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出50万红包的刘老板,您问过微信的感受吗?!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微信红包生生被某些企业家玩儿坏了,有槽不吐不快。

《第一财经日报》刊发了某位记者采访某创业板上市企业董事长的文章,文中详细披露了这位名叫刘虎军的董事长如何利用情人节档期发红包,搞“红包营销”的细节。看完全文采访后,小编的感受只有两个字:蛋疼!

微信红包自春节火爆以来,似乎温度骤减,毕竟红包的出发点是让大家在过年气氛中有个社交新玩法儿。陈光标百万红包的梗不久前还在社交网络上遭到戏谑,此番情人节元宵节双节期间,上述这位企业家竟通过微信红包产品整整发出去50万元的红包——请注意,是以“刘虎军”一个人的名义发放......

 

槽点一:50万额度,绞尽脑汁绕开规则

熟悉红包规则的人自然会问,这怎么可能?!

按照腾讯公司对微信红包的规定,基本上限定了单人每日发放红包金额的数量。规定采取的是“112”的模式,也就是:一张卡绑定一个机器,一个人只能做一次红包,每个红包不超过200元,最多(红包总数)每天不能超过8000元。

那怎么解决单人发放的金额限制呢?这位企业家早就做了详细策划:“我一个人开了40个手机号,绑定了40张银行卡,我的40个微信账号用的是一个头像,所以看来我像是孙悟空一样变成了40个小猴子,变相突破了腾讯的限制。”

额滴神呐......我只能说创意在民间。啧啧。

接下来,刘董事长详细的披露了如何潜伏入500个群来发红包的:

我们的母群是“中国企业家思想群”,是从这个群开始逐渐发展其他群。情人节前一天,我组织人来建群。我自己手头还有6个群,我手机上是从差不多从500人开始的,工作了3个小时左右,从这500人变成了1000多人。又工作3小时左右,就有了40多个群,将近1180人。从这1180人起步,我们叫一级群,通过这些一级群,加入到不同的二级群。13号上午9点半,红包开始在一级群和二级群里蔓延,有人开始回复我们要加新群。下午3点半,第一天发红包的活动结束,变成了将近200多个群。

结果可想而知。每一个账号达到限额后,银行卡就会被瞬间锁死,这在微信产品团队和腾讯发言人先后发布的红包规则说有明确说明。于是,这位刘老板群发红包的过程中,不停地有银行卡被锁死,被下线(事实上,最终很大一部分人根本没拿到红包中的人民币啊)。

绑在账号上的由刘老板公司批准的50万预算,最终因为金额不够,有的被锁死,有的被吞掉了,有的被卡住了......可谓悲壮。然而,这位老板发红包的战绩还是津津乐道,“我们成功进入547个群,只有一个群说我们不要红包”。

说真心话,小编认为这个称“不要红包”的群才是理性的代表。这种土豪(或者说装土豪)风格、毫无逼格的红包营销,到底是扩大了公司的品牌知名度,还是给大批无辜“被发红包”的微信用户们留下了笑柄?莫过于一场劣质营销。

对了,该老板在采访中还说,“(发红包活动)在EMBA,MBA,北大,清华群里最受欢迎,很活跃!” 呃,小编真是好同情这帮躺枪的人士,令人哭笑不得。

 

槽点二:怎样才能不“发到累死”

即便有了40台手机40个账号一起上的机灵招儿,这么多需要维护、跟“群众”们打招呼沟通,这一个人应付的过来吗?岂不是要累死啊。

人家刘老板自有绝招,他和他的团队表示在发红包事件的运作过程当中,是靠“共性化”完成营销活动。啥是“共性化”?解释如下:

我们招募了40个从211大学毕业的、工作时间还不到一年的大学生,他们能够完完全全按照一个董事长的口吻说话,这是共性部分;但是群里的问题都是稀奇古怪的,气氛也不一样,要把握什么时候该说,什么时候不说,怎么和群友互动,这个部分很难。让学生在短时间内学会按照我的思维和口吻来说话,别的企业不一定做得到。

找到四十个替身......您不觉得这跟《让子弹飞》里鹅城头号人物黄四郎找替身的桥段如出一辙吗?堪称现实版的土豪黄四郎。

刘老板还颇有点不服输的心态,你们嘲笑我们制造行业的人搞不定传媒行业?你错了,难道我拿出五十万的真金白银,还不够表达我们营销的诚意?

50万的红包,免费发给你,我承认这家企业的诚意。然而,诚意过了火是要砸掉招牌的。50万,看起来似是一出“劫富济贫”的好戏。然而你可曾想过,古代的侠客义士扣押了土豪老板的粥店,给老百姓免费发粥——这事情你没动动脑子,人家粥店老板挣的也是自己的辛苦钱?姑且不论我不觉得“劫富济贫”的逻辑值得宣扬,就单论刘老板公司开支的这五十万元,你作为一家创业板的上市企业,难道其中没有投资人的辛苦钱?

你如此挥霍,你的投资人知道吗?

 

微信红包,的确是移动互联网这两年来让人眼前一亮的产品,然而营销也好、试验也罢,社交产品不是让你这么玩儿的。利用红包做营销、涨粉丝的组织不在少数,但没有像50万情人节营销这般缺乏逼格的。比如,小编自己运营的公众号「友趣」,就趁着节日组织粉丝互动抢红包活动,让粉丝们在春节期间加群。最终,平时素不打交道的粉丝们由于这个小小的活动,通过微信群建立了联系;同时,经过二次传播,微信公号也有小小的收获,涨粉幅度接近8%。

还有不少企业的高层通过微信给员工散红包,在轻松的气氛中维护上下级关系,是被人接受和认可的方式。是的,产品提供娱乐功能,但并非让你娱乐至死。

话说回来,这位企业家人家说了,他搞红包活动的初衷是“搞懂微信和新媒体营销”。我想说,您是真的不懂。恐怕唯有股价涨停这件事才真正戳中其内心的嗨点吧。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