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明明有方向盘,它为什么自称汽车机器人?

明明有方向盘,它为什么自称汽车机器人?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ad_1]

去年8月的2021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Apollo汽车机器人首次亮相让人记忆犹新。这是集百度AI能力于一身,对智能汽车未来形态的一次革命性演绎。

而对于百度来说,将Apollo业务商业化落地的关键一步就是造车,这是基于百度在自动驾驶创新能力的一次端到端的整合。

还记得百度Apollo汽车机器人亮相时,有许多颠覆性的体验:没有方向盘,能交流,并且理解人类的需求。而这一概念型的产品,也实现了基于现代出行场景,构造出一个未来与现实结合的产品形态:

68日,集度在元宇宙希壤举办了首场品牌发布会ROBODAY,正式发布其首款汽车机器人概念车ROBO-01, 数字人希加加成首位车主。

 图源:集度ROBODAY直播截图
图源:集度ROBODAY直播截图

开在元宇宙的发布会

68日晚上7点准时开始的发布会,刚刚还坐在家中的集度CEO夏一平,仅仅做了两句自我介绍,就瞬间进入了元宇宙世界。

在元宇宙希壤,化身数字人的夏一平第一次揭开了集度首款概念车ROBO-01真面目,从智能座舱到自动驾驶的种种黑科技,也在这场发布会上被一一揭晓。

 图源:集度ROBODAY直播截图
图源:集度ROBODAY直播截图

一场开在元宇宙的智能汽车发布会,首先就已经打破了传统汽车发布会的框架。当然,如果你仅仅把它当作是一场动画展示,那说明智能化、数字化时代的门槛已经与你形成隔阂,在这样一个涵盖了增强现实技术、云计算、5G、区块链、数字孪生等技术而实现的虚拟世界里,我们有幸见证了它的初始形态。

当然,整场发布会还是把重点放在了ROBO-01上,这款汽车机器人概念车打破了很多常规设计:取消大量复杂的物理按键设计、3D无界一体式大屏、0重力座椅、AI像素灯,还有可能是伸缩/收缩设计最多的一款车:高性能主动升降尾翼、可升降激光雷达、可收缩U型方向盘,当复杂的智能化体验和简洁的未来汽车设计理念结合,碰撞出的可能就是这一些意想不到的结果。

 图源:集度官网
图源:集度官网

从设计理念上,集度想要打造的就是极具科幻感的移动智能空间,主动可变形的结构设计,创新的场景体验,这些都是从未来主义设计角度的一次颠覆。

智能化方面的最大亮点就是“开箱即用”的自动驾驶能力。对于集度来说,刚刚成立15个月,就开始叫板智能汽车赛道那些宣称智能驾驶全栈自研的前辈,智能驾驶没有期货直接量产的态度,也刷新了多场景高阶自动驾驶能力的量产落地速度。

夏一平称,ROBO-01概念车阶段就已经开始对早期设计和产品理念进行验证,所以能够达到与量产车90%的重合度。

今年秋天,ROBO-01的量产版就将与大众见面,概念车的落地时刻究竟如何也就此埋下了伏笔。

当然,这种硬件拉满的感觉,也引发了外界对其量产车的最终市场定位的好奇:这款搭载了包括激光雷达在内的31个感知硬件,高通、英伟达高算力芯片,直接落地高阶智能驾驶的车型最终会定价多少?

集度这种打破常规的发布形式,其实就是试图在智能汽车3.0时代先打个样:智能汽车在场景与体验的加持下,会慢慢打破细分市场的常规划分方式,定义汽车的人,可以自己选择开辟战场。

百度和集度

其实从整个产品来看,在设计理念和产品开发流程上,很多内容来自集度首创,但是能推动集度量产落地的关键一点,是百度AI能力的加持。

过去很多年以来,一直埋头搞无人驾驶的百度,在努力趟出无人驾驶服务运营商业化的道路,这几乎是在从零开始推动一个全新领域的成长。

百度在自动驾驶上砸钱是行业中公开的秘密,当这些技术能力应用在自家车型上,或许是行业内一个积极的尝试。

同时这也意味着集度与百度除了技术层面,在未来的商业化和业绩表现上也将实现高度捆绑。

那么就不得不提到百度Apollo

作为国内最早进行无人驾驶技术研究的科技企业,截至今年3月底,百度自动驾驶在中国专利申请累计公开量3700余项,位居国内第一,其中高级别自动驾驶全球专利族数1000余项,排名全球第一。

 图源:集度ROBODAY直播截图
图源:集度ROBODAY直播截图

技术能力的最直接成果就是,百度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在自动驾驶领域,百度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一季度提供了19.6万次乘车服务。

