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鑫推出C端交易平台“淘车”,靠金融撕开汽车交易的口子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在一个成熟产业中,生态的形成是必然;然而打破旧有格局、建立一个新生态却并不容易。放在被技术升级浪潮搅动最大的汽车产业更是如此。

6月29日下午,易鑫集团发布了生态化战略,并推出了面向C端的个人汽车服务品牌“淘车”。易鑫集团CEO张序安直言,“生态这个词无关好坏,得有本事去实现它。”

一位汽车金融业内人士向钛媒体表示,生态可能听起来比较难理解,但是这个行业确实要在每条业务线上都去布局。单纯做金融只能是给别人导流,那么就要做交易,做了新车交易或者租赁,就得考虑交付,就做了线下,同时对于融资租赁的退还车辆还得进行残值管理,那么就得做二手车。这是一环扣一环的事情。

除了易鑫,不断实践生态布局的的汽车金融团队还有花生好车、大搜车等,背后都隐约站着巨头身影。而易鑫率先宣布了生态升级,希望在赛道上领跑。 

易鑫“退居幕后”,“淘车”走向前台

易鑫是一家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企业。成立于2014年11月, A轮拿到控股公司易车网领投、腾讯和京东跟投的4亿美元融资,B轮拿到腾讯、京东和百度的5.5亿美元投资,之后又与工商银行等机构签署了战略融资合作。

两年时间,易鑫集团获得了包括100亿元股权融资在内的约400亿元资金支持。一位接近易车系的投资人十分遗憾地告诉钛媒体,易鑫的资金都是内部解决,从来没有过开放融资。

而且,易鑫集团脱胎于易车网,在新车、二手车资源方面首先得到易车支持,据易鑫集团CEO张序安透露,易车二手车的业务已经全部并入易鑫。而易车此前投资的看车网、精真估也成为基础资源。

高起点,大资金优势,再加上腾讯、京东金融、百度在流量和风控数据上的支持,易鑫很快跑通了从金融到汽车交易服务这条路。

据张序安公布的数据,2016年,易鑫平台的交易量超过26万台,总交易规模超过270亿元。现在易鑫平台的线上用户单月购车需求逾600亿元,月独立访问用户超过5000万。

虽然数据可观,但是张序安认为,面向C端,没有一个亲和力和统筹性的品牌,由此推出了“淘车”平台。

“易鑫这个名字听起来不那么亲近消费者,它是我们集团的名字。”张序安说,“所以我们推出了‘淘车’这个品牌,新车交易、二手车交易,以及保险、保养等增值服务的购买都能在‘淘车’平台上实现,它代表了我们汽车生态布局的一种升级。 

据了解,淘车的核心业务分为新车、二手车、车服务、体验店四大板块。

“从内部来讲,淘车包含三个事业部,即交易、增值服务、体验店。”张序安说,“交易创造场景,增值服务用来创造利润,而体验店也实施迥异于行业其他友商的做法,通过供应链、资金、客源等全方位扶持实现真正的共赢。” 

作为易鑫生态升级的重头戏,线下布局将担纲起交付和售后的重任,同时也将帮助易鑫获得汽车交易链条中的利润戏肉部分。目前,易鑫的线下体验店开设了近百家。

金融如何撕开汽车交易的口子

早期的汽车电商模式是售卖线索,通过为线下销售体系导流获取利润,但是缺乏线下交付体系,销售、车贷、保险以及售后的利润依然掌控在4S店手中。

之后,主机厂们开始通过自建电商平台来拓展销售渠道,上汽的车享家是这类案例。不过,一来只销售自家车型,流量不高, 二来与自身的经销商体系产生冲突,车享家很快转型,专注于汽车后市场。

这个背景下,流行于美国的融资租赁开始国内互联网公司所用,成为冲击传统汽车销售体系的新一轮尝试。

融资租赁也叫以租代售,用户可以不用购买一辆车的所有权,而只需要购买一台车在一定时间内的使用权。也就是说,消费者是把所有权抵押给了融资租赁公司,而融资租赁公司再将这一债权卖给金融机构,从中获得资本利差收益。

例如,易鑫目前推出了“开走吧”二期产品,消费者最低只需一万元,即可开走一辆新车,消费门槛极低,大大满足了以90后为代表的年轻消费人群购车需求。

另一家融资租赁公司花生好车推出的融资租赁服务中,首付款也一度低至万元以内,每月月供也在千元左右。同样,神州系创业项目大搜车也推出了“弹个车”融资租赁服务。

融资租赁的购车用车模式,不仅因为门槛低,让用户更容易接受一个新品牌,也让直租的方式价格更低,更能够刺激消费,扩大增量市场。同时,由于融资租赁平台对所租车辆的直接管理,退还的二手车质量也更容易掌控。 

“汽车消费太低频,消费链条太长,而金融大大提高了交易效率。”一位汽车金融公司的投资人告诉钛媒体。

张序安也表示,金融服务甚至改变了汽车消费场景,原来大家是按价格预期看车,但是现在金融产品大大模糊了价格预期。

BAT全进场,新一轮角逐

金融俨然成为汽车电商破局的工具。以“平台+自营”模式接入大量金融机构和厂家的易鑫也一路将估值推送至300亿元。而且,易鑫背后的腾讯、京东、百度以及大量机构化投资方也让其占据了较高的起点。

“金融是一个规模化的生意,它的核武器是低利率,这会形成碾压局势。”一位评论人士表示。

但是大搜车的投资方华平投资合伙人陈伟豪认为,这不是一个赢家通吃的市场。“这个市场中国只有1%都不到的渗透率,我觉得达到10%-25%的渗透率非常有可能,这是无限大的一个市场。”

而且,相比于易鑫背后的互联网投资阵营,大搜车也是阿里系蚂蚁金服向汽车金融市场拓展的第一站。陈伟豪认为,阿里没有理由不下重注。 

出身于金融行业的陈鹏云创立的花生好车,则在A轮融资当中获得了京东金融的投资,目前已经与京东和阿里在流量入口展开合作。而且,花生好车在布局上也较早切入到了交易环节,在全国100多个城市开设了直营店,并且自建了物流仓储体系。

陈鹏云将竞争壁垒定位在零售行业的区域性上。他认为从金融服务切入汽车交易服务之后,这已经不单纯是互联网行业的操作模式,互联网用户的消费选择是低成本切换,而汽车交易行业则高度分散化,有非常强的区域性。

共享单车之后,新一轮的资本厮杀会在汽车金融领域上演吗?(本文首发钛媒体,记者/李勤)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