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交出口碑最好的一代旗舰,“理工男”小米应该被重新认识了

交出口碑最好的一代旗舰,“理工男”小米应该被重新认识了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ad_1]

“感觉小米这次的发布会完全不一样了。”

小米12S Ultra发布后,不再是满屏的技术参数和价格。除了“米粉”,很多摄影师也纷纷晒出了不少“德味儿”的带着可乐标的照片。

 图源:品玩lzh摄
图源:品玩lzh摄

7月4日的小米12S系列新品发布会上,小米集团宣布启动影像战略升级,并发布了影像战略升级的首发之作——小米12S系列。

影像战略升级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和徕卡的合作。徕卡成立于1869年,它的辉煌在于,在整个影像历史的决定性瞬间都能找到它的身影。它所代表的影像理念,在过去的100多年已经超越“器材”本身。而就是这样一家在影像界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相机公司,主动找到了小米公司,开启了深度的战略合作。

 图源:小米官方
图源:小米官方

与徕卡的合作,正逐步融入小米品牌高端化战略之中。值得一提的是,雷军在发布会上首次提到了影像的“审美”,他说自己为此还专门上了一节徕卡学院的大师课,称自己深刻理解了“影像是技术和审美的融合”,他认为,光有技术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人文方面的积累。

在影像圈一直有一句话——摄影从来不是一件只拼器材的事儿,它更在意的是镜头背后的人和想法。

同理,手机也不是一件只需要堆料的产品,它更在意的也是场景化的使用中工程体验的展现,能否带来最优的产品体验。

“理工男”小米开始讲起了体验和人文,这种“柔软”在过去小米身上是不容易看到的。

“理工男”小米,逐梦高端

小米的高端之路其实可以追溯到两年之前。

2019年,小米手机采用双品牌的发展策略,其中Redmi品牌主打大众市场,稳住基本盘,而Xiaomi品牌成为了“友商”,负责冲刺高端。

2020年发布的小米10就戴上了“梦幻之作”的光环。雷军当时说,小米10是小米过去十年技术的积累,是一款里程碑式产品。

在硬件配置上,小米10系列堪称旗舰“水桶”。全系标配一亿像素相机、支持8K视频拍摄、90Hz AMOLED曲面屏、30W无线闪充、横向线性马达、对称式双扬声器等旗舰配置。但其中最能打的,还是拍照——小米10 Pro的1亿像素相机升级至8P镜头,支持10倍混合光学变焦、激光对焦,这套系统还专业增加了一个50mm人像镜头。在DXOMARK测试榜单中,相机、视频、音质测试均位居全球第一,成了三冠王。

产品一直延续小米创立以来的“高端”性能,只不过事后在很多 “米粉”们看来,性价比仍然是小米在他们心里难以去除的标签。

2020年以来,雷军多次公开谈到过“小米不被理解”这个话题。他就表示,外界对小米有三大误解:没技术,中低端,代工。

为了撕去“没技术”、“中低端”等这样的标签,2021年开始,伴随着小米11系列的发布,小米陆续发布了一些“黑科技”,其中,“隔空充电技术”可以实现数米半径内,多设备移动、无线充电,充电功率可达5W;而后发布的“四曲面瀑布屏”,四面 88°超曲屏设计,四周的边框几乎全部由屏幕取代。

这些创新的硬核技术,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公众对小米的印象。但事实证明,硬件升级、参数好看,更像是“理工男”思维下对产品“高端”的理解,如果一项硬核技术最终不能在产品上形成一个更好的场景化体验,终究还是无法转化成用户体验的进步。

以苹果产品为例,在发布会上苹果很少强调参数,最经典的场景莫过于乔布斯时代发布会上的皮沙发和圆桌茶几,发布会上他自然地就像待着自己的起居室,就是做在那个沙发上,他拿出了一台iPad,一个所有人都没见过的设备,但是后来的他自然地翘起腿,开始用一种从没有人见过的方式演示浏览网页,收发邮件,管理照片……

