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美团 VS 饿了么:楚汉相争 用户受罪

美团 VS 饿了么:楚汉相争 用户受罪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ad_1]

美团和饿了么这两大外卖平台最近又被市场监管总局约谈了。此次约谈,市场监管总局要求各家外卖平台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严禁餐饮商家低价恶性竞争。然而不管是饿了么还是美团,都不是第一次因为这些理由而被约谈了。

近几年来,美团和饿了么两家外卖平台已经多次遭到市场监管的约谈,内容无外乎民生保障、食品安全、恶意竞争、市场垄断等内容,然而约谈所起到的效果并不长久。其中提到的恶意竞争问题,从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之后,便一直存在。

图源:图虫
图源:图虫

作为目前市场上受众群体最高的外卖平台,美团和饿了么近年来一直在相互“撕杀”。不管是美团还是饿了么,均存在通过调高费率、设置不合理交易条件等手段强迫商户放弃与其他外卖平台合作的行为。

不少小型商户都因为二选一政策被迫放弃在其他平台上架,减少了大量的客源,许多顾客也因此损失了不少外卖的选择权。而包括肯德基、麦当劳等商家在内的大型商户并没有受到这方面的影响。从2016年开始,二选一的事例层出不穷,美团和饿了么双方为此发起的不正当竞争诉讼也不在少数。一直到去年,相关诉讼才随着《禁止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规定(公开征求意见稿)》的发布而逐渐平息。

而除了“二选一”,双方还在其他方面发起恶性竞争。其中不得不提的,就是引起此次约谈的价格大战。两家外卖平台均通过补贴的形式吸引顾客,抢夺对方的客源,而且补贴的力度颇大,甚至有人能用10块钱解决一顿午饭。然而这种“价格战”最终却给商家、骑手和顾客都带来了麻烦。

 图源:图虫
图源:图虫

补贴力度的增加,确实在短时间内给商家增加不少的客源,但是由于价格太便宜,不少商家都不得不面临爆单的情况,面对突然多出来的订单,许多商家并不具备消化的能力,也不可能为了一个短期的补贴活动而招聘更多的员工,在这种情况下,餐品的质量和出餐速度,不免会让商家和顾客、骑手起冲突。

而同样的问题也对骑手造成影响,多出来的外卖订单确实增加了骑手的收入,但因为太多派单来不及配送也提高了骑手收到投诉的可能性。届时他们要面对的,不仅有顾客的愤怒,还有平台的罚款,以及在配送系统中等级的跌落

而对于顾客来说,价格战所带来的伤害,可能比那实惠的折扣还要多。价格补贴增加商家的订单数量,势必导致配送的时间延长,让顾客无法在合适的时间用餐。此外,商家为尽快满足订单所导致的食品质量甚至安全问题,都将由顾客买单。

到最后,价格大战的唯一赢家,只有在活动期间收获了大量流量的美团和饿了么。

市场监管总局的这次约谈或许能让美团和饿了么之间的争斗平息一段时间,但如果想要解决这种问题,我们需要的是更有力的解决方案。或许,一个有能力介入美团和饿了么纷争的第三家外卖平台能够改善现在的局面。

[ad_2]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