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小米:期货与玄学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写这篇文章,是因为看到小米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发起一个邀请,邀请大家共同去吐槽小米。这是一件好事,第一是多倾听外界声音有助于改善形象,第二是听听大家都吐槽的是什么,如何去做好预案跟调整。

但是这个活动居然取消了,官方理由是“考虑一些知友的个人时间安排不周”,呵呵,不评论。

刚好想到小米的期货问题,就准备写写。利益相关声明
:本人间接、直接购买超过 10 台小米公司设备,那些间接购买的都是买不到然后通过其它渠道加价或不加价购买的。

对于小米公司,一直有一个不解之谜:小米的产品(手机&盒子&电视等),为什么总是那么难买?

通常,会有以下几类善意或者不善意的猜测:1、饥饿营销,这个有可能的,这涉及到太多消费学与传播学的内容,不细说。2、挂羊头卖狗肉,官网走少量的货,其它货走给那些炒货的商家,赚更多的钱。3、供货不足,多为忠实米粉或官方。4、通过预约来预测销量,从而降低库存风险。5、早期元器件价格比较高,少卖点,留到后期元器件价格降低了,多卖点,多赚点。

在 IT 供应链高度成熟的今天,看起来供货不足实在不太可能,一条生产线不够,多开几条生产线不就行了,有谁会放着钱不赚?华为、中兴的出货量不比小米少,为什么人家就有没有缺货的说,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家一直在质疑小米卖期货的原因,且这个问题从小米成立数年一直没有解决,很令人感到吃惊,而且作为一家销售设备的公司,难道不是卖越多越好吗?

如果小米有一天把这事儿解决了,也就意味着从新创公司走向成熟型公司了,很好奇小米官方会给出怎样的答复。

© XJP forXJP的碎碎念, 2014. |
标签:小米,期货,饥饿营销|文章链接

微信(wechat)搜索 wzytech 关注网中央,非客观个人观点,欢迎观赏。

微信关注网中央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