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国人早就淘汰的窗机,怎么就成了纽约客离不开的宠儿?

国人早就淘汰的窗机,怎么就成了纽约客离不开的宠儿?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ad_1]

漫步在熙熙攘攘的曼哈顿街头,一个特别有趣的现象是,在这个世界首都、全球金融中心的地界上,国内早已成为古董的窗式空调竟然依旧随处可见。

尽管曼哈顿并不缺乏极尽奢华的新公寓楼,但更多的住宅楼都建于二战前,哪怕是亿万富翁居住的可以俯瞰整个中央公园的Penthouse,更不用说普通人生活的狭小拥挤的普通公寓。对于长期生活在这个水泥森林里的人而言,和窗机打一次交道的概率依旧高的离谱。

老公寓大多有着良好的地理位置,独特的建筑风格,和精致的细节设计,但它们也有着极大的缺陷——上了年纪的电力系统,难以承受中央空调的运转。因此,不少老公寓内不提供空调,且不允许住户在墙体上打洞,这便使得窗机成了不二之选。

 老友记中Monica和Rachel居住的公寓就位于典型的战前建筑里,图源:网络
老友记中Monica和Rachel居住的公寓就位于典型的战前建筑里,图源:网络

事实上不止曼哈顿,整个纽约市以及美国东海岸的主要城市,都因历史相对悠久,而存在很多战前公寓;同时,一些独立屋或联排屋的住户出于价格的考虑,也倾向于选择窗机而不是安装起来相对昂贵的中央空调和分体式空调。因此,许多品牌都生产窗机来服务这些需求,包括老牌电器巨头GE,Frigidaire,Windmill, LG等。

而来自中国的美的却能够凭借一款U型空调一骑绝尘,常年位于亚马逊美国站空调畅销榜的前列。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它能打败一众美国厂家,成为最受欢迎的窗机型号?

 美的U型空调在畅销榜位列第三,图源:网络
美的U型空调在畅销榜位列第三,图源:网络

早期,美的已经通过OEM方式已经成为北美地区主要的窗机制造商之一,但当其决定发展自有品牌时,却发现窗机市场产品面临高度同质化的状况。“美国用户习惯使用窗机,而窗机产品在过去30多年里并没有革命性或者颠覆性的创新,大部分只是在外观或者尺寸上有一些区别。”该公司国际产品相关负责人在接受21世纪财经采访时说到。

若想以“美的”的名义打入北美市场,特别是中高端市场,就必须推出领先市场的产品,用产品力来弥补在品牌力上和知名品牌的差距。为了研发出具有绝对竞争力的产品,这家总部位于广东佛山的公司派出团队在美国进行了长达半年的调研,最终发现用户抱怨最多的就是窗机工作噪音过大,安装过程过于麻烦,以及一旦安装之后就难以再开窗通风这些问题。

传统窗机,图源:网络
传统窗机,图源:网络

在安装市面上最常见的方形窗机时,窗户上需要腾出相应的空间:一般都是玻璃切割出相应的空间留给机器安装,制冷面对着室内,散热面对着室外。通常,压缩机和散热风扇等工作时产生的噪音和震动会传入室内。一旦安装之后,窗户就难以正常开启或关闭,并且机器还会挡住一部分光线。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美的的研发团队推出了非常具有创新性的U型设计——将制冷面和散热面隔开,不仅能够有效降低噪音,还不会影响窗户的正常打开和关闭。由于老房子的窗户多是上下提拉式的,因此当窗子拉下时,散热面就被隔离在了窗外,噪音大大被减弱,同时其内外侧双吸音的“隔音障”技术也起到了削减噪音的作用。

摒弃了中国品牌出海惯用的低价路线,美的窗机凭借独特的设计和优越的性能赢得了口碑。一台8000BTU(约等于1匹)的美的U型空调售价为359美元,其他品牌相同功率的窗机大概在200美元至500美元之间浮动。