同时,百度又先后在北京、重庆获得无人化载人示范应用通知书及无人化测试通知书,百度的自动驾驶车辆可以在北京提供无人化载人服务、在重庆进行无人化路测,成为“方向盘后无人”的自动驾驶服务先行者。

其实,百度除了不断推进无人驾驶商业化的速度,其在智能驾驶领域的能力,也一直在赋能主机厂。

2019年开始,百度的AVP已经陆续在威马、长城哈弗神兽、广汽埃安全系车型完成了量产落地。ANP则会于今年9月在威马率先量产,年底在比亚迪上实现量产,明年在东风岚图上量产。

因为有大量的测试数据积累,百度ApolloRobotaxi上的能力直接技术降维到L2级智能辅助驾驶,抛开Robotaxi上的高成本感知硬件,百度通过对硬件和算法进行调整,加上百度的高精地图,使AVPANP在轻传感器轻算力量产方案基础上就可以实现。

百度在量产车型上的陆续落地印证了百度智能驾驶能力,但是对于外界来说,百度会以多大程度在自家造的车上落地,并且会有哪些不同于现有量产车的表现,其实更让外界好奇。

肉眼可见集度与百度AI能力关联最大的就是名字,集度的名字就是来源于百度AI的算法,集度AI紫色也来源于算法的定义。

同时,百度也在财报会上上强调,从点到点自动驾驶,到多场景自动泊车,集度是唯一全栈应用Apollo自动驾驶能力和安全体系的智能汽车品牌。

百度在财报会议上也透露,预计明年,面向复杂城市道路辅助驾驶场景的ANP旗舰产品就将在集度量产车上实现。

 图源:集度官网
图源:集度官网

集度如何定义智能汽车3.0时代

虽然依靠百度Apollo的强大能力,但是,集度必须要自己完成重新集成和验证开发,使其能够实现在消费级的智能驾驶体验。

从成立以来,集度一直在强调一个概念:智能汽车3.0时代

 图源:集度ROBODAY直播截图
图源:集度ROBODAY直播截图

夏一平认为,智能汽车3.0时代就是汽车机器人的时代,时代变革起点是汽车驾驶权由人类向AI转移,AI驱动汽车进化。”

这就为集度整个产品定义确定了一个目标:集度汽车机器人要满足用户在智能汽车3.0时代对智慧出行、智能助手和智能空间的极致体验需求,用最优质的产品体验展示新时代的核心竞争力。

那么怎么实现?

如果将智能汽车3.0时代分解,集度在三个方面实现了创新:技术创新、研发流程创新、产品体验创新。

虽然拥有百度Apollo技术支持,集度首先为其强大的算法匹配高算力AI芯片:ROBO-01搭载了两块Orin X2芯片,算力达到508TOPS,实现算力和算法能力的匹配。

高算力需求,加上“激光雷达+高像素摄像头”的感知硬件融合,需要集度打造一套能够适配这套算法、承接百度强大AI能力的电子电气架构,来实现传输带宽的要求,于是集度自研了包括EEA电子电气架构和SOA舱驾融合技术架构在内的智能化架构JET

概括来看,JET架构可以满足高阶自动驾驶核心能力,实现极致的智能化体验,并兼具质量和成本优势。

基于SOA舱驾融合技术架构,智舱域控制器可支持智驾系统失效下的系统级安全冗余,智驾域控制器可支持智舱3D人机共驾地图的极致AI交互。凭借这种智驾双系统互为冗余的技术创新,实现算力共享、感知共享、服务共享的高阶自动驾驶真冗余方案。

 图源:集度ROBODAY直播截图
图源:集度ROBODAY直播截图

技术创新之外,就是如何将这些技术快速落地。

集度进入赛道的同时,新一波造车随之而来,将产品快速落地,缩短产品定义研发上市周期,也带来新的考验。

在开发流程上,集度开创性打造的SIMUCar(软件集成模拟样车)研发流程,前置了智驾和智舱的软件开发,自研的SOA舱驾融合技术架构就已成功在集度SIMUCar上测试跑通,这样可以提前验证集度高阶自动驾驶系统落地量产的安全稳定性。

基于此,集度才能实现在量产车交付时就能达到多场景下的高阶自动驾驶体验。今年,智能汽车赛道上,激光雷达上车,城市L2落地是很多新造车品牌,以及包括华为在内在智能驾驶上的一大看点,不过,还没有一个品牌可以做到交付时就具备多场景高阶自动驾驶能力。

其实,ROBO-01作为一款极具未来感的概念车,它的设计理念上包含了很多对未来的前瞻探索:比如以后汽车的方向盘是不是可以折叠甚至收缩?大屏的使用场景创新会丰富到何种程度?

ROBO-01以汽车机器人的形态面世,是对百度AI能力和集度在产品设计、对技术集成验证能力的一次验证,它究竟能给用户打开怎样的AI新世界,拭目以待。

[ad_2]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