这背后体现的产品理念是:苹果产品向来最后的落点,都是用户在一个场景里应该如何使用产品。

2021年年底,雷军正式在小米12的发布会上宣布,小米将在产品和体验上,全面对标苹果,向苹果学习。

对标苹果,其实是产品力上对标。做高端产品,则意味着不光要技术领先,还要加上流畅体验。

最近一两年,坊间一直认为,小米高端化进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除了产品技术的持续提升,还有过往被赋予的“理工男”式的品牌调性。

这两年,小米在小米11 Ultra、小米MIX 4以及小米12系列等高端机型做出了一些改变,获得了不错的反馈。而从此次发布的小米12S系列产品上,可以看得出来,小米开始在影像理念、体验和品牌调性方面做出努力。

Xiaomi 12S Ultra图源:品玩lzh摄
Xiaomi 12S Ultra图源:品玩lzh摄

其中,影像的全面升级算是这个系列最大的亮点,小米12S、12S Pro、12S Ultra三款产品的全部用了和徕卡联合研发的光学镜头,并通过了徕卡Summicron认证,成为全球首款徕卡原生双画质手机。

 图源:小米官方
图源:小米官方

徕卡合作的背后:从性能领先到体验优先

在发布会前的预热活动中,当问到小米为何找徕卡合作时,雷军称,其实是徕卡主动找的小米。

雷军还说,这次与徕卡合作绝对不是“贴牌”那么简单,双方的工程师都参与到了产品的研发与调教。

影像是如今智能手机的一项核心能力。小米也在近几年持续发力,并且进展迅速。可以说小米手机的高端攀登史,也是影像能力的进化史。

2017年,正值手机相机技术快速发展,其超高的便携性和逐渐增强的手机app算法能力,改变了人们对于手机拍照的看法——比如苹果2017年开始采用自主研发的ISP(Image Signal Processing,图像信号处理器)是一个信号,其在采用新的ISP后的产品成像风格更讨好用户。

而国内不少有追求的手机公司也开始追赶全球手机巨头,他们慢慢放弃了原来买手机相机模组和通用算法的方式,转而开始更主动、更深入地相机研发。

2016年小米核心器件部门成立,其中就设有相机组。

2018年小米成立相机部,往后便开启了登顶DXOMARK榜单的故事。2018年5月的小米8是成立相机部后的小米推出的第一款作品,在DXOMARK来到了99分,是当时的第四高分。

2019年2月的小米9则以107分获得了DXOMARK的第二高分。2019年11月,伴随着和三星合作定制的全球首款1亿像素镜头,小米CC9 Pro率先登顶了的DXOMARK榜单。

往后小米10 Pro和小米10至尊纪念版等产品,继续刷新着DXOMARK的第一高分。

 小米10至尊纪念版 图源:小米官网
小米10至尊纪念版 图源:小米官网

此次发布的小米12S Ultra,在硬件上小米依旧维持着“只有小米可以打败小米”的特色——它配备了与索尼联合定制的Sensor IMX989,打败了小米11 Ultra的1/1.12英寸,尺寸来到了迄今为止智能手机中感光面积最大的1英寸。

但雷军在发布会上谈到“摄影爱好者并没有真正的认可我们”,这让他极度郁闷。

于是,经过“深入的反思和大量的用户调研”,小米决定在硬件升级的同时升级影像理念。

这就是小米在发布会上提出的,“超越人眼、感知人心”。小米相机部总经理相易彦博士称,“超越人眼”就是通过光学+计算摄影的能力,去捕捉超越人眼物理极限的信息。那什么是感知人心呢?就是通过审美和技术的融合,真实再现富有生命力的“人心中的世界”。

