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认!韬蕴资本收购易到,曾参投乐视多个公司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昨日,风波之中的易到宣布公司股权结构发生变更,乐视不再是易到控股股东,并称新的控股股东股权占比三分之二,目前协议已签署完毕。不过,公告并未透露新控股股东的具体信息。

网易聚焦经过多方求证,获得可靠信源的证实:收购易到的是一家名为“韬蕴资本”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不过目前双方“流程还没走完”。网易聚焦联系了韬蕴资本合伙人常惠芳,对方并未予以否认,只表示:一切以官方信息为准。

多位知情人士向网易聚焦介绍,韬蕴资本与乐视关系十分紧密。2014年8月,乐视网公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称拟向蓝巨投资(韬蕴资本子公司)等5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约45亿元人民币,其中蓝巨投资将出资15亿元人民币,不过该预案未获证监会批复。

除此之外,韬蕴资本还参与了乐视体育、乐视汽车、乐视手机、乐视影业等乐视非上市体系公司的股权融资。韬蕴资本还曾和乐视一起投资过互联网金融平台“懒财网”。

网易聚焦联系了易到联合创始人杨芸,对方表示:

首先,她并不知情易到卖给了哪家公司;其次,公司股权变更理论上应该找作为公司股东的她和周航、汤鹏签字,但截至目前还没有。

关系紧密,韬蕴资本曾参投乐视多家公司

工商信息显示,韬蕴资本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1月,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温晓东,经营范围包括:项目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投资咨询。股东有4位:分别为刘欣蕊、闫玮、温晓东、卢广辉。

 

网易聚焦查询发现,韬蕴资本的法人温晓东,与复星地产副总裁、星景资本创始合伙人兼总裁温晓东疑似同一人。温晓东的百度百科词条显示:温晓东出生于中国天津,1995年参加工作,先后在万通地产、东方园林、中融信托等知名企业从事商业物业运营及住宅地产开发、金融投资工作。温晓东之外,另外三位股东在互联网上的信息较少。

工商信息显示,韬蕴资本旗下有多家企业。其中,蓝巨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乐视关系较为密切。2014年8月,乐视网公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称拟向蓝巨投资等5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约45亿元人民币,其中蓝巨投资将出资15亿元人民币,不过该预案未获证监会批复。

韬蕴资本旗下公司北京韬蕴二号产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曾投资乐视体育,持股1.5978%。韬蕴资本旗下另一公司韬蕴(北京)影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曾投资乐视影业,持股0.1434%。韬蕴资本旗下兴乐投资管理(天津)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系与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成立的合资公司。

乐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入股韬蕴资本旗下公司韬蕴(北京)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此外,知情人士透露,韬蕴资本还投资了乐视汽车和乐视手机等乐视旗下业务。

平安不愿出价42亿错过收购易到机会

有媒体报道称,韬蕴资本的交易现金价格大概在5亿美金左右,此外,该基金此前提供给乐视控股旗下业务的借债,也将以债转股形式转入易到。最终,韬蕴资本将获得易到67%的股权。不过,这一说法并未得到官方证实。

此前,乐视曾向中国平安兜售易到股份。不过,一位接近交易的投资人告诉网易聚焦,双方在价格上谈不拢。据介绍,易到用户充值未提现金额大约为15亿元,此前曾向中泰创展借款14亿元,此外,乐视一共向易到投入13亿元,15+14+13=42亿元。这位投资人表示,因为缺口太大、要价太高,中国平安和乐视没有谈拢。

不过,形势逼人,乐视的选择余地并不多。今年4月17日,易到创始人周航直指乐视是易到出现问题的罪魁祸首,曝出易到资金问题的根源是乐视挪用了易到13亿贷款。随后,大批司机、用户登门讨债,进一步加剧了易到的危机。后来,易到董事长何毅承诺——“司机提现问题将在5月得到彻底解决。”到了5月31日,易到又表示:将于2017年6月29日全面开放线上提现。

屡次食言后,易到面临着严重的信任危机,而司机在线下集中挤兑也给各个城市的主管部门造成了很大的治安压力。因此,虽然和韬蕴资本的交易还没有走完全部流程,易到就迫不及待地宣布已经获得融资。并再次将全面开放线上提现日期延后一天,由原定6月29日延至6月30日14时。

一位投资人告诉网易聚焦,易到最大的投资价值是品牌和团队,最大的风险则是资金和信任。韬蕴资本入主后,能否一次性解决易到资金问题,并把流失掉的司机和用户叫回来,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而乐视派驻易到的团队何去何从,周航、杨芸、汤鹏等已经出局的旧管理层能否回归,一切也都是未知。

无论如何,这家企业历经波折后看到了生存下来的曙光,这是社会各界都希望看到的局面。而如今回顾易到在2016年年初大搞“100%充返活动”,并对用户累计充值60亿元的结果沾沾自喜,不得不感慨:企业家少一些自我膨胀,多一些对商业规律的尊重,才不会置身于进退两难的境地。(本文来源于网易聚焦工作室,经授权转载,作者:贺树龙,管艺雯)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