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苹果刚发的新耳机,已经被Bose给“截胡”了?

苹果刚发的新耳机,已经被Bose给“截胡”了?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ad_1]

*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站观点。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硅星人”(guixingren123)作者:杜晨


AirPods Pro,这款标志性的白色苹果耳机,在全世界烂大街并非没有理由。

在音质/降噪效果、耳机大小/便携性、品质/品牌属性这三点上,AirPods Pro 很长时间以来的确是最佳平衡。

但是,无线降噪耳机的国度,真的就这样由苹果统治下去了吗?

Bose 对王位发起了挑战。

9月7日昨天——没错,苹果召开新品发布会,宣布升级版 AirPods Pro 的同一天——Bose 在纽约举办了一场线下试听会,发布了第二代 QuietComfort 入耳式主动降噪耳机(中文昵称“大鲨”)。

一家是无所不能的消费电子全球巨头,另外一家是降噪耳机技术的领导者,两家公司在同一天发布了直接对位竞争的产品,一切就是这么巧……

昨天苹果在发布会现场没有提供真机试听(只有试戴)。而在纽约,我已经试听了 Bose 新款 QC 耳机大约30分钟。

 图源:Bose
图源:Bose

根据我的试听体验,Bose 的新一代“大鲨”和上一代 AirPods Pro 的比较如下:

新款 QC 耳机的音质更好、降噪性能更强,价格也略贵一点。

如果从使用场景来看,AirPods Pro 是音乐、电话、智能操控的“全能型”选手,但没有一项特别强,适合大众用户;

而新款 QC 耳机则把技能树点在了音质和降噪方面,适合对于这两项要求更高的准专业消费者。

(至于Siri/Google Assistant 语音控制无缝整合?Bose 表示它的核心用户对此并不关心。)

需要明确的是:这款来自 Bose 的无线耳机,并不能在所有场景下完全取代 AirPods Pro。

但如果你将要搭乘公交地铁、航班火车,或者在咖啡馆等公共场合工作,只想享受几十分钟或几个小时的纯粹音乐和完全安静?

或许新“大鲨”真的可以给你带来更好的音质和降噪体验。

降噪耳塞天花板,再次提高

新产品和前代 QC 耳机采用的是相同的驱动单元。

用过上一代“大鲨”的朋友应该都有认同,它的音质水准,在2020/21年,已经可以称得上是 TWS(真无线立体声)耳机的天花板。但是,真的没有提升空间了么?

我找了多位 Bose 高管和音频技术研发专家提出问题,他们对于驱动单元也给出了自信的回答:在目前市场上,一代/二代 QC 入耳式耳机的音质水准已经足够领先了。

一款耳机的音质,除了驱动单元之外,也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使用环境噪声和佩戴情况的影响。这也是为什么 Bose 把新产品研发的主要精力,都放在了降噪和佩戴设计方面。

 图源:Bose
图源:Bose

首先来看降噪:

近年来 TWS 耳机有了极大普及,各种竞争对手都开始宣传能够扫描用户耳道的“智能调节降噪”功能,表述却含混不清。

Bose 却对此非常直截了当:所谓的“适应性降噪”技术 (adaptive noise cancelling),以及“智能扫描”之类的办法,其实并不能取得最好的结果。

这次在新耳机产品上,Bose 采用了全新研发的 CustomTune 耳内音场调校技术,通过耳内扫描的结果,定制耳机的 EQ 和消噪滤波。

和竞争对手神乎其神的扫描黑科技不一样,Bose 解决人耳定制的方法,简单且“暴力”:

它找来了大批情况各异的测试者,进行了成千上万人次的测试,记录了大量数据,为每一种测试结果都设计了专门的 EQ 和降噪滤波。

每一次从充电盒中取出塞到耳朵里,耳机都会激活 CustomTune 技术,发出一个特有的音效,并且使用耳机腔体向内的麦克风对音效进行测算。

耳机再根据测算的结果,从数据库里匹配到最接近用户的 EQ 和滤波,从而实现最佳音效和降噪体验。(用户仍然可以用 app 自行调节 EQ 和降噪强度。

值得一提的是,昨天的秋季发布会上,苹果告诉用户新 AirPods Pro 的降噪定制要用到 iPhone 相机扫描耳朵;而 Bose 的新耳机直接在本体上就可以进行完成扫描,至于手机是 iPhone 还是 Android 更没所谓了。

