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想、杨浩涌激辩:汽车自营与第三方平台必有一战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智能汽车万亿美金的赛道中,真正看好的有三家,北京的车和家、上海的蔚来汽车、还有广州的小鹏汽车。如果何小鹏不回到小鹏汽车,只是做股东,我认为小鹏汽车没戏。何小鹏选择离开阿里,去做汽车,这是我们未来很好的竞争对手。”在蓝驰创投举办的“硬科技·软着陆”主题的论坛中,当蓝驰创投合伙人朱天宇“逼问”车和家创始人李想,谁是直接竞争对手时,李想如是说道。

诚如大家所知,车和家是李想的第三次创业,此前做过泡泡网和汽车之家,不过在他看来泡泡网,是在PC互联网时代做的三流生意,而汽车之家是移动互联网里做得比较好的二流生意,换句话说,在经历过PC+互联网+操作系统时代、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电商时代后,在当下出行革命如火如荼的当下,押注智能汽车赛道,在李想看来是一流生意的首要选择。

虽然现在很多公司都号称做智能汽车,但只是单纯加个屏幕,连接网络,并没有随着软件OTA的升级而升级,而真正的智能汽车必须得是车的硬件、软件、内容、外部连接、安全性和性能都可以不断地成长,过去买回来一辆车最好的状态越用越差,而变成买回一辆车可以和一起成长,变成有生命力的汽车。

具体到产品上,智能汽车的代表特斯拉虽然相较于路虎、奔驰、宝马、劳斯莱斯不够完美,会出现开门异响、装配接缝、内饰粗糙等问题,但智能汽车的使用就像最初用户体验智能手机和功能机一样,虽然出现各种问题,但体验上却是全新的。

据李想介绍,目前车和家采用特有的方式切入智能汽车行业,会同时生产正常乘用车,7座SUV,增程电动车,给消费者提供消费升级。

另一方面,车和家打造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小车,它的成本非常非常低,特别适合于用分时租赁和短途通勤。这个产品车和家不是把它当成产品打造,而是当做平台打造的,它和用户的接触点最重要的是产品平台,有点像摩拜的一个升级版,只不过摩拜解决的是0-3公里,车和家解决的是0-20公里,而且使用成本非常低,通过这样的平台性产品和和用户进行更广泛的接触。

未来车和家可能投放40、50万辆车,估计用户量将达到3000-5000万,从欧洲分时租赁每一位用户用的量来看,未来无论做自动驾驶,扩展云客户和做软件服务都是类似的基础。

外界质疑车和家做分时租赁和短途通勤产品和平台,是不是不够聚焦?李想表示,相较于智能手机行业的铁人三项赛,智能汽车行业是超人三项赛,不可能等到网约车牌照下来那天做滴滴和Uber,也不可能等到拍照下来那天做支付宝。一方面有产品,另一方面必须有意识打造未来出的平台。

不过汽车作为低频大额的商品,普通用户在选择时可能更倾向于品牌厂商,瓜子二手车CEO杨浩涌认为汽车行业是个品牌生意,消费者有自己不同的喜好,走得了高端走不了低端。虽然车和家推出了满足不同价位消费者的车型,但实际操作情况还得看市场的反应。

当然智能汽车最核心的无人驾驶技术,以及操作系统无疑是竞争的焦点,横向对比智能手机厂商来看,除了苹果的IOS就是谷歌的Android,未来这也将是汽车厂商的博弈重中之重。

谈及渠道,特别是瓜子二手车进入新车领域,这与车和家的自营门店业务重合,不过看似竞争的业务,在瓜子二手车CEO杨浩涌看来,更多是上下游的关系,他还表示希望有一天能够帮李想卖车。

李想的回答是,如果瓜子二手车渠道的效率高、成本低于车和家,就一定会合作,但凡成本高过车和家,就不会和他合作。

作为第三方交易平台,汽车行业与智能手机非常像,一些大的品牌手机会有自己的网站,有自己的店,但一定也会在京东、天猫上卖自己的智能手机。

杨浩涌表示对瓜子来说,如果你卖车,不管新车还是二手车,瓜子给用户提供的,表面看是买车的服务,实际上是车使用的所有服务。体量足够大会产生规模效应,将来围绕车买卖的服务非常多,有金融、保险、物流等等。上述服务都需要效率至上,能够提高这个行业效率的业务瓜子都会去做。

“这些业务会让我们会越来越重,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每年都会朝更高效率更进一步,这是瓜子的核心思路。”所以汽车行业,瓜子的效率没有理由比竞争对手差,车和手机蛮像的,一定会有像瓜子这样的平台提供服务。

不过从PC到智能手机再到汽车演变的过程,有一个特别明显的趋势,对闭环的能力要求越来越高。

做PC的时候,只要装好电脑,贴上英特尔Inside、装上Windows,PC就卖出来了。不会有什么PC厂商做真正里面的应用、做系统、做云服务,这是PC厂商在智能手机厂商时代几乎全面熄掉的一个原因。

到了智能手机时代,要求又高了,像雷军讲的铁人三项赛,既要做好硬件又要做好软件,又要做好互联网,现在可以把软件和互联网捏在一起。

现在国内所有手机厂商,包括苹果在内都会做很强大的自营体系,厂商们开始采取直营,但凡比直营效率低的,过去传统销售模式都会死掉。很多人讨论中关村的卖场和各大卖场是不是被京东干掉的?不是,是被智能手机厂商干掉的。

也就是说汽车行业直营与第三方平台之间必有一战。(本文首发钛媒体)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