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会不会成为下一个“高德”?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美团

PC互联网时代,地图是个边缘产品。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地图则不再是单纯的指路工具,而已演化位本地生活信息的综合服务平台和手机端的入口。

在全额收购高德后,阿里顺利完成移动互联网基础服务中的位置服务建设,也终于可以安全放心的开展其O2O战略。

不难想象,阿里下一步就该是把旗下的团购、打车、地图、电商等进行有效整合,建立一个线下的“淘宝+天猫”,形成一个覆盖本地生活上下游产业链的全新生态体系。 

只是,同样被阿里投资过、拥有本地商户最多的美团,会不会成为下一个“高德”,被阿里“先尝鲜后鲸吞”,以充盈其庞大的电商帝国呢?

凭借超强的商业嗅觉,阿里曾在2011年7月联合北极光、华登国际、红杉资本等机构投资团购网站“美团”,并在在投资之外,阿里给予美团更多人员和管理上的支撑(现在负责地面团队管理的阿甘就是之前阿里的资深功臣),一举帮助其稳居国内团购市场第一阵营。

如果阿里收购美团,到底需要花多少成本。从以下两组数据可以得出一个大概的结论:

1,阿里计划以10.45亿美元现金收购高德软件余下72%的股份。2013年5月,阿里以2.94亿美元收购高德软件约28%的股份。

也就是说,阿里基本上为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增长买单。对高德软件的估值从去年5月的10.5亿元,上升到了14.5亿元,高德估值涨了38%。

2,去年,百度圈子收购糯米网,从第一期投资初期1.6亿元占59%的股份来推算,糯米网的市值为2.7亿元。而根据公开数据显示,糯米网在去年的月均成交额在3亿元左右,美团大概在18亿元上下,在成交额上是糯米的6倍。

再加上美团通过猫眼电影票、酒店团购在手机App上的拓展和领先带来的对未来市场的潜在价值(暂且评估为3亿美元),所以推测美团的市值大约会在19亿美元左右。

而这对于目前账面资金超过50亿美元的阿里来说,收购美团是没有太大压力的(由于高德账面资金和等价物有5.1亿美元,收购高德阿里只花了5.35亿)。如果阿里将高德地图作为其本地化布局的基层搭建和入口,把橱窗里面放满东西,对阿里来说就会显得很有必要。

百度全资收购糯米网后,逐渐在与地图、LBS、团购平台进行融合,腾讯则通过微信的带动、通过微信会员卡、地图搭建本地生活服务体系,对于阿里来说,尽管之前围绕本地生活所布的局足够多,但要在BAT全新对垒的取得领先,更快更有效的进行资源整合已经势在必行。

美团对于阿里来说,无疑是其旗下最为优质的资源,尽管曾经还投过丁丁优惠、口碑网等,但这些领域远远没有团购发展成熟。正如文章前面提到的,之前围绕本地生活,互联网巨头更多的是以投资押宝的方式进行外围观战,而现在已经到了盖棺论定的阶段。而且与百度注重移动搜索、腾讯注重社交领域不同,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对于以交易擅长的阿里来说,已经触及了生命线。

今年,阿里IPO已经到了最后的期限(详见软银、阿里、雅虎之间复杂的股权协议),移动端重建电商帝国也将会成为阿里的必经之路。相对于增加一个围绕移动互联网和本地生活服务的全新故事增加的市值,阿里收购高德和美团花的钱根本不算多,而为此而形成的“线上+线下”的商业帝国也对投资者来说更加诱人。

最后,提一下目前最让阿里头疼的支付宝(尽管现在已经不属于阿里集团)。作为阿里最值钱的产业,面对微信支付的步步紧逼整体显得力不存心。形成自己“入口(地图)+商家(团购)+支付(支付宝)”的闭环商业体系,也可以帮助阿里在移动端有效的遏制微信支付的发展。

无论是主动进攻,还是策略性防守,或许对与阿里而言,正在不远万里寻求的东西,往往就在触手可及的地方。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