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iPhone的专注模式到底是什么鬼东西?

iPhone的专注模式到底是什么鬼东西?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ad_1]

如今我们身处信息时代,每天都要经受APP的各种信息狂轰滥炸,尤其是近两年用户安装的APP越来越多,应用们也想多一点存在感,各种通知几乎是“抢”着在我们的手机中推送,相信很多iOS用户是深有体会。

我就是一个iOS系统的用户,前段时间夜里手机忘记关闭了声音通知,这一晚上手机叮叮咚咚,一分钟好觉是都没睡过,十分钟恨不得能弹出来20多条通知,我实在是难以忍受了。

但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摆在眼前,手机上下载的应用实在是太多了,如果我挨个去进行设置实在是太费时费力,于是乎我就将目光转向了苹果在iOS 15上推出的「专注模式」。

 图源:Apple官网
图源:Apple官网

事实上我对于这一功能的了解并不多,在我印象里其就是一个早就在Android上出现的「情景模式」功能,两者非常相似,或者说两者初衷相同,都是想让人能够放下手机,以更专注的方式去进行工作、学习,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也没有对其太多关注。

不过经过我这段时间研究之后,别说,苹果这「专注模式」还真有点东西。

「专注模式」是苹果埋的“伏笔”

在聊专注模式之前,我们先来聊聊苹果什么会弄出专注模式这一个功能。

在我们日常使用手机的时候,可能有一个细节大家都没有注意过,那就是苹果压根就没推出过什么游戏模式。目前的安卓手机上都加入了游戏模式,能够通过各种专属的优化以及性能调度来增强游戏体验,并且还在其中加入了各种比较特色的功能。比如按键映射、精彩截图等,这些功能的加入确实让很多喜欢游戏的朋友感受到了便利性。

 图源:手机截图
图源:手机截图

可苹果为什么不搞一个?

在这一点上,我们可以进行一个猜测。苹果对自己的软硬件一直都是非常自信的,有一种我给你的就是最好的的感觉,可事实上这也代表了苹果的独裁,东西给你了,你爱用不用。

很可能苹果正是因为对自身游戏性能的自信,而没有加入游戏功能。毕竟杂七杂八的功能加入到IOS系统中不仅会让iOS系统变得臃肿复杂,还会降低苹果自认的iOS逼格,毕竟用iOS手机的不少人还是不太喜欢折腾和复杂的功能。况且还有着不少商务人士也是苹果的用户,游戏模式的加入会让不少用户产生反感。

 图源:Apple官网
图源:Apple官网

可安卓的游戏模式不止是性能上的提升,还有屏蔽来电、屏蔽通知、专属游戏页面等功能。

这些可都是非常实用的,苹果真就没动过心?

事实上,苹果早就在这件事上动过心思了,而且秘密就藏在「专注模式」中。

在讲专注模式之前,我们先聊一个在iOS上被用户诟病的功能,那就是:App Library 资源库。

 图源:Apple官网
图源:Apple官网

资源库的诞生是在iOS 14出现的时候,那时由于其无法进行自定义分类,导致这一功能被无数人吐槽,哪怕在iOS 16也没有进行任何改进,很多人都想不明白苹果为什么这么执着于资源库,而且还不能自定义,这功能实在是鸡肋。

