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我接触过的「小而美」的公司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继续我们的软文,我们要一软到底,没有最软,只有更软。还是那句话,被我点名的公司记得给我的支付宝来点儿打赏啊。

 

突然发现我要写的公司主要集中在云计算相关的领域,可能这与我所在的行业有关,所以接触的公司大多数都集中在这个方向。

 

上篇写的青云主要是做企业市场,他们非常注重客户的质量。同样注重客户质量的,在云计算领域里还有一家ucloud,在上海。ucloud的创始人季昕华早年是中国著名的黑客之一,也是我的老朋友。他在腾讯带领安全团队做了很多年,目前腾讯做安全的人都是他当年的老部下。从腾讯出来后去了盛大,曾短暂的担任过盛大云计算的CEO。

 

盛大云如今已经差不多废掉了,很可惜,当年有机会一度挑战阿里云。据说有个关于陈天桥的段子,说是当年有人忽悠陈天桥做云计算,说盛大有几万台游戏服务器,闲暇时正好用来跑云计算,把计算资源利用起来。结果后来盛大云做起来后,发现游戏服务器达不到要求,要重新买几万台新的服务器,桥哥就不干了,于是就把盛大云挥刀自宫。

 

季昕华后来就拉上了几个腾讯的小伙伴,一起创业搞了ucloud。最早的资金都是自己垫的,最近宣布拉到了投资。老季在圈子里的人缘超级好,他和七牛的许式伟完全是两种风格的CEO。许式伟性格非常沉稳内敛,本质还是个技术宅男,对虚情假意的社交场合有些厌倦,这点和我是同类人。而老季则能和整个互联网圈的人都混成兄弟,在每一个场合你几乎都能发现他的身影。他永远让人如沐春风,从不会因为你的职位不高而端架子。像他这样的人,一般去参加互联网的会是不用买票的,靠刷脸就行了。

 

每次和老季聊天都能学到很多东西。比如老季在点评百度用19亿美金收购「91」时,就谈到之所以价格这么高,是因为百度的这次收购属于一个「进攻型」的收购;而对360来说,因为自己已经有一个分发平台了,因此收购91只能是一个「防御型」收购。防御型收购的价格肯定会远远低于进攻型收购,因此这个价格在百度来说,也许并不能算高。

 

再比如老季谈到在市场宣传上,他从来不会把心思过多的放在那些技术性的互联网大会上,因为去那些会的一般都是竞争对手而没有目标客户。他反而会去参加游戏行业的一些年会,因为目标客户都在那里。ucloud目前专注做游戏行业,定位非常清晰。而凭借老季强大的刷脸能力,上海本地的互联网公司客户80%可能都被他搞定了。

 

ucloud目前保持在100人以下的规模,至今没有开放注册。这也是有讲究的,用老季的话说,很多质量不太高的用户想要用他们的东西,都被他客客气气的请到阿里云去了 — 这些用户会给服务平台带来不稳定性,从而影响到真正优质的客户。长此以往,此消彼长之下,竞争对手的客户质量越来越低,而自己客户的质量则会越来越高。

 

我第二次听到同样的观点,是来自dnspod的奶罩。奶罩真名叫吴洪声,85年出生的人。他是我所佩服的为数不多的同龄人之一。dnspod目前规模在50人左右,位于山东烟台。其实真的很难想象这样一家公司,它不在北上广、杭州、深圳、成都等互联网公司扎堆的城市,却能一步步爬到行业第一的位置。前不久dnspod托管的域名数超越了万网,成为了实至名归的行业第一。

 

早在前几年,dnspod以4000万(RMB)的价格卖给了腾讯,据说是腾讯的CTO张志东亲自飞去了一趟烟台,回去后就敲定了收购。我在阿里云的时候,曾不止一次痛心疾首的惋惜怎么不是阿里云收购了dnspod。后来又听说,360的谭晓生也认为没能收购dnspod是最大的失误,因为懂行的人都知道dns对云计算的重要性。4000万的价格相比于一个行业第一来说,确实是一个白菜价了。

 

奶罩个性非常张扬,是许式伟的另一个极端。他梳着极有个性的发型,穿着打扮从头到脚都是奢侈品。他每次出门去参会时,都会带着(且只带着)一群美女,我从没见他带男人组团出来过。最让我等佩服的是,他对美女们似乎拥有无上的权威,酒桌上只要轻飘飘的一点暗示,美女们就立马二话不说的端起酒杯来敬酒,羡煞旁人。

 

他走南闯北去过很多地方,会不停的和你讲他在每个地方的经历。同时他还是一个geek,喜欢玩莱卡相机,最近又迷上google眼镜了。托他的福,我也第一次体验了一下传说中的google眼镜。但要是有个人在晚宴时也一直带着google眼镜,那场面就会显得很怪异了,而奶罩正是一个这样特立独行的人。

 

dnspod对用户体验的重视是我接触过的所有公司里数一数二的,他们是真的用心在做服务。奶罩信奉「好的产品自己会说话」,因此在体验上下了很多功夫。相应的,dnspod几乎从来不主动做广告,而是靠口碑传播,他们也是近期才开始对外扩大了一些市场方面的投入。

 

与dnspod同样重视产品体验的,还有正在独立创业的程辉,他创立的公司叫unitedstack。程辉之前是新浪SAE的负责人,目前在独立创业做私有云。这又是一个许式伟一般的技术男,但没许式伟那么闷。程辉的公司立志于提供开源技术的商业化解决方案,就像国外的redhat做的一样。

 

至少有两点让我觉得我应该提到程辉和他的团队。一是这个团队目前在openstack上的贡献在全球能排进前十,二是他们拿到了红杉的投资,A轮哦!红杉的投资有多难拿懂行的应该都知道,而程辉的要求可能也只有这种国外的VC才能满足。他竟然准备纯烧几年钱,迟迟不发布商业产品,且完全不考虑赢利,一心一意只为了做一个很好很稳定的产品。用他的话来说,他不愿意提供一个不稳定和不成熟的产品给客户用。

 

最近一次和程辉聊天时,他在开源领域和云计算方向上也给了我很多启发,和这些聪明人交流时总能有很多收获。目前他的公司只有十多个人,基本上都是工程师,很贵的工程师哦,程辉跟我抱怨。虽然有一点点担心他这样的烧钱速度与「不接地气」,但我还是希望他能走的更远一点。

 

同样是依赖「很贵的工程师」的公司,还有一家叫云络的公司,位于上海。比较好玩的是这是由几个外国人创立的公司,结果他们的创始人来我公司交流时,一张口就是流利的中文。

 

云络的主要业务是系统代维,以及架构优化咨询。人家也是一家有「愿景」的公司,他们的理想是「运维全世界的服务器」。我从没想到过在「代维」这样「土」的行业里也能诞生这么专业的公司。他们是阿里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阿里云把他们没精力做的客户都推荐给云络了。

 

云络的销售模式都是线下,而且服务没有明码标价,都是case by case的谈价格,卖得还挺贵。

 

云计算行业相关的公司就介绍到这里吧,下一篇聊点其他行业的。

 

(今日题图:singing in the rain,作者:craig churchill)

 

==== 道哥的黑板报 ====

走在创业道路上的文艺白帽子。

微博、知乎:aullik5

http://taosay.net

微信公号:道哥的黑板报,微信ID:taosa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