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小目标——回归初心,让创业不再“高危”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小目标”里显“初心”           

继12月初,钛媒体在“T-EDGE 2017 x未来创投峰会”#年度微博话题#中发起了关于“2017年什么投资回报率最高”的互动讨论,引发了各界创业者和投资人的踊跃参与后,这个话题在2017年12月15日-17日的2017钛媒体T-EDGE年度国际盛典现场,持续发酵。点击回顾话题 》

非常值得关注的一点是,不管是回顾2017年的投资回报,还是展望2018年的“小目标”,很多创业者和投资人都把对“人”的关注放在了重要地位,“自己身体健康,多陪家人”成为与“投很多独角兽“、“带领公司IPO”一样高票的回答。例如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创始人,奥运冠军邓亚萍在现场便非常深切地表达“投资创业是个体力活”,建议大家再忙再累也要坚持锻炼,加强体能。

显然,“理智”的投资人和创业者都逐渐意识到,在创业和投资者这场长跑中,个人以及工作伙伴的身心健康,是最重要的“固定资产”之一。一些风险投资人甚至表示,甄选创业公司的三大重要因素包括:商业模式的成长空间、创业团队的执行能力以及创业者的健康素养。这种价值体系背后体现的也正是一种创业初心的回归。

“高危”的创业

自从“互联网创业”之潮席卷而来, “创业者”成为备受关注的群体 ,而与光环同步相伴的,是“996标配”的高强度工作,融资、轮次、盈利、上市这些渐进的“不容喘息的目标”……这些直接带来的便是创业者身体和心理的健康危机。

医学杂志《柳叶刀》在2015年的10月的发布的一篇论文中对60万个体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每周工作超过55小时的人面临的中风和冠心病风险会高于每周工作35-40小时的人。而艾媒咨询《2016年中国互联网创业者健康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国内互联网创业者平均将75.2%的时间分配在工作和应酬上,在运动、睡眠、陪伴家人等时间花费上明显低于普通工薪人群。高强度和高压力让91.2%的创业者表示出现了失眠、早醒、头痛的症状,90.4%创业者经常感到心情抑郁、焦虑。2016年10月知名互联网平台创始人猝死的信息更是将整个创业全体的脆弱和焦虑放大到了公众视线内。在压力的碾压下,健康似乎成为奔跑的创业者最无力的一个词汇,创业成为一个“高危”的行业。

“创业者关怀计划”

从针对“2017年什么投资回报率最高”话题大家的回复中可以看出,大家都逐渐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开始寻求健康与事业的平衡,把关注“人”本身的关注和对事业的投资放在了同等重要位置,甚至是作为更为重要的前提。在这样的契机下,钛媒体和妙健康在本次2017钛媒体T-EDGE年度国际盛典上联合发起了“创业者关怀计划”,由妙健康率先提供500万的保障基金,以支持优秀的创业者对其个人和团队进行健康保障。

于2015年成立的妙健康,是顺应全民健康意识觉醒趋势下的移动健康管理平台,目前已完成B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达4.5亿元,拥有超过3000万用户。作为同是创业队伍中的妙健康,其创业的初衷便是希望让更多人管理好自己的健康。正如妙健康 CEO孔飞在12月17日晚上BTAwards年度创新评选颁奖典礼上倡议的那样,尽管大家创业的目标不一样,有的为“改变世界”,有的为”证明自己”,有的为“财务自由”,但是 “家人、朋友、快乐、健康“……这些可能是所有创业者出发时候都怀揣的初心和根本。创业路上困难重重,但是如果为了为了创业放弃了家人、朋友、生活、欢乐,甚至是自己的健康,明显违背了创业的初衷。”孔飞在现场呼吁在座所有的创业者、投资人代表“不忘初心,健康创业”。

妙健康CEO孔飞在12月17日晚上BTAwards年度创新评选颁奖典礼上倡议

值得强调的是,“创业者关爱计划”的对象,不仅仅是创业者本人,更是致力于把关怀带到创业者的整个团队。因为创业不是一个人的战争,离不开整个创业团队的高效和创新,如果员工始终处于亚健康状态,必然会很难实现这些目标。对员工有效健康管理能力,也逐渐会成为来创业领导者的综合管理能力之一。

因此本次“创业者关怀计划”的入选者,除了公司创始人将获得妙健康提供的从体检到保障、从保险到就医等一系列健康权益外,还将为入选者公司企业员工提供“员工健康管理福利”,妙健康已经上线的【企业员工健康管理平台】将通过可视化的数据统计,专业的评估帮助企业实时全面掌握员工的健康状况;并有针对性的为企业员工制定个性化的健康促进方案同时用娱乐化的健康管理任务帮助企业提升员工整体健康水平。2017 钛媒体BTAwards年度创新评选中入选潜在价值榜单的获奖者成为了首批该计划的首批入选者。在17日晚举行的钛媒体BTAwards颁奖典礼现场,钛媒体联合创始人刘湘明和妙健康CEO孔飞联合为入选者颁发了代表该项计划权益的“健康至尊卡”。

“回归初心”也正是本次2017钛媒体T-EDGE年度国际盛典的宗旨之一,钛媒体希望在T-EDGE这样面向全球前沿创新者的国际交流平台上,与所有科技商业商业领袖一起直面浮躁,思考真正的商业逻辑,展望小目标,回归纯初心,触碰真本质。在创业的路上,有导师指导方向,有投资人提供资金支持,有同道者一路远行,也有钛媒体&妙健康的“创业者关怀计划”一同为创业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