前者构建的是一个强大的研发体系,它包括成像系统、平台芯片、图像处理等,是一个影像呈现的系统工程;而后者则是对审美的理解的升级,是一套硬件影像调校和软件系统,比如小米影像大脑2.0拥有“融合光学”和“仿生感知”,它们的联动能够帮助用户全天候随时随地捕捉到任何一个精彩的瞬间,也能记录下更真实、更自然、更触达心灵的那种影调。

 图源:小米官方
图源:小米官方

很显然,这是一次从性能领先到体验优先的转变。在影像能力上,性能领先可能更多意味着“霸榜”,于是雷军也决定不再送测DXOMARK,转而体验优先,让“影像成为技术和审美的融合”。

“霸榜”固然是性能的体现,但不是高端市场的全部。苹果、三星一直被认为拍照性能强悍,但并没有在榜单上长期占据靠前的位置。而使用苹果、三星创造出的富有“生命力”的影像图片,才是用户们宝贵的财产。

从产品初级阶段的“霸榜”转而探讨影像背后的技术和理念,这也是一个品牌技术力达到一定程度后,追求的更高层次更高维度的表现。

小米为对标 iPhone 增加了砝码

从小米10系列到小米12S系列,小米两年半已发布三代高端旗舰,如果说小米12系列是小米高端向“性能领先、体验优先”变革思路的尝试,那么12S系列的发布则表明,小米已经坚定的要让“体验优先”成为高端化战略的重心。

从目前开局的反馈看,12S系列已经赢得了巨大的口碑。特别是专业摄影师对这款产品给予很高的认可,普遍认为它的影像能力“不输iPhone”。这或许可以让雷军不再为无法获得这个群体的认可而郁闷。

进一步来看,小米与徕卡的这次合作,在光学、成像、图像处理、体验等智能手机影像全链路,都对双方影像能力进行了全面融合。12S Ultra搭载的IMX989,也是小米和索尼联合开发,其中小米深度参与了规格定义和部分设计及验证工作。

 图源:品玩lzh摄
图源:品玩lzh摄

这说明,在与供应链“顶流”的合作中,小米的主动性也开始增强。在“自研创新+联合研发”的双引擎中,样的变化会让小米高端化战略,有更多了内

这样的内驱力不仅体现在影像方面。

比如芯片领域,小米在2021年推出业界首款谐振充电芯片澎湃P1,最新发布的小米12S系列首次搭载了小米自研电池管理芯片澎湃G1,在电池管理领域实现了全链路技术的自研闭环,再次展现出坚定的研发投入力度。

在软件上,小米一直在打造广受好评的MIUI。此前品玩也实测过优化过的MIUI 13的流畅度表现,确实在包括后台呼出,以及app切换和打开等很多体验环节,已经可以比肩iPhone的iOS。

比如针对用户“吐槽”最多的发热问题,小米12S系列专门自研了动态性能的调度系统。对比iPhone 13 Pro Max,刷微信一小时,12S Ultra比iPhone 13 Pro Max低了1.7度,抖音一小时低了5.6度,但是雷军也很实在——刷微博的时候高了1.9度,他恳求Android生态的超级app大佬们可以改善一下Android旗舰手机的发热问题。

 图源:小米官方
图源:小米官方

小米用户体验部门开发的DOU模型(模拟用户一天正常使用手机的行为),也“告别”了手机电池大小的比拼游戏。雷军说,大家关心的是续航DOU(续航天数),而不是电池的大小——小米12 Pro可以做到1.01天,小米12S Pro是1.22天,小米12S Ultra是1.24天。

在提出全面对标苹果的同时,小米还说要“苹果学习”。苹果对供应链的掌控和自研能力,不是短时间可以学到的。对用户体验的重视和优化,则是小米现在更需要加强、相对容易提升、也更有助于推动高端化战略进化的领域

对于米粉们来说,这可能是一次真正的、小米品牌从性能堆料标签到用户价值的转变。对于小米而言,这也是高端化战略转型的关键一步。经历了这次转型之后,不止是“米粉”,每个人都应该重新审视小米。


[ad_2]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