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老板”跨界玩影视,1年亏损5年白干,华视娱乐IPO暴露孙俪天价片酬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油老板”领着一帮资本玩家攒起来的影视公司,会是怎样的另类发展路数?

6月23日,制作了《致青春》《平凡的世界》等影视剧的华视娱乐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视娱乐”),披露招股书拟登陆创业板。

这几年见惯了明星加持的影视公司资本运作套路,没想到,华视娱乐更有来头,其实际控制人乃是低调的石油大亨海隆系张军。

2002年,张军离开石油系统,创立海隆系的第一家公司,三年之后海隆石油工业集团成立,海隆系初现雏形。也就是这一年,海隆设备发起设立华视娱乐。

但估计连张军都没想到,原来影视娱乐行业也没那么好赚钱了,2015年华视娱乐亏损1.21亿元,1年亏损5年白干。

证监会对影视娱乐公司的“禁令”尚未有松动迹象,在业内谈不上竞争优势的华视娱乐,想要上市分一杯羹,该捏一把汗的不仅有海隆系张军,更包括华视娱乐的操盘手王琛。

油老板带领资本玩家拍电影,没赚钱却想上市

即便是港股上市公司海隆控股(01623.HK)的实际控制人,海隆系张军还是低调得令人吃惊。

网络上几乎找不到关于张军的任何报道,只知道他“旗下经营着一个横跨投资、物业以及娱乐等多个产业的庞大商业帝国,其资产遍布美洲以及亚太多地”。

2005年华视娱乐成立后,张军陆续找来了一批职业经理人运作,如来自摩根士丹利的王琛、高华证券刘云等。华视娱乐的班底与其他影视公司最大的不同是,金融领域居多,董事会及高管团队中仅有副总经理赵毅1人为影视行业出身。

十余年时间,华视娱乐主导4部电影、5部电视剧,另外参与了12部电视剧,其中电影《致青春》比较成功,但其他电影的票房“不达预期”。

华视娱乐拓展项目的特点是,紧紧围绕热门IP。《致青春》之后,开发电视剧版《致青春》;四个电影项目之一的《新步步惊心》,脱胎于热门电视剧《步步惊心》;还拍了电视剧版《山楂树之恋》。接下来几年,华视娱乐的重点项目,几乎都是翻拍《秒速五厘米》、阿狸等热门IP。

既有IP是项目成功的保障之一,但是,并不能为盈利打包票,更何况,大IP意味着高投入。

公司虽然有几个名利双收的成功项目,但仅仅2015年《新步步惊心》《第三种爱情》两部电影票房失利,就让公司白干了好几年。

要知道,影视行业已经没那么容易赚钱了。

电影方面,分发平台的大规模票补已经成为历史,电影总票房的增速不断下滑;另外,数据显示,电影公司的项目完成度正在不断走低。

电视剧方面,“限播令”和“一剧两星”等政策正在进一步挤压电视剧制作商的盈利空间;视频网站的崛起,暂时并不能作为完整意义的渠道,反而,一上来就用自制剧给影视制作商将了一军。

行业恶化的情况下,“影视小弟”华视娱乐还得面对不断筑深护城河的巨头光线传媒(300251.SZ)、华谊兄弟(300027.SZ)等,就更别提手握资源的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和中国电影(600977.SH)了。

行业排名靠后,卖了影视剧收款难

往往一个行业过了以量取胜,开始“挤泡沫”的时候,越是有实力的公司,越容易脱颖而出,比如近几年的光线传媒。

那么,华视娱乐的影视运作能力到底如何?

2015年-2016年,华视娱乐取得备案的电视剧5部,获准发行1部;取得备案的电影10部,获准放映的电影3部。

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中国获得10部以上电影放映许可证的机构有10家,获得5-9部电影放映许可证的机构有12家。

也就是说,单论电影项目的整体运作能力,起码在2015年和2016年,中国最少有22家机构优于华视娱乐。

电视剧板块,2015年-2016年华视娱乐只发行了一部电视剧版《致青春》,但收视率扑街,东方卫视和安徽卫视估计肠子都悔青了。

除了项目数量之外,大项目的拉动作用,在影视娱乐公司的业绩中占据重要地位。但是,华视娱乐成立十几年,又好又叫座的项目,除了《致青春》,再也没啥能拿出手了。

与华谊、光线等老牌影视公司对比,可能对华视娱乐不太公平,但即便与同年成立的华策影视(300133.SZ)相比,华视娱乐的差距也不止十万八千里。仅2016年华策影视就发行了25部电视剧,上映了13部电影,营业收入达到44.45亿元。

2014年-2016年,华视娱乐营业收入分别为1.50亿元、5711.32万元、1.2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701.02万元、-1.21亿元、3027.95万元。一年亏损,五六年白干。

不仅盈利能力非常不稳定,华视娱乐在行业中排名相对靠后,还严重影响了公司的资金流动情况。

2014年-2016年,华视娱乐的应收账款分别为1.41亿元、4370.68万元、1.03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3.60%、76.53%、84.08%。

而华策影视2014年-2016年应收账款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9.29%、73.65%、64.66%。计算其他同行业上市公司数据发现,华视娱乐的收款能力垫底。

另外,由于行业的制作周期等原因,影视娱乐公司的存货问题一直被人忽略,这也是公司项目运作能力的重要参考指标。

2014年-2016年,华视娱乐的存货占总资产的比重为39.98%、31.63%和44.78%,分别是华策影视同期的2倍左右。

当然了,公司指出,存货主要是指马上就要开播的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如果这个大项目成功,或许能大幅改善2017年的业绩。但如果再出现2015年那种意外,不仅华视娱乐的业绩直接被阴云笼罩,或许还将直接影响公司IPO进程。

毕竟,为了这部40集的电视剧,华视娱乐仅花在主演孙丽(孙俪)及其团队身上的钱就超过6000万,平均一集就是150万。这样看来,整部电视剧应投资不菲,换谁都赔不起。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