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我们与侵权的距离到底有多近?

我们与侵权的距离到底有多近?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ad_1]

在最近的微博热搜中,有越来越多的侵权事件被人们注意到。比如月初引起人们关注的PDD 直播唱歌事件。

事情源自知名游戏主播PDD,他在近期的一次直播中,随口哼唱了几句《向天再借五百年》,而就是这随口哼唱的一首歌曲,引起了歌曲词曲作者的不满,并让PDD遭到版权方的起诉,要求PDD赔偿10万元。不过 PDD 今天下午也表示,经过和版权方律师的友好沟通,已经获得了《向天再借五百年》词曲作者的谅解,并再次公开道歉。

 图源:PDD 微博
图源:PDD 微博

可能许多读者在这里都会感到疑惑,不就是在直播的时候哼了首歌,怎么就被起诉了呢?其实类似的事情最近还发生了不少,除了PDD,新东方以及《我不是药神》近期都陷入了版权纷争中。

 图源:微博热搜截图
图源:微博热搜截图

就拿最近刘翔和新东方的诉讼案来说。法院文书显示,原告刘翔诉称,被告北京新东方前途出国咨询有限公司未经允许在公众号“新东方美国中学留学”发布的文章中使用其肖像,构成对其肖像权的侵害。最终,法院裁定北京新东方前途出国咨询有限公司书面致歉,并赔偿刘翔经济损失6000元。

而几年前上映的《我不是药神》近日也因为电影中使用的一张照片而被告上法庭。原告张某起诉北京坏猴子文化产业发展游戏公司,理由是其未经许可在电影《我不是药神》中使用了张某拍摄的照片。这张照片在电影中仅出现了2秒,而且只是作为画面的一角出现,普通观众根本注意不到。但就因为这个不到2秒的镜头,法院判决被告侵权,要赔偿原告张某经济损失2万元并致歉。

这都是近期比较热门的版权诉讼案件,其牵扯的双方都算较为出名的社会人士或团队。但是仔细看看这三起案件会发现,他们的侵权过程,都小的不能再小。

 图源:图虫创意
图源:图虫创意

PDD不过是在直播的时候哼了一首歌,而《我不是药神》也只是在一个不到2秒的镜头中用了一张谁也不会注意到的照片,甚至是新东方,也引用的是比赛中的照片。因为这些行为而起诉,很多普通人都会觉得,是不是太离谱了?

然而就是这些小到不能再小的行为,确确实实存在侵权的行为。去年6月1日,新《著作权法》正式实施,明确了网络直播中使用音乐应该向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同时通过提高法定赔偿数额、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等条款而 PDD 在直播中唱歌的这一行为,也确实违反了《著作权法》。而《我不是药神》在电影中未经允许就擅自使用他人拍摄的照片这一行为,也侵犯了原作者著作权。

随着时代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在网络上分享自己的文章和照片,而手机等科技产品的出现,让创作的门槛变得越来越低。这些内容可能不够专业,但其著作权依然被每一位创作者所拥有。而这些普通人创作的图片、文章和视频被其他人直接盗用的情况屡见不鲜。不仅仅是出现在热搜中的这几次事件,不少综艺节目和媒体,也经常没有意识到自己的侵权行为。就像此前某综艺节目在未经允许的情况擅自使用网友的图片进行P图而遭到用户质疑,直到自己道歉并更换所使用的图片。

在许多社交平台上,也会有滥用其他人创作的行为,而普通用户的目的,往往只是简单的发个动态而已。但这种行为就像盲人行走在山崖上,一不小心就会踏出侵权的边界。虽然侵权与否最终将会交由法律来决定,但每个人都有必要,提高自己的版权意识。版权意识是一种习惯,想等到自己“火”了以后再注意,或许就晚了。

[ad_2]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