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流媒体之争: Netflix专注喜剧,亚马逊后来居上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今年3月,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国际业务总经理叶智聪就在中印互联网大会上提到:视频内容是印度的下一个风口。

6月,玛丽·梅克(Mary Meeker)的互联网趋势报告也显示着:在印度,智能手机的普及,流量资费的下降,促使印度民众的娱乐方式也日渐移动化。而基于移动设备的网络视频正在取代基于电视的肥皂剧和真人秀。
报告显示,印度在线视频市场潜力巨大

报告显示,印度在线视频市场潜力巨大

早在2016年年初,美国视频流媒体服务巨头Netflix就在印度登陆了,算是抓住这次机遇的第一家美国公司。

然而,若将在欧美地区的成功经验原搬到印度,却算不上是个好主意。

印度民众虽然几乎随时随地在观看视频,但还未养成为视频内容付费的习惯,盗版和非法下载会是更多人的选择,何况Netflix的价格并不算亲民;另一方面,Netflix的收费内容似乎忽视了印度观众对本土内容的需求。

自从Amazon Prim Video(下文简称APV)于2016年年底进入印度市场,Netflix就更加无法省心了。

APV从一开始就专注本土内容以及较亲民的价格,使其在半年时间内便在印度拥有了超过950万用户,并在这个国家最流行视频应用中排名第三。

其中第一名是YouTube,因为它是免费的;第二名是HotStar TV,每个月收费大约3美元。

而在这样的排名中,Netflix已经来到了第五位,在进入印度市场一年以后,才拥有420万用户。在印度这个流媒体市场刚刚繁荣起来的国家,Netflix不得不重塑其在印度的竞争力。
印度流媒体市场争夺战图片来自:GIZMODO

印度流媒体市场争夺战图片来自:GIZMODO

亚马逊后来居上,横驱直入

在订阅价格上,亚马逊可谓占尽了优势。相较于Netflix每个月500卢比(约8美元)起步的订阅价格,亚马逊的另一个优势是价格亲民,他们的视频服务费用为每年999卢比(约15美元)。要知道,截至2016年,印度的人均GDP还在1678美元。
将于7月10日推出的首部亚马逊印度自制剧《边缘内幕(Inside Edge)》

将于7月10日推出的首部亚马逊印度自制剧《边缘内幕(Inside Edge)》

金钱、美女、毒品、赌博,更重要的是,还有印度国民运动——板球!

这部容纳了各种火爆元素的自制剧名为《边缘内幕(Inside Edge)》,是亚马逊在印度的首部自制剧,计划于7月10日在APV上推出。自6月7日公布预告片以来,其播放次数已经达到110万次以上,可见印度观众对这部剧有多期待。

事实上,从APV登陆印度时,它就开始将印度本土视频内容完善到自己的片库中,并且抓住印度本土语言使用者的巨大市场潜力。一边与印度本土制片公司、电视台合作,一边与本土电影明星保持亲近关系,毕竟电影明星在印度有着相当重要的影响力。

2017年,亚马逊为开发印度特别节目斥资7500万美元。投资高于印度国内的竞争对手Hotstar和Voot,这也表现了其在这个市场中横驱直入的姿态。

4月,亚马逊副总裁Roy Price访问印度时,也重申了原创内容对APV的重要性:“原创(系列)对我们来说很重要,因为这是一个与众不同之处。这也有利于建立我们的品牌。”

对此,亚马逊应该是充满信心,毕竟,二月拿奖到手软的影片《海边的曼彻斯特》,应该已经说明了亚马逊的原创内容水准。

Netflix放大招

作为全球十大视频网站中唯一收费的网站,Netflix的理念很简单——CEO Reed挂在嘴上的“创造精彩内容,让人们真的为内容而兴奋。”

在进入印度之初,其内容也确实令人兴奋,上线了大量精彩的自制美剧。但Netflix在内容库的制定上,参照的是英美用户的体验标准,而价格定位上,当时的公司高层也曾坦言针对的是印度iPhone用户,且使用信用卡支付,而这也几乎只发生在印度小众的精英阶层身上。这种情况下,它如何与Amazon Prim Video展开竞争呢?
Netflix登陆之初,订阅用户超过70万的印度搞笑视频团队ScoopWhoop吐槽起印度用户的消费习惯,大肆宣传“Netflix是个什么鬼?”

Netflix登陆之初,订阅用户超过70万的印度搞笑视频团队ScoopWhoop吐槽起印度用户的消费习惯,大肆宣传“Netflix是个什么鬼?”

· 印度目前在网络基础设施上的缺陷可能是个机会。

尽管印度媒体认为,随着几大宽带供应商巨头的发展,“流量数据将不再是印度互联网视频的一个限制因素。”但目前为止,印度手机上网网速依然相对较慢,且成本也相对较高。

除了与印度本地运营商(包括Vodafone和Airtel)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Netflix还决定对症下药,放出两个大招:一,以“开放连接(Open Connect)”程序来消除网络拥塞的问题,使流媒体缓冲更快,且保证画质;二,开发可以让用户在任何bit rate下缓冲视频的视频格式,并可以节省数据消耗。

这种创新可以帮助Netflix吸引许多印度移动用户,因为他们的手机数据流量使用率很高,在手机上播放视频常常会是个想做又不敢做的事儿。

· 增加对印度本土内容的投资。

有报道称Netflix可能会花费近3亿美金来专注于印度相关内容,试图以此吸引印度用户。

许多喜剧演员把加入Netflix喜剧队伍视为职业生涯新高度,因为Netflix在美国的强项便是制作喜剧节目。然而这个强项在印度的先机却被亚马逊占了。事实上,喜剧是在印度流行程度排第二的节目,亚马逊早在今年1月就签约了14名印度喜剧演员,制作发行特别节目。

4月底,印度单口喜剧演员Vir Das通过取笑美国种族主义和印度种族主义而在全球喜剧视频界火了一把,并开始了他的全球巡演。把他推向世界观众的正式Netflix。

这个时候,女权主义者和媒体们没有忘记抓住机会指责亚马逊——在亚马逊签约的14位演员中,竟没有一位是女性。

6月13日,Netflix便签下了印度最受欢迎的女性喜剧演员Aditi Mittal,并将于7月18日推出其名为《他们不会让我说话》的节目,这在以男性为主力的印度单口相声界可能会带来不小的冲击力,并可能开启一个很好的方向。
6月13日,Netflix签下了印度最受欢迎的女性喜剧演员Aditi Mittal

6月13日,Netflix签下了印度最受欢迎的女性喜剧演员Aditi Mittal

除了推出喜剧节目,Netflix也与印度本土知名制片公司合作,获得一些印度流行电影的独家发行权。

在2017年接下来的两个季度中,两家公司将会如何竞争,我们拭目以待。这种竞争环境下,双方都可能为观众带来更优质的内容和服务,无论如何,对于印度本土观众来说都算是个福音。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