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将在2018年重组董事会,任正非是否留任尚不清楚

编者按:这是华为六年来第一次重组董事会,它正准备进一步推动公司业务在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增长。很显然,这次重组将会对华为带来巨大的影响。文章由36氪编译自彭博社

据华为轮值CEO郭平在周二的一个采访中表示,华为将在2018年重新选举董事,这是自2012年以来的首次。这将会重塑华为的董事会,并为其注入新的血液。

去年,华为成为世界上第三大手机品牌。目前,华为正着眼于云计算等新业务,以及从欧洲到日本的市场。华为曾在2016年宣布,它的市场份额将会超过苹果和三星。

长期以来,华为的国际化一直都受到中美关系的影响。不过,华为可以通过与当地供应商的合作进入美国市场。郭平表示,目前首要任务是巩固现有的市场:除了中国,华为在非洲和东欧等市场也有非常重要的市场地位。

“我们在选择合作伙伴方面非常开放。我们只提供服务,不会使用客户的数据,这是我们与其他玩家不同的地方。”郭平在上海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说。

“一些美国公司已经来找我们合作了。他们想要一个当地的公司来帮助他们,从而能够在中国境内提供服务。有各种各样的可能性。”

过去10年,华为是少数几家在全球建立业务的中国企业之一,最初是利用低成本网络设备在海外获得市场份额。但是,从设备制造商到移动品牌的转变和迅猛扩张是有代价的。2016年,华为的盈利增长速度降到了五年来最低。主要是在5G研究上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并进一步展开了营销攻势。

今年晚些时候,华为Mate 10将与备受期待的苹果iPhone 10周年纪念版正面交锋。

目前,华为正在重新思考公司开展业务的方式。其重点是盈利能力、开拓海外业务以及将智能手机提升至价值链的头部——在这一领域,将会与苹果和三星将产生更频繁的冲突。

华为的高管们还公开表示,有必要重塑公司的企业文化,来摆脱官僚主义和铺张浪费的影响。

明年,由股东-员工委派的代表将投票选举由目前的17人董事会提名的新董事。目前尚不清楚72岁的任正非是否会继续留任,郭平并没有具体说明这一点。

“任正非在过去30年里领导华为,给华为一个非常明确的方向,”郭说。“作为继任者或追随者,我们将坚持这一方向。我们期待在这些方面取得更多突破,我认为这是新管理团队的要求和希望。”

原文链接: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17-09-05/china-s-huawei-braces-for-board-revamp-as-western-markets-beckon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