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我国创浮空艇大气科学观测世界纪录,升空高度超珠峰

我国创浮空艇大气科学观测世界纪录,升空高度超珠峰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ad_1]

品玩5月15日讯,据央视报道,今天凌晨 1 点 26 分,我国自主研发的“极目一号”Ⅲ 型浮空艇从海拔 4300 米的科考营地顺利升空。

随后,“极目一号”大约在凌晨 4 点 26 分升空超过 9000 米,然后又在 4 点 40 分左右达到 9032 米的高度,成功超过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8848.86 米)的高度,创造浮空艇大气科学观测世界纪录。

官方介绍称:浮空艇搭载的观测仪器,主要用于同步记录从地表到 9000 米高空的大气组分数据和水汽传输过程。测量数据包括大气水汽稳定同位素、黑碳、粉尘、甲烷、二氧化碳等变化,这对研究西风如何影响青藏高原环境变化具有重要作用。

据了解,“极目一号”Ⅲ 型浮空艇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系留浮空器,长 45 米,高 19 米,体积 9060 立方米,总重量约 2.625 吨,地面锚泊车重 90 吨。

这艘浮空艇搭载了水汽稳定同位素分析仪、黑碳、粉尘、甲烷 / 二氧化碳和风温湿压观测仪,顺利完成海拔 9032m 高空大气组分垂直变化和传输过程观测,突破本领域同类型科学观测世界纪录。

据介绍,“巅峰使命”珠峰科考浮空艇综合科考团队是 16 支科考小组中人数最多的,有 64 名队员,由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和长春光机所组成。

 图源:央视新闻截图
图源:央视新闻截图

[ad_2]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