但在iOS 15的时候,随着专注模式的推出,我忽然明白了苹果这么做的想法。

iOS的资源库中,我们可以在同一个页面中放置两个相同的应用图标,也就是说,我们可以DIY出不同的专属应用页面。

 图源:iPhone截图
图源:iPhone截图

第一页放一个微信,第二页也同样放一个。

这样我们就能隔离开不同的使用场景。

而且在iOS 14上,苹果在桌面上还加入了一个耐人寻味的功能,那就是隐藏桌面页面。

 图源:iPhone截图
图源:iPhone截图

这两个功能单独拿出来,都显得比较鸡肋,可随着iOS 15专注模式推出后,一切都被串联起来。

我们可以单独设置一个页面专门用来放置游戏,并且将该页面隐藏,避免其影响我们正常主界面的排版和使用。

当我们做到这一步之后,就迎来了非常关键的专注模式的设置。我们可以在专注模式中单独设置一个游戏模式,在这个模式中,我们设置仅显示被我们隐藏的游戏桌面。

 图源:iPhone截图
图源:iPhone截图

再将通知和来电屏蔽,仅留下微信通知、重要联系人来电等功能。

 图源:iPhone截图
图源:iPhone截图

当完成一系列操作之后,我们就会惊喜的发现,我们可以通过专注模式享受这个DIY专属的游戏模式了。

而且这一功能布置不止局限于DIY“游戏模式,让我给大家举几个栗子?。

我们可以通过这些操作来DIY一个下班模式,将飞书、资讯类应用的通知完全屏蔽,好好享受自己的下班时光。

或者DIY一个恰饭模式,在我们打开该模式之后只会显示哔哩哔哩、XX视频等下饭应用。

再比如遇到女朋友查岗的时候,打开❤️模式,自动隐藏所有敏感应用页面。女友在夸你手机真是干净的同时,还会因为红色的爱心而感受到你对她的爱意。

 图源:iPhone截图
图源:iPhone截图

真是一举两得。

当然了,如果对这些功能还是觉得不够,那我们还有进阶版可以选择。

这个选择的前提就是「快捷方式」,通过自动化的方式让专注模式变得更为智能。

比如当我们下班到家享受下班时光的时候,打开下班模式的同时,自动化操作帮我们打开空调、关闭窗帘、打开电视等操作。

 图源:iPhone截图
图源:iPhone截图

或者进入游戏模式的同时,自动化操作给朋友发微信或者短信「请进入战场」,这样就实现了自动呼叫战友加入战斗。

或者就简单一点,到家自动打开下班模式,出门自动关闭下班模式。

苹果的这些功能远远不止1+1=2这么简单,当这些功能串联在一起,就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除此之外,我更加佩服苹果挖坑的能力,能够在一个版本之前对新功能进行预热,即便是经过无数用户吐槽,也不改变自己的想法。

苹果,还得是你。

这么多年,安卓还是做不好“专注模式”

讲到这里,我还想和大家聊聊安卓的专注模式

2019年上半年,一加给自己的「氢OS」上加入了禅定模式,目的就是为了让消费者能够更好的离开手机、享受生活,提倡用户们通过禅定模式将注意力放在更重要的事情上,而不会因为手机占用了一整天的时间,尤其是在夜晚,避免熬夜到两三点。

这个功能的初衷是好的,市场反馈也非常不错,很多用户都表示自己能够更加集中注意力去工作和学习,在夜晚也能很好的避免熬夜的情况。

 图源:一加截图
图源:一加截图

但问题就在于一加的禅定模式一旦开启,就只能进行紧急通话和接听来电。

此前我有一段时间使用过一加的一台手机,当时的防误触做的一般,并且那时我也没有设置锁屏密码的习惯。有意思的地方来了,有一次出门买东西,手机放在兜里也不知道怎么搞的「禅定模式」被误触打开了,在付款的时候我足足禅定了有十分钟,真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回忆。

如今的「禅定模式」随着氢OS的败退,也消失在了一加手机之中,不由得让人唏嘘,我们吐槽归吐槽,但功能也确实是个好功能,希望一加什么时候能将这一功能重新加回来吧。

除了一加之外,也有一些厂商想将消费者从电子毒品中抽离出来,比如Palm的锁屏后自动飞行模式,以及巴慕达的手机扣屏自动静音通知,专注工作。虽然都有着各自的特色,但也都是一个治标不治本的功能,远不如一加的「禅定模式」。而其余的手机厂商也逐渐将「情景模式」删除,这么多年过去,反而是苹果重新将其拾了起来,多少带点戏剧性。

 图源:品玩 LU摄
图源:品玩 LU摄

事实上,我认为禅定模式这类强制禁用手机的功能,就像小学生学习一样,想学的不用管,不想学的管了也学不会,如何让自己提升自控力才是一切的根本。

iOS上与「禅定模式」类似的,其实是「屏幕使用时间」这一功能,是在帮助自控力较弱的用户强制休息,而对于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该做什么的用户,「专注模式」更适合他们。

 图源:iPhone截图
图源:iPhone截图

在苹果的眼中,手机早已经成为人们无法脱离的产品,既然不能拒绝,那就好好享受。于是乎苹果将各种时间段所需的模式分割开来,推出了「专注模式」这一功能,让手机更好的融入生活当中,细分使用场景,提供更大的便利性。

「专注模式」唯一的问题就是学习成本,我个人觉得「专注模式」的学习成本太高了,在如今浮躁的社会,很多用户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学习一个新功能的使用。如果你有时间去琢磨的话,相信「专注模式」一定会对你有很大的帮助。

[ad_2]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