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利浦Hue接入叮咚智能音箱,如今氛围灯也能听懂中文了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2017年开年,老牌权威杂志《经济学人》的第一期,将语音技术作为封面故事并配文:Now, We Are Talking。

比起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晦涩难懂的技术名词,语音交互显然更接地气,因为它已经悄无声息地渗透到了我们的生活中,输入法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无论是在锤子手机发布会上名声大噪的讯飞,还是现在几乎无处不谈智能语音的搜狗,各家厂商都在卯足了劲全力争夺“语音输入王者”的宝座。

而在国外,这场战争的第一阶段似乎已经落下帷幕,亚马逊智能音箱Echo所搭载的智能语音助手Alexa平台目前已经拥有超1.5万个语音控制应用,就在刚刚过去的6月,Alexa新功能增加了23%,将Google Home和微软Cortana远远地甩在了身后。

在亚马逊智能音箱Echo掌握的各种当中,飞利浦智能互联照明系统Hue算是最早接入Alexa平台的服务之一,只要是大的互联网公司想要发布智能家居平台的时候,在“灯”这个单品中几乎全都都有Hue的身影,甚至连第一款支持 Homekit 的照明产品也是它,无论是亚马逊、谷歌还是苹果都不例外,可见飞利浦Hue的品牌效应之大。

而现在这家专注于照明解决方案的荷兰公司,也打算把自己的产品提供给国内用户,于是它找到了在国内对标亚马逊Echo的产品——叮咚智能音箱。

飞利浦照明于近日宣布,与京东旗下语音智能硬件产品“叮咚音箱”签署合作协议,“叮咚音箱”正式成为飞利浦“Hue之友”(Friends of Hue)合作伙伴。

根绝该协议,双方将整合在中文语音控制和智能家居硬件领域的技术优势,针对中国的用户做相应的优化。在2017年6月更新的“叮咚音箱”应用程序中,用户可直接添加飞利浦Hue系列产品,并通过“叮咚音箱”的中文语音识别程序对其进行控制。

飞利浦Hue与叮咚智能音箱

飞利浦Hue与叮咚智能音箱

列举两个常用的场景:入睡前,期待着明早毫无压力的苏醒,只需一句“明天8点叫我起床”,灯就会在正确的时间用自然光轻柔地叫醒你;对着智能音箱说“我准备看书了”,灯光就会自动设置成适合阅读的白光根据你的口令变换氛围……

飞利浦Hue诞生于智能家居概念最火爆的时候,产品迭代到现在已经到了第四个年头,飞利浦Hue所提供的智能家居产品系列也已经相当完整,其中包含彩色灯泡、白光灯泡、灯带、台灯、洗墙灯、无线开关以及墙壁开关。

飞利浦Hue氛围灯

飞利浦Hue氛围灯

飞利浦Hue灯带

飞利浦Hue灯带

作为最基础、最广泛的智能家居应用,智能互联照明已成为智能家居体验中最容易入门的一项应用,论硬件设备数量,灯绝对也是最多的一种硬件类型,而语音控制智能音箱被认为是继手机之后的新一代智能家居入口。

按照飞利浦“Hue之友”计划,飞利浦Hue在和越来越多的智能音箱产品建立联系,通过这种方式来间接占领市场,也就意味着,每一个叮咚智能音箱的用户都可能是飞利浦Hue的潜在用户。

与此同时,为了适应适应中国用户的消费习惯,飞利浦在推出白光氛围灯具系列产品后,又发布了飞利浦Hue在全球首个使用本地语言的子品牌 – “飞利浦 秀”。

数据显示,中国的智能音箱品类2016年销量同比增长335%,虽然整体的基数还不是很大,普及程度也远不如Echo那般,但其增长势头之迅猛程度超过了行业预期。

叮咚智能音箱在国内拥有相对成熟的智能音箱方案,它对飞利浦Hue这样明星产品的引入,至少证明了中国市场潜在的巨大市场价值,而随着各大互联网巨头的入局,将会吸引更多优秀的智能家居单品接入进来。(本文首发钛媒体,记者/李玉鹏)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