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歌新作《猎场》定档,乐视和青雨传媒或将走出“亏损”的泥潭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6月29日,胡歌一条“把梅长苏也带去猎场”的微博在网上掀起千重浪。阔别荧屏近两年,他成功用前作《琅琊榜》带起新作《猎场》的热度,网友调侃道“殿下的牌打的再好,也要看看‘姜胡’到底是由谁做主”。

其实,“姜胡”暗指的正是电视剧《猎场》的导演兼编剧姜伟、主演胡歌。该剧是由东阳青雨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雨传媒)、浙江影视集团、蓝色星空影业联合出品的职场题材大剧,胡歌、陈龙、孙红雷、张嘉译、祖峰等实力派演员联袂打造。

作为胡歌继《琅琊榜》之后主演的又一大作,《猎场》自开拍就备受关注,更是被视为2016年“爆款”强势候选,然而一波三折,该剧至今仍存留在网友的“万千呼唤”中。

可喜的是,6月30日下午,《猎场》发布会在京召开,宣布定档秋季。只是该剧没能定档最受瞩目的暑期档,反而是选择了秋季这样一个相对较平淡的档期也实在出乎意料。但对于剧迷来讲,酷夏已至,“秋冬”不远,虽没有公布具体的时间,但也让一众“望穿秋水”的剧迷表示期待。

值得回味的是,6月21日《猎场》出品方青雨传媒才刚刚发布公告称和乐视达成“一揽子合作计划”,1.77亿元的“和解费”让不少人猜测这一场商业博弈使得包括湖南卫视在内的三方都深受其害,选择妥协“止损”。如今看来,《猎场》的定档似乎为这一猜测落下了实锤。

1.77亿选择和解,谁是《猎场》延播的“幕后黑手”?

《猎场》本该是胡歌在《琅琊榜》之后继续加码抢占市场的绝佳作品,但奈何“遇人不淑,一波三折”。

该剧于2015年6月宣布由胡歌担任主演,7月便已将视频网站的版权卖给了乐视网,12月将电视台版权卖给湖南卫视。迅速实现“变现”本该是好事一件,但是2016年5月,青雨传媒宣布单方面解约,随后湖南卫视和乐视网以“恶意解约”之名将其告上法庭。

之后的一年时间里,经过三次法院审理(乐视和青雨传媒审理两次,湖南卫视和青雨传媒一次),均认定青雨传媒败诉,在履行合同的同时向湖南卫视支付2900万元违约金,同时湖南卫视也要向青雨支付580万元违约金;而乐视网虽然胜诉但是没有提出赔偿金的要求。

后来,有媒体爆料称此事正是因为青雨传媒眼见胡歌主演的三部大剧《伪装者》、《琅琊榜》、《大好时光》先后燃爆荧屏,身价倍增,成为影视剧男演员中的首屈一指的存在,对当初以不到400万/集的价格卖掉《猎场》表示不甘心,要求互联网版权费单集增加到600万,总价从1.65亿提升至3.3亿,才拉开了乐视、湖南卫视以及青雨传媒之间长达一年的“涨价”拉锯战。

根据判决来看,青雨传媒反而是“偷鸡不成蚀把米”,揽了一身债务在身。2017年4月26日,青雨传媒发布公告称与湖南卫视达成和解,该剧首播权仍归属湖南卫视;6月21日再次发布公告称和乐视达成总额为1.77亿元的一揽子合作计划,内容包括《猎场》、广告和老剧。

自此,这场“旷日持久”的电视剧版权诉讼最终以乐视的变相妥协涨价宣告终结。《猎场》的播出终于被提上了档期。

酷夏已至“秋冬”真的不远吗,乐视和青雨传媒能否如愿“止损”?

