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员工的优越感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走上创业这条路一年多来,尝尽酸甜苦辣。我不止一次对人说起,创业不是人干的活,要创业前一定要三思。不光是身体累,有时候心更累。你会遭遇到各种内心的煎熬和摧残,没有一颗强大的内心是不可能走到最后的。就算成功的走到了最后,内心一定也早就被打磨得体无完肤。在这一点上,所有成功的人里,无论他出身富贵还是贫贱,都没有一个侥幸者。

 

所以这段时间,我也看到了很多自己以前的盲点。其中最大的一点,就是发现「大公司员工的优越感」,真的是一件很无聊和没有意义的事情。

 

尤其是我现在的公司面向的是企业市场,所以我接触到了很多小而美的公司。在此之前,我从没听说过这些公司的名字,但真正接触后,却往往会令我大吃一惊。这些小公司大多数都没有超过100人,他们的员工很多都是来自BAT的精英员工,出来创业后又面临着老东家的竞争,但他们却是最知己知彼的人,天生就没有对权威的畏惧感。这些公司有的已经是垂直行业的翘楚,有的则闷声发大财。一些做企业市场的名不见经传的公司,往往随便丢出一些客户名单,就是耳熟能详的巨头。

 

如果算算ROI(投入产出比),就会发现这些公司都活得很好。老板要是稍微慷慨一点,员工就个个都是高富帅了。他们都有自己的生存之道,虽然也许无法做到BAT这么霸道的市值,但只要规模能控制住,稳步的成长,迟早也能成为一方诸侯。

 

因为我自己也走上了创业这条路,所以我知道他们有多么不容易。在他们面前,所有虚幻的「优越感」都成了一个笑话。

 

回头看看过去的自己,因为身在一个一览众山小的环境中,所以除了巨头之外眼中再无旁物。但其实大公司里的一颗螺丝钉,放到外面来也许什么都不是。BAT的生存环境过于舒适,反而会限制人才的成长。

 

这一切,也许只有身临其境后才会有直观的感受。只有看的多了,对机会的把握才会更有感觉。

 

(今日题图:hard rock,baby 作者:elke vogelsang)

 

==== 道哥的黑板报 ====

走在创业道路上的文艺白帽子。

微博、知乎:aullik5

http://taosay.net

微信公号:道哥的黑板报,微信ID:taosa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