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爆单”的一天 | 钛媒体特写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瑞幸咖啡

“草莓酱没有了,草莓单品都暂停接单吧。”

在北京三环SOHO区的一家瑞幸咖啡门店,店长对负责App和小程序接单的同事说。此时下午3点,正是上班族摄取咖啡因和糖分的高峰时段。

钛媒体编辑正准备下一单黑金气泡美式,却看到App显示“已售罄”。店员表示:“不好意思,苏打水没有了,我们一年也不会出现一次这样的情况,今天也不知道是怎么了。”

“都嚷嚷着什么支持民族品牌,割资本主义韭菜。”在收银台负责点单的店员对钛媒体说,今天的营业情况让他感到一头雾水,正说着,进来一位顾客指名要喝西柚汁的奶茶。

“不好意思先生,西柚的没有了,”店员答道,“给您换别的口味可以吗?”“可以可以,都可以。”店员得到了爽快的答复。

与此同时,另一边也传来了店内库存最新进度:“芒果也没有了。”

就在距离此门店100米的另一家瑞幸门店,据钛媒体编辑了解,由于关键原材料短缺,已经处于暂停营业的状态。

在北京朝阳区的一家瑞幸咖啡门店里,店员甚至贴出了一些标语,“不要问,问了也照常营业。”“放心,小鹿与你们同在”和“国货之光”等。

同样,在回龙观区域的生命科学园附近的瑞幸门店,时间过了下午四点,两位店员正在忙个不停。其中一位店员告诉前来探店的另一位钛媒体编辑,生意从来没有这么好过,他和同事刚刚接了一个大单,预定了 12 杯咖啡。话刚说完,就陆陆续续有人进到店里,不一会儿10 来个消费者就把工作台围满了。

店员一边忙着做咖啡,一边对进店的顾客表示抱歉,“不好意思,现在单子比较多,下单以后还要等一会儿才能取。”钛媒体编辑在现场等了 20 多分钟才拿到饮品,借机问这么多订单是不是跟昨晚的大新闻有关,店员呵呵地笑了“做了一个大广告”。

就在钛媒体这位编辑离开门店的时候,外卖接单的声音还在“叮叮叮”响个不停。

在远离CBD的大兴区黄村某家门店,钛媒体又一位编辑来到店里已是下班点,该门店位于一办公楼内,并不显眼,甚至可以称得上难找,没有出现门店拥堵的情况。

昨日的坏消息并没有给门店运营带来什么影响,只是多了些来咨询首单“0元券”如何使用的顾客,甚至有位新用户因使用小程序下单没有享受到“首单0元”而要求退单退券。该顾客多次拨打客服电话寻求解决未果,店员给出先取单后申诉的方案后便忙于处理其它的订单。

不过临近截单时间(下午6点),仍有顾客陆陆续续过来点单,且吧台上留有很多待取。

在4 月 2 日晚上自曝22亿财务造假,瑞幸咖啡股价收报6.4美元,下跌75.57%,市值15.38亿美元,一夜蒸发掉49.5亿美元(人民币约 350 亿元)。引发美股震动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瑞幸全国各地的门店订单量却意外暴涨,甚至出现App、小程序崩溃的情况。隔壁奶茶店“喜茶”也没有放过这个热点,在同一天推出了喜茶咖啡买一送一的活动。

无论是抱着支持国货的冲动消费心态,还是单纯担心瑞幸会倒闭“赶紧把券用掉”的心态,“爆单”成为瑞幸门店的普遍现象。不少网友把门店吧台堆满咖啡的照片发在社交媒体,还有不少用户在瑞幸咖啡官微下调侃称,“有好多券没用,坚持住”。在新浪微博,#瑞幸爆单#话题获得了4.3亿的阅读量。

“忙作一团。”“爆单”“一杯咖啡要等很久。”对附近的消费者来说,瑞幸门店仿佛成了一个打卡圣地,一个家门口不起眼的咖啡店,一家提供性价比最高的咖啡店,一夜之间,成为了美元基金眼中的超级骗子,这恐怕是疫情期间最劲爆的新闻了。而花十几块钱买一杯咖啡,就是中国消费者参与这场历史性事件的方式。

在瑞幸咖啡北京总部,从早上8点开始,员工陆续来上班,没有裁员消息传出,看似风平浪静的一天,“元气满满”一词成为瑞幸在自曝资本丑闻之后的对外回应。

瑞幸官方微博发了这样一条推文:“早!今天也要元气满满哦~”

瑞幸CMO杨飞今天朋友圈的内容是:“资本的事我也不清楚也不想问大家也别问我。我就知道经历这么多看到这么多,做人呢,两件事最重要:必须实事求是,永远元气满满!”

瑞幸董事长、大股东陆正耀也在朋友圈中说,“今天更要元气满满!”

(本文首发钛媒体,采访、撰写 | 赫婧,编辑 | 天鹏,刘萌萌对此文亦有贡献)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