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3启示录:让艾弗森重返球场的“爆款”赛事,将铁血与老派篮球进行到底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艾弗森、白巧克力、弗朗西斯、皮尔斯……这些熟悉的名字,将不少篮球迷的目光聚焦到了BIG3联赛。近日,万众期待的BIG3联赛终于打响了第一战,在各路NBA退役球星的光环之下,这项美国本土的3X3赛事,在NBA休赛期凸显出了别样的活力。

BIG3联赛,一项NBA退役老将的专属赛事

BIG3联赛是一项美国本土的3X3篮球赛事,今年是第一届赛事。它由NBA名人堂球员阿伦-艾弗森和著名说唱歌手Ice Cube以及美国娱乐届高管Jeff Kwatinetz等人联合发起。按照规定,只有从NBA退役的球员能够参加BIG3联赛。

这项赛事,也是那些离开NBA的老将,能够继续在球场上发光发热的别样途径。艾弗森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曾说过:“即便是NBA的超级明星,也会随着年纪的增加,慢慢变得对正式比赛有心无力,BIG3联赛可以变成他们的‘下一个战场’。”

6月27日big3联赛,艾弗森在场上意气风发 

从BIG3联盟成立后,艾弗森、比卢普斯、保罗-皮尔斯、白巧克力等NBA退役球星都纷纷加入。依照目前BIG3的赛制,联盟一共有8支球队,每支球队由5名球员和1名教练组成,这些球队会在为期八周的常规赛里一一角逐,在八场比赛以后进入季后赛争夺总冠军。

在赛事规则方面,除了篮球基本的2/3分球,犯规动作以及一些基本的篮球规则,BIG3还设置了一些颇具特色的新规:由于考虑到运动员的体能以及3X3篮球的观赏性等因素,比赛为半场比赛,先得到60分并保持2分领先优势的球队就可获胜!

同时,联赛别出新裁设置了4分球,犯规累加罚球以及一系列根据这些“NBA退休人员”身体特点制定的规则。

NBA讨论正盛的四分球,在Big3联盟得到了实践

目前BIG3联赛已经开打了几场,据悉,首轮比赛到场观众就达到了15177名,NBA篮网队主场巴克莱中心的上座率高达76%!对于一个刚刚创立的3X3比赛来说,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了。

人声鼎沸的巴克莱中心

一时吸睛易,持久吸金难?

但一时成功易,随着时间推移,BIG3联盟作为一款“爆款”篮球赛事,是否还能获得这样的关注度呢?

众所周知,美国作为一个体育联赛发展高度成熟的国家,篮球领域存在的联赛IP浩如烟海。除了我们熟知的NBA、WNBA、NCAA以及NBA发展联盟外,还有AAU(美国业余体育联合会)、CBA(大陆篮球协会)、ABA(美国篮球联盟)以及曾试图靠“哈登打爆科比”这样的话题抢夺市场的德鲁联赛,等等众多历史悠久且不乏受众的篮球赛事。

BIG3联赛想要在这些眼光缭乱的篮球赛事中脱颖而出,并非易事。

再把目光放远到整个美国体育界,“四大联盟”的成功向全球体育人士展示了美国体育产业的强势,篮球只是整个庞大体育生态链的一部分。BIG3想要持续有所作为,在“老将复出”的噱头慢慢退去以后,恐怕还得未雨绸缪,继续下功夫防止观众流失,做好联赛再发展的工作。

可瑕不掩瑜,作为一项美国本土3X3篮球赛事,BIG3更多留给我们的,是其可复制的成功经验。

简单总结三点为:体育化,本土化以及正规化。

体育化

没错!你没有看错,我们就是在号召体育赛事要做到“体育化”。如今,为了追求曝光量与眼球,体育品牌牵手当红娱乐明星的合作,似乎已经成了一股风潮。但是,在看过太多“体育+娱乐”的组合以后,也许返璞归真,由“体育+体育”的组合才能真正遵循体育的本质,回归体育的初心。

正如前文所说,按照规定,只有从NBA退役的球员能够参加BIG3联赛。这虽然大大限制了参赛人群的范围,但这也无疑表明了BIG3联盟一种强悍到无理的态度:对不起,玩篮球,我们是认真的!

