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 NEX 旗舰版上手:无刘海,零感全面屏和第三代屏下指纹识别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vivo NEX 星钻黑背面

vivo NEX 星钻黑背面

6 月 12 日,在上海 vivo 终于亮相了经历前后一周预热的 vivo NEX 新品。这款产品最大的特点在于“真·全面屏”——即去除了刘海和下巴,整个手机正面仅剩下一块屏幕。为了实现这样的产品外观,vivo 将前置摄像头做成了可升降式设计,需要使用的时候,再缓缓地升起来。当然,仅仅是将摄像头“隐藏”起来是不够的,那么 vivo NEX 在额头上做了哪些功夫?

vivo NEX 边框数据

vivo NEX 边框数据

在开始上手体验之前,我们先看看 vivo NEX 系列手机的详细参数:

vivo NEX 共有 8+128GB 和 8+256GB(旗舰版)两个版本,均为可升降式前置摄像头:

NEX 配备的是骁龙 710 处理器,指纹识别模块在背面,拥有星钻黑和宝石红两种配色;

NEX 旗舰版配备的是骁龙 845 处理器,采用第三代屏下指纹识别技术,仅有星钻黑配色一种配色。

正面无开孔的零感全面屏

开箱

vivo NEX 开箱配件一览

vivo NEX 采用了一块 6.59 英寸的 OLED 屏幕,分辨率为 FHD+,前面板没有任何开孔,窄边框,屏占比达到了 91.24%,官方将 NEX 这种“全面屏”称之为“零界全面屏”。前置摄像头为 800 万像素,可升降隐藏。

vivo NEX 升降式前置摄像头

vivo NEX 升降式前置摄像头

据悉,vivo 在这颗可升降的摄像头上面下足了功夫:一方面需要考虑到摄像头的可靠性,官方宣称前置可承受 30kg 外力作用,跌落时,瞬间可以收回;另一方面需要考虑到摄像头上升下降的声音,他们在尽可能降低噪音的同时,还做出了音效。在钛媒体记者实际体验中,这确实能有效地遮掩前置摄像头升起的声音。

iPhone X 与 vivo NEX 正面对比

iPhone X 与 vivo NEX 背面对比

除了前置摄像头之外,另外零界全面屏还需要考虑的另一个因素是听筒和光线传感器。这方面,vivo 上边框取消开孔,以全屏幕发声技术替代听筒,通过微振动单元驱动整块屏幕发声;至于用于判断距离的红外距离感应器件则暗藏于屏幕顶端,通过独立 IC 进行控制,vivo 还为之开发了一套光线补偿算法,使得隐藏的红外更加精准。

vivo NEX 旗舰版-第三代屏下指纹识别

vivo NEX 旗舰版-第三代屏下指纹识别

vivo NEX 共有两个版本,其中为了减少开孔,旗舰版 vivo NEX 采用了第三代屏下指纹识别技术。可识别指纹的区域变小了,但产品的成本也相应的降低了,vivo 产品总监黄韬表示:“这对于消费者实际使用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有助于我们降低成本,实现大规模地量产。”

除了正面的屏幕之外,机身的背面也让人眼前一亮:钛媒体记者拿到的是 vivo NEX 旗舰版,仅有星钻黑这一配色。星钻黑在光线的照射下,后盖会有点点彩色的光斑。

vivo NEX 星钻黑后盖与支持四轴防抖的双摄

vivo NEX 星钻黑后盖与支持四轴防抖的双摄

机身后盖的右上角,是一组竖排的双摄和一颗双色温闪光灯。摄像头双核 1200 万像素主摄+500 万像素的副摄,支持 4轴光学防抖。

机身变化:多了 Jovi 和 Type-C 接口,3.5mm 耳机口“存活”

除了屏幕之外,vivo NEX 另一个最主要的卖点便是 AI:这一次 vivo 也为 NEX 的 AI 功能单独配备了一颗 Jovi 键,长按可以触发对话,短按可以触发屏幕内文本或者图片识别。发布会上,关于 Jovi 的功能,占到了大部分内容。

vivo NEX 侧面 Jovi 按键(磨砂材质)

vivo NEX 侧面 Jovi 按键(磨砂材质)

简单总结起来,目前 Jovi 可以做的事情,与三星 Bixby 类似:比如调用微信,可以实现语音发起群收款,发红包(并且捎句话),唤起地图进行导航(发布会现场展示了,绕路经过特定地点,再到达目的的功能)。用户也可以训练 Jovi,实现预设功能,比如帮忙点外卖等等。除了支持按键唤醒之外,它还支持息屏唤醒。

vivo NEX 底部接口一览

vivo NEX 底部接口一览

机身的变化不仅仅是多出了一颗 Jovi 键,另外让人惊喜的是这一次 NEX 终于用上了 Type-C 接口,SIM 卡卡槽被挪到了手机底部,可能是为了给升降式前摄预留空间,但它还是保留了 3.5mm 耳机接口。钛媒体记者推测,这样的设计留给振动马达的空间不够,导致了 NEX 的振动反馈并不是很强烈,有些绵软。

用上了骁龙 845,vivo NEX 还是一台游戏手机

在发布会上,vivo 官方表示,基于高通骁龙 710 和高通 845 平台的 NEX 手机在游戏方面的性能也很出色:首先他们为 NEX 配备了一块 4000mAh 的大电池;其次,他们还首次将 HPUE(高功率终端,通过提升一倍的发射功率,从而使信号强度高出 3dB) 技术应用在了手机上。

vivo NEX-零感散热系统

vivo NEX-零感散热系统

NEX 还采用了 4x4MIMO 多重天线技术以及针对横屏游戏特别设计的天线布局,可有效回避玩家握持区域、增强信号穿透力。最后,vivo NEX 在散热方面还采用了所谓的零感散热系统,在进行长时间游戏之后,还能保证手机温度维持在 38℃ 左右。可能也是由于这层原因,导致记者手上的这台 vivo NEX 旗舰版(搭载骁龙 845)跑分成绩十分亮眼,评价成绩在 28.8 万分左右,并且连续 5 次跑分之后,机身一点也不烫,说是温热都很勉强。

vive NEX 跑分

vive NEX 跑分

除了硬件层面上之外,vivo 还与国内的游戏大厂,如腾讯和网易建立了联合实验室,与著名的游戏引擎公司虚幻引擎达成了合作。

vivo NEX 售价

vivo NEX 售价

目前 vivo NEX 系列手机已经开启预售,vivo NEX 搭载骁龙 710 的 6GB+128GB 版本的售价 3898 元;vivo NEX 旗舰版搭载骁龙 845 的 8GB+128GB 版本售价 4498 元;vivo NEX 旗舰版搭载骁龙 845 的 8GB+256GB 版本售价 4998 元。(本文首发钛媒体,记者/唐植潇)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