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搜索格局待考,搜狗已成关键变数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210日,搜狗对外发布了腾讯入股后的首份季报,从数据上看,当季营收达700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2%,去年全年搜狗总收入达到2.16亿美元。这些数据指标基本在可接受的范围内,但要说有多大亮点和意外,也不靠谱。不过有一个数据值得关注,那就是无线端的搜索营收首度超过了10%,而在上一个季度,这个比例还在4%左右。为什么需要提出这个数据来谈?

移动搜索格局未定

移动搜索这个市场才刚开始,还远未到盖棺论定时。PC端用户使用习惯,以及商业规则是成型的,搜狗、360很难逃出百度的框框,跟着别人跑,总是跟随者。反而在无线的突破口超车,要远比PC端破局更值得期待。而且,明白人都清楚,移动搜索很难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特别是在当下刚刚启动的阶段。

做出这一判断的原因有三个:一个是移动搜索的使用场景、需求特征和应用形态,与PC存在着天壤之别,即使是搜索巨头,在无线端也很难移植竞争优势。在这个地盘上,百度与搜狗、360是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的。二是移动互联网的玩法不同,所以微信疯狂成长、红包满天飞时,阿里也慌得很。无线搜索同样如此,各家也都在探索期,传统搜索是硬扯着往PC路子上拽,短期也奏效,但并非未来主流;三是PC搜索是集中式形态,无线需求特征决定了,是去中心化的,独立形态并不突出。所以才会有易查、宜搜等一波先烈倒下了。

以上三点意味着,不管是360、搜狗,在无线搜索这个战场上,2014年更多的是机遇,会是战略和平台、生态上的对抗,需要更多的探索和突破。

搜狗的含金量还有待挖掘

目前,PC搜索已饱和,移动搜索增长率保持50%的节奏,明年会超过PC端。无线搜索是兵家必争之地,已无争议。各家的表现来看,百度走的早,但目前还没探出路;360更看重在PC端突破,短期效果不明显,无线搜索布局还不成体系。相比,搜狗继承了腾讯搜搜在移动上的优势,思路更清晰。之前王小川就谈过,无线搜索有两个变化:一、需要能预测用户想法,并直接去满足,不用转跳页面;二、用手机搜索承载更多的打车、找保姆、送快递等生活需求,要用新方案来解决。

在这个领域会有更大的变数,搜狗会成为改变格局最大的因子。如此判断,一个最大的考量来自腾讯。作为与腾讯“合体”后的首份财报,还处于磨合期,业绩贡献上不会这么快,但是随着整合完成腾讯必然会给搜狗注入资源和动力。而且时机把握地很好,在大战打响前,融合并释放合力,全面出击。可能有人会说,腾讯可以潜伏,不出牌。不过分析下,搜索是腾讯必打的牌,搜搜并入搜狗后,成了战略唯一选择。一旦腾讯移动端的浏览器、微信、QQ等深度整合搜狗,短期就会爆发出能量,这一点从端游、手游、微信支付上都能看出来。

即使是在电商占有垄断地位的阿里,微信尚未出招,就已经胆战心惊的设防。腾讯如果与搜狗结合搞个“偷袭”的话,会从根本上改变战局,借助腾讯,搜狗一口气吃掉30%以上的移动搜索份额也不无可能,相较于360,在移动搜索上搜狗给百度带来的威胁更值得李彦宏警惕。

 

/span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