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伤害新闻业,Facebook和谷歌遭到澳大利亚调查 | 12月4日坏消息榜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关注钛媒体每日、每月整理发布的行业坏消息榜,一榜略尽当日最具影响的坏消息

据路透社,澳大利亚监管部门本周一称,其将开始调查美国科技巨头Facebook与Alphabet旗下Google公司,看这两家公司是否损害了新闻媒体市场,并对出版商和消费者的利益造成了伤害。

和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很多同行处境相似,澳大利亚的许多媒体近年来也饱受着网媒对其广告收益的不断蚕食,因为越来越多的广告商决定将自己的预算投放到诸如Facebook,谷歌和Netflix这样的数字媒体平台上。对Facebook和谷歌发起的调查,将是澳大利亚政府改革媒体行业的一部分。毕竟,一旦传统的新闻机构失去了收入来源,那么新闻从业人员的数量就会减少,最终导致新闻质量变差,假新闻变得不可控制。

在声明中,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ustralian Competition and Consumer Commission,以下简称ACCC)主席Rod Sims表示:“我们将调查这些平台是否在商业交易中滥用了它们的权力,并了解它们是否伤害了消费者、媒体内容提供商和广告主的利益。”此外,ACCC还将对Facebook和谷歌的运营方式展开研究,看它们是否了解自身在澳大利亚市场的影响力。

谷歌发言人称,该公司将积极配合澳大利亚政府的调查;Faceboook方面则未回应。

事实上,早在今年年初,澳大利亚便就媒体行业改革在议会举行了听证会,探讨的结果是,法律将允许澳大利亚本土的主要新闻机构加速扩张以便它们与数字媒体展开竞争。独立媒体分析师Peter Cox表示,目前暂不清楚ACCC计划提供什么样的建议给政府,但一个可能的建议是,向外来者征收更多税款。

与此同时,包括欧盟在内的众多司法管辖区正面临着相似的头疼问题,它们在想如何向外来的科技巨头们征收更多税款。

在调查中,澳大利亚监管者可能将要求这些科技公司提供相关信息,并对此举行听证会。不过,这个过程将会很漫长,因为最终报告会在18个月后发布。

坏消息榜单 NO.2-NO.7

乐视大厦债权复杂难寻接盘侠 各家公司各自分担房租

位于东四环边上的乐视大厦,也算地标性建筑,见证了乐视扩张时期的辉煌。而如今,随着乐视系危机发酵,其或被整体出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乐视大厦确正在寻找买家,但出售人或并非乐视控股。且由于该资产被抵押且尚未解押,出售存在极大难度,难寻接盘人。作为乐视的总部大厦,目前乐视系大部分公司若要继续在这里办公,均需要向物业租用。自2016年乐视大厦被抵押出去之后,在乐视大厦办公的乐视系公司,都要租用大厦的场地,定期支付租金,且每家公司自己承担相关费用。不过,目前乐视大厦内部的乐视系公司也在挪腾。随着两大体系加速分割,乐视上市体系的大部分公司已经搬离乐视大厦,而乐视非上市体系在乐视大厦外部的公司正在陆续回归。

法拉第未来又一创始团队成员被曝离职,高管仅剩3人

12月2日,据新闻网站The Verge报道,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创始团队成员、设计副总裁Richard Kim辞职了。Richard Kim是法拉第未来首款量产车型FF91造型的设计者,他在周二递交了辞职报告,而本周五是其在职的最后一天。据一位法拉第未来的前雇员介绍:“Richard全身心投入到公司,并且他希望这会产生作用。对于离职,他已经考虑了2到3个月。”法拉第未来暂未对此消息进行置评,在其官网上高管团队信息中,Richard Kim仍在列。如果Richard Kim确认离职,那么FF官网所列出的高管团队将仅剩三人,分别是研发与工程高级副总裁Nick Sampson、全球制造高级副总裁Dag Reckhorn和动力系统副总裁Peter Savagian。