“每年夏天,我在纽约的家中都会汗流浃背,因为那台差劲的便宜空调。直到我拥有了自己的住处,我决定买一台制冷效果好的空调,虽然这与我母亲倡导节俭背道而驰。在参考了大量的产品推荐和亚马逊评论之后,我挑中了最适合我的美的U型空调,因为它安静、时尚且相对实惠。安装完之后,窗户仍然可以被随心所欲的打开或关上,这是我以前从未见过的。”NBC的资深编辑Justin Krajeski在做产品推荐时写到。

 美的U型空调在Home Depot上的买家秀,图源:网络
美的U型空调在Home Depot上的买家秀,图源:网络

在今年纽约刚刚进入夏天之时,这款窗机又成为被抢破头的单品。“五月底的时候Costco官网上了货,还有折扣,但是根本抢不到,秒没。”居住在皇后区的Emily说到。最后她不得不在Home Depot用原价购买了两台,“再不买就怕也没货了,这两年夏天美的U型都卖的特别好。”她说到。目前,这款窗机在纽约市周边的沃尔玛店铺都显示无货,在Home Depot显示有较低的库存。

这种成功对美的来说或许是注定的。为了拿下这个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它早早就进行了布局:在距离曼哈顿30英里的新泽西帕西帕尼-特洛伊希尔斯成立了美国总部;于2016年在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成立了美的美国研究中心 (MARC) ;并于2017年在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成立了新兴技术办公室,专注互联家居产品的研发。

U型窗机项目的负责人邢志刚认为,在海外创新产品的开发过程中,美的全球研发布局发挥了关键的作用。“它将感知用户的神经末梢前置,在此基础上产生的海外本土化CDOC,更是可以克服空间、语言和生活习惯等洞察壁垒,使得产品能够更加精准的命中用户。”他说到。

这款产品的设计最初于2020年3月问世,之后美的在Indiegogo上发起了众筹,最终募集到150多万美元,为产品的生产和未来的销售奠定了底气。在Indiegogo这样的众筹平台上,用户大多来自发达国家和地区,对新产品新事物的接受度、参与度、包容度比较高,能够快速地接纳和带动产品的传播裂变。

 MideaU型窗机在Indiegogo上的众筹活动,图源:网络
MideaU型窗机在Indiegogo上的众筹活动,图源:网络

出海在近些年成为了热门话题,而这位低调的白家电巨头已经在海外市场深耕了许久,专心打磨产品和品牌。在2016年,美的进行了四起重大的全球并购案,包括日本东芝家电业务、意大利中央空调企业CLIVET、美国著名吸尘器企业EUREKA以及机器人制造商德国KUKA集团。

目前它在海外市场已经打造出包含三个全品类品牌,即针对偏高端市场的东芝、中端市场的美的,和面向中低端以及线上的COMFEE,及一些细分品类专业品牌的品牌矩阵。

美的还在对其生产制造进行多元化布局,即从原来的中国供全球+海外补充为主的模式,变为中国供全球+区域供区域—这大大提升了灵活度—产能可以迅速地从出现波动的区域调整到平稳的区域,确保产能稳定输出。现在它在海外拥有18个主要生产基地,包括泰国,印度,越南和埃及等。

推广自有品牌业务将是美的海外扩张的方向,其中,美国,日本,巴西,东盟,德国,和印度将是最重要的几个市场。目前,自主品牌业务规模已达到美的海外家电业务整体规模的40%左右,空调、微蒸烤、吸尘器等品类表现较佳。同时,它在海外的18个研发中心也在从洞察消费者和开发本土化特色技术上帮助其获得更多竞争优势。 

2021年年报显示,美的在海外营收达到1376.54亿元,占总营收的40.34%。对于这个中国家电巨头而言,海外市场还大有可为。它已提出明确的目标:未来五年内海外销售收入要突破350亿美元,并将海外市场整体份额从现在的4%提升至不低于10%

*封面图来自Indiegogo,版权属于原作者

[ad_2]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