不明说。它只告诉你它采用了复杂的投资组合,信托计划、券商资产管理计划、债券资产、银行存款、资金拆借及逆回购都有,每种占比0-100%。实际上钱应该主要都给了信托,也不知道是哪家信托,什么项目。相比而下,货币基金就安全的多,它会真实的列明每种资产的具体占比,比如你看华夏的http://www.chinaamc.com/fund/003003/index.shtml它甚至会列出它具体持有的是哪家债券!而且很重要的是,它不投信托!!

为什么我这么反复强调信托呢?因为实在是中国经济当下最大的定时炸弹,它的规模高达10-20万亿,每年40-50%的速度增长。它极有可能将2008年的美国金融危机搬到中国来上演,连原因都一模一样。房地产!

中国房价虚高那是不争的事实,风险大家都看得见。所以银行不愿意再贷款给房地产公司,但是地方政府又急需钱通过房地产来拉动GDP,那怎么办?成立一个信托公司,让地方政府和房地产公司从信托借钱,信托再去找银行,银行把信托打包成很不透明的理财产品卖给储户。一旦信托违约,银行没有关系,储户风险自负。和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很相同的一点是:都是把质量不好的债券通过层层包装反复打包、分散、打包、再分散然后卖出,导致最终的购买者无力衡量投资风险,监管者也无力调控。信托现在10-20万亿规模再配合40%以上的增长率,这是什么概念啊?外媒整天所说的中国债务危机,就是这个。外媒常说的影子银行,对应到中国,主要指的就是这些理财产品。你要是常看新闻,就明显能听到这东西最近风头不对。

总结:银行的理财产品风险高、收益低、流动性差。(但是我想不通的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买)

银行的理财产品的规模可能已经超过了原本的定活期储蓄。仿佛一个60公斤的人长了一个80公斤的瘤子。虽然它是瘤子,但是因为因为太大了,动不了手术,只能让它慢慢消退。所以银行的理财产品不可能大规模违约,不然会社会大乱的。美国当年的金融危机还是要比我们复杂一些。一个傻逼公司名叫AIG,它非要给那些质量不好的债券以CDS的形式做担保,导致最后因为债券违约而把自己玩死了。但是它当时所提供的所有债券担保加起来也才4000亿美元,和我前面所说的10-20万亿RMB来说简直就是个小零头。你不用惊讶,中国有世界上资产规模最大的商业银行。

收益率风险

我前面的比较其实有一个问题,理财产品和货币基金的投资周期不一样,所以它们所对应的利率风险也不一样。货币基金和国债逆回购204001的收益率可看成是即期利率,是今天的利率,每天都会浮动。而理财产品的收益代表的是远期利率,银行家们对将来利率的预估。这个预估当然不是100%准确。它与实际的差值,才是影响投资收益决策的最大关键点。比如最近放出风声说货币政策要放松,比如降低准备金率、政府暗中托楼市,那么就应该选择长期的投资产品。反之,利率如果要上升,那么就选短期的。

This article is from:https://www.sunchangming.com/blog/post/4623.html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