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与价值观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你工作是为了什么?这个问题看起来很哲学,但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答案。


  1. 。我曾有个台湾同事,很活泼、可爱的小姑娘。她的爱好就是环球旅游。她说,工作对她的意义就在于,工作所带来的收入能让她在这个城市自给自足,想呆多久就呆多久。等觉得够了,就换下一个城市。她的护照在全球大多数国家都免签,她这种生活让我们很羡慕。

  2. 证明并提升自己的能力,以达到更高的生活状态
    。我觉得我自己很牛B,但这不够,我得去证明它。所以我得加入一个团队,做出切切实实的产品,用工作体现我的价值。我在工作中所做的一切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强,更了不起。我跟公司之间像是一场交易,你给我钱、给我学习的环境,我在提升自己的同时,也给你创造产品和利润。一旦我觉得自己止步不前、学不到新东西,我就会离开。因为我才20多岁,不能过一天算一天的混日子。当一个人的工作能力不再提升,他的薪水也就不会再涨。所以提升自己的能力,比起赚更多钱,是更基础的事情。

  3. 实践自己的价值观
    。昨天我看到一篇新文章,"Value is created by doing" ,刷新了我的想法。 作者Sam Altman毕业于斯坦福,曾是一家价值几千万美金的创业公司的初创人和CEO。他们创业时抱有这样一个观点:我做这件事只是因为我信它,从用户需求、市场环境、技术成熟度等等考虑后认为这件事情一定能成,就算我不做,别人也会做。就算我失败了,别人也会成功。不管最终我是做成了还是做败了,总之我做了一件“对”的事情。 用户需求体现了我工作的价值,而正是每日的工作中选择“做”什么与“不做”什么时,体现并实践了我的个人价值观。比如你能容忍编译器里上千个警告吗?满篇的copy-paste的代码?明明是个C++程序员但是却被迫在写python?变量名居然还是中文的!抬头一看,这些与你所选择的事业相比,其实都微不足道。

以上三个选择,并非是递进的关系,而是相斥的。你只能选一个作主菜,剩下两个作饭后甜点。比如,很多人都在想,等我赚了足够多的钱,生活有基本保障,然后就可以自由的追逐自己的梦想。这绝对是一句谎话。谁知道你需要多少钱?当你终于赚够了500万在北京买了一套房,你还会想再赚500万把爸妈也接过来。当你终于娶了媳妇生了孩子上了户口,媳妇还会抱怨为什么别人家都在忙着给孩子找学区、凑赞助费、上占坑班,而你却每天只知道写代码、写代码、写代码……

我比较喜欢那些对自己所做的事情有强烈认同感的人。假如你想要创办一个公司,在筹备阶段你认为什么最重要?人重要还是方向最重要?

有些人觉得,创业最重要的是要选对人
,只要这个团队靠谱,在一起做什么事情都能成,失败了还可以换个方向再继续做下一次。创业是对兄弟感情最严厉的考验,多少人因此反目成仇。vc经常说,我投的不是你的这个故事,我投的是你这个人。所以在国内,尤其是游戏圈,经常可以看见一个人带着同一个团队,辗转于多家公司。我一个同事甚至把他的团队从广东带到上海再带到北京,同一批人。他的理念是,我的团队里第一谈资历,第二谈贡献,第三再谈能力,最后看你勤奋不勤奋。

有些人觉得,创业最重要的是要选对了一个可高速增长的方向
。当你投了100万进去,半年后会再有10个人各投200万涌进来。于是你就升值或解套了。

有些人觉得,创业最重要的是你认可自己要做的事情
。团队合作基于对这个事情的共同认可,与之相比,性格默契、人与人的信任不再是那么重要。即便你倒下了,也会有另一个人站起来顶替你,这个公司可以始终运转下去。就比如,让土豆网从创办走向上市的不是王微,而是全中国人都想在网上免费看带版权的视频。

我倾向于第三者。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