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看趋势 | 2017年全球电商行业投融资回暖,年投资额有望接近200亿美元

定义

根据CB Insights的表述,文中“电商行业”涉及的公司,指的是全球范围内销售实体商品的移动互联网初创公司,但不包括销售食品、出售服务的公司。此外,本文的统计范围也涉及为零售商搭建电商平台的公司。

总趋势

2016年,全球电商行业投融资活动大幅衰减,投融资仅有796次,总金额也只有98亿美元左右,是2013年以来的最低谷。而截至目前(8月22日),2017年的电商行业投融资活动大有回暖趋势:目前投融资已达603次,总金额约为128亿美元。

按照目前的趋势,2017年有望成为全球电商行业投融资自2013年来最活跃的一年,投融资有望达941次,总金额也有望接近200亿美元。

主要投融资活动

1. Flipkart,印度最大电子商务零售商

2017年,截至目前,印度最大电子商务零售商Flipkart进行了五轮融资,总值超过40亿美元。最近一轮在八月,是由腾讯、微软和eBay进行的股权投资,总值14亿美元。

软银集团是Flipkart的竞争对手Snapdeal的主要投资人软银一直在努力促成这两家印度电商合并,联手对抗亚马逊在印度市场的冲击,但后来努力失败,软银只好转而直接投资Flipkart。

Flipkart总体经营状况要优于Snapdeal,但自身也面临困境:Flipkart2017年第一季度估值下调了14亿美元,导致公司价值从150亿美元以上大跌至116亿美元。

2. Fanatics,美国体育用品电商

2017年第三季度,软银集团10亿美元投资美国体育用品电商 Fanatics

3. 口碑

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合资成立的电商平台“口碑”完成了11亿美元的PE轮融资;

4. Tokopedia,印尼在线零售商

阿里巴巴以11亿美元投资了印尼在线零售商PT Tokopedia。

季度趋势

2017年第二季度,全球电商行业投融资256次,总金额24亿美元,投融资数同比增加27%,较2016年第四季度的最低谷(148次)增长了73%,是2013年亿来第二活跃的季度。2013年以来,最活跃季度是2015年第三季度,投融资274次。

2017年第二季度投融资数上升,但总金额却下降了29%。这是因为,该季度与第一季度不同,没有10亿美元以上的巨型投融资。但是,本季度已经有多次巨型投融资,因此本季度投融资的金额将会再度上涨。

全球电商行业融资轮次占比

2013年以来,全球电商行业种子/天使轮的融资次数开始逐年下降,标志着电商行业正在迈向成熟。尤其是截至目前,种子/天使轮的占比已经从2013年的54%下降到了38%。

2017年,全球电商行业融资的新变化体现在:“其他”类型的融资有所增长,从2013年的13%增长至2017年的23%。这主要是因为出现了越来越多企业参与的投融资活动,比如:2017年第三季度,软银集团10亿美元投资美国体育用品电商 Fanatics

编译组出品。编辑:郝鹏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