《猎场》定档,最高兴的一定是青雨传媒、乐视和湖南卫视。

如果单从最终结果来看,青雨传媒算是最后的赢家,版权费从最初的总价1.65上涨到如今单乐视一方就给了1.77亿的版权费。

虽然有其他协议内容在内,但是翻阅青雨传媒旗下作品,也就堪堪一部《潜伏》掀起过水花,但已经境过时牵,明眼人都能看出来1.77亿不过是一种变相的涨价而已。事后,有媒体评价到“青雨传媒或许是赢了当下输了信誉和人品。”

其实对于三方的和解,业内人士并没有表示太大的惊讶。毕竟这场旷日长久的案件对三方尤其是乐视和青雨传媒的损害是非常明显的:如今的乐视“屋漏偏逢连夜雨”,在朝不保夕中苦苦挣扎,甚至隔三差五因为各种事件登上新闻头条,乐视视频亦亟需一部优质的内容来给业内信心,为其谈判加码。

青雨传媒情况丝毫不亚于乐视视频。

作为“新三板影视第一股”,青雨传媒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自2014年与沁扑投资签订了对赌协议后,连续两年尚未达到对赌标准,如果说2015年尚有《猎场》的“新剧收入”待确认到账的话,那在2016年其更是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作为以电视剧收入为主要来源的影视公司,青雨传媒“孤注一掷”的毁约要求增加版权费似乎也是为形势所迫,但是显然也并没有挽救其糟糕的财务状况。

根据青雨传媒2016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797.08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80.80%;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049.19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30.29%,营收和净利润都是创下了近四年来最低。

显然,如今的青雨传媒,已经处于风雨飘摇中,而其于四月份和湖南卫视和解、6月份和乐视和解也就不难理解了,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猎场》尽快开播收回相关款项。

如今,《猎场》宣布定档,但是并没有宣布具体档期,虽说是酷夏已至“秋冬”不远,但其能否如愿上映还充满了不确定因素,而风雨飘摇中的乐视和青雨传媒又能否通过《猎场》止损,还有待观望,这一切都为乐视视频和青雨传媒的未来划上了一个问号。

《猎场》无缘暑期档,是“好剧不怕等”还是“已失先机”?

作为一部备受瞩目的影视剧,虽不时有“《猎场》预计播出时间”的坊间传闻,但也多围绕着暑期档七八月在打转:早前就要坊间传闻《猎场》将接档湖南卫视《思美人》播出,但是《夏至未至》的播出显然打破了这一传闻。然而今天发布会上,该剧宣布定档九月或者十月播出,甚或没有公布具体的时间。

近年来,暑期档逐渐成为电视剧市场的“兵家必争之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暑期档或将迎来20余部电视剧集中轰炸观众的脑神经,其中不乏IP加持、流量小生主演的“爆款候选”,值得注意的是,仅湖南卫视就有三部作品上映,加上如今在播的《楚乔传》和《夏至未至》显然是要在暑期档占领半壁江山。

根据目前公布的片单来看,霸占暑期档的分别是TFBOYS、薛之谦主演的《我们的少年时代》、谭松韵主演的《浪花一朵朵》、钟汉良、马天宇主演的《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在这种情况下,《猎场》定档秋季难免让人深思。

一方面,从影视剧题材来看,目前三部待播作品加之《夏至未至》都是以青春励志剧为主,题材严重扎推,同时其他卫视节目也多以古装、“大女主”戏、都市情感剧为主,《猎场》以职场商战题材切入本是独具一格;

另一方面,较之流量小生、小鲜花,胡歌、孙红雷、张嘉译等领衔的演技派也是一股清流,极易获得观众热捧。同时暑期档同义词“毕业季、找工作”也暗自契合了职场题材,这样一个“天时地利与人和”齐备的情况下,《猎场》宣布定档秋季,怎能不让人心生叹息。

值得一提的是,发布会现场片方掷豪言:“下半年剧王无压力”。如此来看《猎场》虽然无缘暑期档,但也是信心满满。只是相比暑期档题材稀缺、演员更具竞争优势,秋季或许《猎场》将面临更多的未知对手吧。

对于这部延播一年的大剧,网友的态度也呈现两极分化式,有的表示力挺胡歌,“好剧不怕等”;当然也有人感慨,《猎场》已失先机,毕竟现在职场瞬息万变,2015年拍摄的电视剧如果在2016年播出必然大火,只是是否还符合2017年的市场需求,就未可知了。

纵观胡歌大火的两部作品《琅琊榜》和《伪装者》,均是男性大戏。在2015年尚属于稀缺题材,加上精湛表演和匠心制作,燃爆荧屏理所当然。

只是今年以来,男性向的大剧前有《人民的名义》口碑收视双丰收,后有古装大戏《军师联盟》再现三国风云,两部大戏都以演员演技而征服市场,在这种情况下,《猎场》还能否成为那个“别具一格”的作品?就有待观察了。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