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破10年纪录!Meta营收首次下跌,宣布“TikTok化”自救,网红齐喊话:别再抄了

破10年纪录!Meta营收首次下跌,宣布“TikTok化”自救,网红齐喊话:别再抄了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ad_1]

自2012年上市以来,一路高歌猛进的脸书首次出现了收入下跌。

7月28日,脸书(现更名为Meta)公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显示,Meta第二季度营收约288亿美元,同比下降1%,为该公司有史以来首次出现季度营收同比下滑。

“我们预计,今年第三季度收入将再次下降。最佳情况是同比下降 1.7%;如果出现最坏情况,则可能下降 10%。”Meta首席财务官大卫·埃伯斯曼在电话会议上严肃地说,Meta的自由现金流仅剩45亿美元,比去年的85亿少了近一半。

不少分析师认为,Meta第二季度表现不及预期,是因为美国宏观经济不确定性,以及广告收入下滑影响。第二季度营收288亿美元中,Meta旗下Facebook和Instagram广告所得占281亿美元,同比下滑1.5%。

“原因全在TikTok。”Meta CEO马克·扎克伯格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抨击,将Meta失利归咎于TikTok。

打不过,就抄袭

TikTok俨然成为扎克伯格的一块心病。

手握Facebook和Instagram两张社交应用王牌,线上广告这块市场理应是Meta的囊中之物。

但随着短视频应用TikTok快速增长,Meta发现,原本属于Facebook和Instagram的用户,转投TikTok的怀抱。作为全球社交霸主,Facebook用了8年时间将月活跃用户涨到10亿,但TikTok将这一时间缩短到4年。

遭用户“抛弃”,Meta的广告市场份额也被TikTok蚕食。

研究公司Insider Intelligence将TikTok列为了仅次于Facebook和Instagram的美国第三大社交平台。该公司还预测,TikTok今年的数字广告收入将增加两倍,达到近120亿美元,市场份额为1.9%,超过了推特和Snapchat的总和。

Meta CEO 扎克伯格希望旗下产品成为TikTok
Meta CEO 扎克伯格希望旗下产品成为TikTok

为了应对来自TikTok的挑战,在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扎克伯格简明扼要勾勒了Facebook和Instagram的未来:成为TikTok。

Meta成为TikTok的方式十分简单粗暴:复制粘贴式抄袭。

经过两年发展,Facebook和Instagram两大应用内,都已内嵌短视频功能Reels,并搭配特效、音乐、变速等视频剪辑插件。扎克伯格还宣布,Reels将是未来Meta三个主要的业绩增长引擎之一。行业分析也显示,Reels的营收有望在2023年超越TikTok,成为短视频领域霸主。

除了抄袭TikTok的产品功能和界面,Meta还模仿TikTok算法,重新构建信息流。Meta旗下产品原主打“熟人社交”,而算法推荐机制改变后,用户将会被推荐大量来自未关注账户的内容,相应地,用户信息流中来自熟人的帖子会减少。

“TikTok化”引众怒,网红齐喊话:别再抄了

在扎克伯格宣布旗下产品“TikTok化”,原本以图片分享为主的Instagram,逐渐加大短视频的比重,激起了用户的愤怒。

一位Instagram用户近期创建了在线页面,并附上请愿信,呼吁大家签名,阻止Instagram越来越像TikTok。

凯莉・詹纳在Instagram上发帖,呼吁“Instagram成为Instagram”
凯莉・詹纳在Instagram上发帖,呼吁“Instagram成为Instagram”

这封请愿信收获了美国社交名人凯莉・詹纳(Kylie Jenner)和金・卡戴珊(Kim Kardashian)的支持。她们也随即在Instagram发帖,呼吁“ Instagram不要再尝试变成TikTok”,鼓励粉丝在请愿信上签名。

詹纳和卡戴珊粉丝均超过3亿,是Instagram上粉丝最多的超级网红之一,她们的发帖引起众多Instagram用户共鸣。截至目前,该请愿信已经收集了超过21万个在线签名。

遭到自家网红抵制,Instagram CEO 亚当・莫瑟里(Adam Mosseri)赶紧在推特发布澄清视频,称应用将继续支持照片分享,但也坦白“随着时间发展,越来越多的Instagram内容会变成视频”。

“我们也需要与时俱进,因为世界在快速发生变化,我们需要跟上潮流。”莫瑟里说道。

然而,莫瑟里这条视频的评论区显示,用户并不买账,反而仍然呼吁“Instagram不要再抄TikTok了”。

“亚当,我们不想再做视频了。”热度最高的评论来自Chrissy Teigen,超过1300人给她点赞。

批评声不绝如缕,Instagram终于顶不住压力,在母公司Meta公布财报的第二天,宣布撤回对产品的更改,暂时减少推荐帖子和账号的数量。

[ad_2]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