软银集团涉嫌在日本逃税 遭税务部门处罚

据路透社引述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税务部门最近发现,日本软银集团旗下公司隐藏了1.4亿日元(相当于125万美元)的应纳税收入,税务部门要求软银补缴税款,并进行了惩罚。涉事的软银集团旗下公司是在日本提供移动通信服务的“软银公司”。日本政府发现,在2015年三月份结束的财年之内,该公司将上述金额的应纳税收入,转成了研发开支,从而减少了应纳税金额。税务部门指出,软银公司无法将这一收入计算为研发开支,原因是研发涉及到的项目当时尚未完成。据报道,政府部门要求软银公司补交4500万日元的历史欠税。另外,税务部门同时通知软银公司,他们发现该公司并未正确计算电信设备的折旧金额,另外软银公司也没有报告大约60亿日元的收入。

苹果软件工程高级副总裁:面部识别短期内不支持多用户

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负责软件工程的高级副总裁克雷格•费德里希近日表示,iPhone X上首次采用的面部识别技术,短期内不会支持多用户。近日有iPhone X用户致信克雷格•费德里希,陈诉他和妻子对iPhone X的喜爱,但也提及他们在共享iPhone X方面遇到的不便,虽然能通过密码使用对方的iPhone X,但这样存在很大的安全风险,尤其公共交通等人多的地方,这位用户在邮件末尾询问克雷格•费德里希,面部识别是否会支持多用户。克雷格•费德里希回复了这位用户的邮件,他在邮件中表示,面部识别短期内不会支持多用户,但他们会持续收集用户的反馈,作为未来面部识别发展计划的考虑。在回复邮件中,克雷格•费德里希还表示,此前iPhone上所采用的指纹识别,用户在使用时还是存在误解,他们允许录入多个指纹的初衷,是让机主录入双手的食指或者拇指,以更好的通过指纹解锁,并不是为了录入多位用户的指纹。

法国民众占领零售店 逼苹果支付爱尔兰155亿美元历史欠税

 去年,欧盟委员会向苹果开出“罚单”,要求该公司向爱尔兰政府支付大约155亿美元的历史欠税,时至今日,苹果仍然没有向爱尔兰支付税款。苹果的态度引发了欧洲多个组织的不满,当地时间周六,苹果在欧洲的零售店遭遇了外界的抗议和“封锁”。据美国财经新闻网站MarketWatch报道,12月2日,大约100多位抗议者包围了苹果在法国的一座零售店,抗议人群推搡苹果零售店的保安,在现场竖起了各种标语。其中的一个标语写道:“如果苹果付款,我们将会停止行动。”据报道,一些抗议者用手铐把自己铐在零售店旁的栏杆上,等待警察前来。据报道,这次抗议活动的组织者是“法国金融交易税务协会”以及“法国公民行动组织”。他们的抗议目的就是要让苹果尽早向爱尔兰政府支付155亿美元的历史欠税。

摩根大通建议做空特斯拉股票 看涨其竞争对手通用汽车

据财经媒体CNBC报道,摩根大通(JPMorgan)建议投资者做空(买跌)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Tesla)的股票,因为该公司可能筹集更多资金,稀释其股票。分析师瑞安·布林克曼(Ryan Brinkman)写道,其他汽车制造商也会加剧特斯拉的竞争,一些成熟的汽车巨头希望从政府补贴中获得收益。Brinkman写道:“特斯拉在2018年将面临多个里程碑,相对于Model 3产量的增长,我们认为这很难达到特斯拉的目标,特别是其在2017年量产目标远不及预期。另外,美国的监管环境也变得不那么顺风顺水,包括可能出现的税法变化以及用户可获得的7500美元的联邦税收抵免额度,2018年电动汽车的竞争将会继续加剧。这并不是华尔街第一次建议投资者做空特斯拉。 Kynikos Associates的著名卖空者Jim Chanos上个月表示,他早已都增加了空头头寸,并告诉路透社他预计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将在2020年前离开公司。( 李昌丰 / 钛媒实习编辑 )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