无论你是多有名的娱乐明星,想跨界搞营销?没门!别忘了,尽管创始人Ice Cube不是NBA退役球星,甚至职业履历与篮球毫无关联,但他作为一名极具街头色彩的纯正美式说唱歌手,由他来为赛事站台,则让这个汇聚NBA巨星的联盟多了那么些接地气的“痞气”与“狂气”。

Ice Cube

而Ice Cube为了宣传BIG3联赛更是鞠躬尽瘁。在社交媒体上有近2200多万粉丝的他,一直在社媒上大力宣传着BIG3联赛,娱乐圈的各路明星好友也纷纷转发表示支持,这无疑是给联赛打了次大力度的免费广告。

ice Cube不遗余力在ins上宣传big3联赛

除此之外,Ice Cube还颇具用心的参加了电视节目来宣传BIG3联赛,他在当红主持人James Corden的脱口秀上身穿球衣与主持人“大战”,在Late show中风趣活泼的介绍BIG3联赛,而他本人更是发挥自己的特长,为联盟写了一首主题曲。

Ice与Corden“同场竞技”

再联想到国内诸多新生IP为了博取人气,一味选择新生代偶像们为其“错位跨界”,站台代言的行为,往往是在让IP本身受损的同时,也伤害了其原本忠实追随者的情感,两面不讨好。

下一届NBA名人赛,吴亦凡会奉献一招Freestyle给大家开眼吗?

一项体育赛事,无论多想走“泛娱乐”的路线吸引粉丝,做好体育本身,永远是最重要的。

正规化

作为一项3X3赛事,对我们来说,它最特别的地方可能还是在于参加比赛的球员,是那些我们曾深爱过,却再也不能在NBA赛场见到的人们。可作为赛事的组织方,仅仅靠“卖情怀”是无法让一项赛事拥有持久生命力的。BIG3之所以能打响头炮,从宣布成立那一刻起便获得了大量的关注,除了台前艾弗森等人的星光熠熠的号召力外,其背后一支无比强悍的运营团队,更是做出了不可抹杀的贡献。

我们来看看BIG3背后这支无比强悍的运营团队。BIG3总裁Roger Mason Jr,曾任美国国家篮球运动员协会副执行主任,他还曾任多家成功创业公司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BIG3总裁Roger Mason Jr

而担任CEO一职的Amy Trask,更曾在NFL呼风唤雨,被称为“NFL第一女强人”,她还具有多年深入足球调查的经验,目前是CBS体育网络的足球分析师。对于BIG3联盟来说,有这样强大的阵容带队,在商业上很多事情都会变得简单得多。

被称为“NFL第一女强人”的Amy Trask

基于丰富的联赛经验,管理层们全方位考虑到了BIG3联赛的运作。例如在BIG3联盟的官网上,我们可以看到联赛赛程,球队新闻,购票流程,联赛发展等多项内容,可以说是面面俱到,将这项赛事的里里外外打理出了“正规军”的风采。这看似“基本”的筹备工作,却是我们很多国内正规赛事都无法企及的水准。

BIG3官网首页

然而你以为BIG3联盟的宣传工作就此为止了!图样!BIG3联盟早在联赛未开打之前,便为8支球队打造了定制化的周边产品,帽子,衣服,手环等一系列丰富的球迷用品。

球霸队的帽子以30美元的价格在售

而不久前3X3篮球入奥,也为BIG3联赛提供了一个热点契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这个新兴的奥运项目。BIG3作为众星云集的3X3赛事,自然也借此吸引了大批充满好奇心的新观众。

这让我们不禁感叹,一项小联赛的商业化运作,居然也能够准备得如此充分,能够做到这么火。

本土化

BIG3联盟汇聚了顶尖的美国球员,顶尖的美国运营者,顶尖的美国说唱歌手......然而,重点不在于“顶尖”,而在于“美国”,在这项美国本土赛事中,BIG3将本土牌打到了极致。

而反观我们的联赛呢?例如新赛季NBL联赛首轮,有14名外援砍下30+的数据,有7名外援砍下40+,更有甚者单场狂砍62分。一个在中国举行的篮球联赛,我们除了球队名中的地名之外,却嗅不到一丝本土的气息,彻头彻尾沦为了一个让外援练单打的联赛。

外援统治的NBL得分榜

有不少球迷在吐槽之余,也在为这项不温不火的本土联赛献计献策,例如:“把CBA甚至CUBA退下来的明星球员组组队,锻炼人之外,还能把老球迷继续拢聚过来。”这样的想法,与BIG3联盟的组建无疑有异曲同工之妙。

而有一位球迷的吐槽,则很贴合的描述了我们的心声:

“外援是都挺厉害的,可我一点都高兴不起来。”

我们仍然热切期待着,一项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篮球味浓厚的,具有相当运营水平的篮球IP的诞生。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