这次试听活动包括了几个不同的场景,比如航班、火车站、车水马龙等。在一个半封闭的空间内,几台音响高分贝播放来自这些场景的噪音,同时工作人员也在我们身边走来走去、大声说话。

在佩戴耳机并打开降噪模式后,我的听觉感受是大约90%的背景噪音被消除了,人声则降低了80%左右——当然,这个数字并不是仪器测量的结果,只是量化我的感受。

我在现场看到了一张二代和一代 QC 耳机降噪对比的数据图,显示新产品在航班、地铁、道路交通等低频段的降噪效果提升了大约30%,总体上已经相当接近完全消除。

距离人声、日常起居工作环境里的他人导致的噪声,以及公共交通工具上婴儿的哭闹等等——这些都属于中频段以及非周期性噪音。中频段、非周期噪音在以往的主动降噪领域一直是巨大的难题。

比如我坐在咖啡厅里戴着 AirPods Pro,它能有效过滤环境底噪,以及窗外路过的车辆;然而被迫听到旁边人聊天的内容,还是会令我有点破防…

而在新款 QC 耳机的试听体验中,我感觉它对于这部分中频、非周期噪音的降噪效果有了质的飞跃。在上述数据图上,中频段的提升大约是50%.

 黑色 QC 无线降噪耳机二代  图源:杜晨/硅星人/品玩版权图库
黑色 QC 无线降噪耳机二代  图源:杜晨/硅星人/品玩版权图库

对于高频噪音,这张数据图显示“大鲨”二代的降噪表现反而比前代产品有所退步。但 Bose 的一位音频研发专家对我表示,这只是纸面上的数据统计结果。实际上由于采用了 CustomTune 技术能够以极低的延迟主动过滤掉所有频段的噪音,高频的降噪能力其实并没有打折扣。

采访几位 Bose 高管的时候,他们甚至告诉我,在内部竞品测试当中,这次的新款 QC 耳机是市面上所有无线降噪耳机当中降噪效果最好的。

没错,对比对象包括其它入耳式耳机,以及封闭性更强的头戴式(耳罩)降噪耳机。甚至连 Bose 自家的 NC/QC 系列头戴耳机,在新“大鲨”面前都略逊一筹。

图片来源:Bose
图片来源:Bose

聊完了降噪,我们再说说它的对立面:通透模式。

Bose 这次在“大鲨”二代上还应用了另一项新技术 ActiveSense。简单来说,ActiveSense 就是一个更加高级的前馈 (feedforward) 算法,它利用机身朝外的三个麦克风来拾取周围声音,从而实现更好的降噪和通透效果。

它的效果,我做一个简单的对比:之前使用某国产耳机时,我在通透模式下不太能够辨认周围声音来自的方向;AirPods Pro 的通透模式好得多,但还是会明显感觉声音是被耳机播放进来的,不太真实。

而在新款 QC 耳机上,我可以很准确地听到一个声音是来自我的面前,还是身后的左侧或者右侧,并且声音真的有透进来的感觉。

高水准音质和强大降噪/通透表现,鱼和熊掌可以兼得——这是 AirPods Pro,以及所有其它同类无线耳机产品都尚未达到的。

(当然这里还是再次强调一下,每个人的耳朵形状和感受力都不同,以上都是我的主观感受。)

图片来源:Bose
图片来源:Bose

佩戴体验优化,填补前代缺陷

一代 QC 入耳式降噪耳机受到诟病的鲨鱼鳍舒适度、耳机体积大/重、充电盒太大等问题,在二代产品上也得到了解决。

鲨鱼鳍在无线入耳式产品上已经很常见了,这种固定翼的佩戴舒适取决于硅胶的选材。硬的不易掉落,但因为压力都在尖角上,长时间佩戴耳朵会明显酸痛;反之选择软材料,长时间佩戴更舒适,但是固定不够强,容易掉落。

这次的新款 QC 耳机,选择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思路:不再用鲨鱼鳍把耳机顶在耳廓上方,

而是改成了硅胶固定环,可以覆盖几乎整个耳廓。

图源:Bose
图源:Bose
图源:杜晨/硅星人
图源:杜晨/硅星人
图源:杜晨/硅星人
图源:杜晨/硅星人

首先,这种固定环的一个好处是耳道密封性更好。更重要的是,和过去鲨鱼鳍相比,新设计能够让压力分散到更大面积的耳廓上。比较下来,我的感受是新设计在“异物感”上有明显改善。

至于容不容易掉,每个人的耳朵形状不一样,没法一概而论,Bose 也提供了三种不同大小的固定环和伞状硅胶塞头。

(没有了鲨鱼鳍,一开始确实有点心慌,不过习惯就好了,我用的是默认的固定环,晃了几下并没有发生松动。)

图源:Bose
图源:Bose

另外,在首次佩戴以及之后使用的时候,用户都可以在 Bose app 里使用自带的“佩戴测试”功能来激活 CustomTune 技术来测试是否漏音。如果存在单边漏音,则可以选用大一号的固定环或塞头。

 图源:Bose
图源:Bose

前代 QC 入耳式耳机虽然音质和降噪都很出色,但备受诟病的一点,正是在于耳机机身太大,佩戴时突出过于明显,而且整体像是公版设计,缺乏 Bose 风格。

这次的新“大鲨”耳机,单边耳机的重量只有不到7克,相比上一代产品体积减小了三分之一,佩戴时突出耳外的机身部分更小,逐渐接近但仍然没有达到 AirPods Pro 的纤细,不过至少不再给人一种“摇摇欲坠”的观感了。

 图源:Bose
图源:Bose

开启降噪或通透模式,耳机的音乐收听续航为6小时左右,和苹果昨天发布的升级版 AirPods Pro 相同;20分钟快充等于2小时音乐播放,从零到充满电大约用时1小时。

充电盒自身电量能够充满耳机三次,总续航达到24小时。重点在于这次的充电盒也总算真正能揣进兜里了,尺寸和 AirPods Pro 差不多。

 图源:Bose
图源:Bose

产品颜色只有两种,一黑一白。

我在采访中也提出了问题,考虑到无线耳机在今天对于很多人来说,除了耳机之外也是一种时尚配饰的存在,为何 Bose 不像三星、Beats 以及国产品牌那样,推出中低端产品以及多种时尚的配色?

Bose CEO Lila Snyder 告诉我,“声音绝非一件配饰,而应该是一种更高级的艺术追求。

“Bose 专注做的,也是最能够点燃我们激情的事情,就是对影音艺术家赋予最大的忠诚,让他们的作品,无论在任何收听场景下,都能够在听者耳中最完美还原。

 Bose CEO Lila Snyder 接受采访   图源:杜晨/硅星人
Bose CEO Lila Snyder 接受采访   图源:杜晨/硅星人

大约60年前,Amar Bose 在美国马萨诸塞州依托麻省理工学院 MIT 创办了音频技术公司 Bose。除了音乐产品外,这家公司后来还对汽车音响及汽车避震系统有所涉猎。

虽然两个音乐和汽车听上去风马牛不相及,但我们过去对这家公司的报道中曾经提到过,其实这两者的技术本质都是对波形的抑制。

虽然今天很多耳机和消费电子公司都推出了无线降噪耳机,但如果要论驾驭波形的能力,在我个人看来,Bose 算是独此一家。

可能也是这种自信,让 Bose 敢于和全球消费电子巨头苹果在同一天撞场,发布直接竞争的产品。

新款第二代 QuietComfort 消噪耳机售价299美元/2299元人民币,中国大陆9月16日开启预订,29日正式发售(白色版本晚些时候发售)。

我已经听过了 Bose 新产品,未来将会找机会体验和对比苹果昨天发布的升级版 AirPods Pro。也欢迎品玩/硅星人读者朋友持续关注后续的深入对比评测。

 图源:硅星人/Bose
图源:硅星人/Bose
 图源:Bose
图源:Bose

[ad_2]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