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旅行更名为“飞猪”,官微调侃“ 阿里动物园又壮大啦”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钛媒体综合】“阿里动物园又壮大啦”,阿里巴巴官方微博昨晚调侃道。“阿里动物园”的这名新进成员名叫“飞猪”,英文名“Fliggy”,是由“阿里旅行·去啊”升级而成的全新品牌。

这也意味着,继天猫、蚂蚁、闲鱼、菜鸟、神马等小动物悉数亮相后,飞猪以全新的品牌姿态加入到阿里的大家庭之中。

强调年轻概念,不会有丢失其他年龄段用户的风险

飞猪团队表示,飞猪将定位为面向年轻消费者的休闲度假品牌,与面向企业差旅服务的阿里商旅一起构成阿里巴巴旗下的旅行业务单元。

阿里巴巴副总裁、阿里巴巴航旅事业群总裁李少华介绍,目前阿里旅行80%的用户为85后年轻群体,新品牌飞猪也将主打年轻消费者的境外自由行。阿里巴巴集团CMO董本洪则表示,飞猪在品牌传播时强调年轻概念,不会有丢失其他年龄段用户的风险,因为年轻人的旅行喜好将对其他年龄段的用户产生带动作用。

2014年10月,阿里巴巴正式将2010年推出的淘宝旅行更名为“阿里旅行·去啊”,更名的同时,阿里旅行成为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事业群之一。此次再次更名为飞猪,对阿里旅行而言,能够提高辨识度,但同时也意味着需要更多的投入。

目前阿里旅行已经陆续推出阿里商旅、未来酒店、未来景区、未来假期以及未来飞行+等服务。飞猪主打年轻人境外自由行,是在当前在线旅游激烈竞争的格局下谋求差异化发展的战略,将主要围绕三个板块进行业务创新。

一是原产地直供,在飞猪上入驻全球更多有实力的商家,开设旗舰店,提供第一手的旅行商品和资讯;二是目的地服务站,在世界各地建立地面实体服务站,为中国游客提供中文服务,并提供远程客服“全球30分钟响应”的24小时服务;三是互联网创新,在原有的“未来酒店”、“未来景区”等基础上,开创新的旅行体验,在今年双11开设“出境超市”等。

在产品上,阿里旅行也在一步步加快“全球化”的脚步。

今年年初,阿里旅行与新加坡旅游局启动战略合作,开始全球化布局。目前,阿里旅行全球目的地战略已经有了新加坡、美国以及欧洲三地。

李少华表示,阿里旅行与OTA不同的地方在于更侧重帮助商家连接消费者。此次推出的欧洲目的地战略,将通过与各地旅游局的合作,使更多本地游玩产品通过阿里旅行的平台接触消费者。而阿里旅行也将基于平台的能力,连接更多提供本地游乐服务的商家。

据介绍,芬兰是阿里旅行欧洲目的地战略的第一站,在28日凌晨,芬兰、意大利、英国、荷兰、法国、瑞士、德国以及捷克共八个国家将在阿里旅行开通旅游国家馆。

目前,阿里旅行的用户数已超2亿,APP下载量愈1亿,日均访问用户数达1000万。2015年,阿里旅行双11的单日成交额超15亿元,其中出境游预订超80万件。

出境游持续火爆,各家纷纷抢占细分市场

据国家旅游局本月19日发布的《2015年中国旅游业统计公报》显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到1.17亿人次,旅游花费1045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9.0%和16.6%。世界旅游组织最新数据也显示,中国继续位列2015年世界第一大出境游消费国家。自2012年起,中国已连续多年占据这一位置。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国内出境游未来5至10年稳定增长的基本面不会变化。这也使得国内各家传统旅行社和OTA纷纷争抢这块“大蛋糕”。

10月24日,携程宣布与海鸥旅游、纵横集团、途风旅游网达成战略投资与合作,意在挖掘中国游客赴美旅游市场。而对于另一出境游热门地之一的日本,携程在去年5月就已正式在日本运营了分公司,且在同年12月宣布获得了日本的旅行社牌照。

而作为竞争对手的同程旅游,自然也不会轻易放弃在日本市场的争夺。早在去年7月,同程旅游日本大阪支店兼关西地区游客服务中心开业。这是同程旅游与日本最大上市旅行社集团HIS成立合资公司后,在日本的第一家地区级分支机构,也是第一家具有服务中心性质的支店。大阪支店后,同程旅游还将开设福冈支店,此后还将陆续在日本九州、北海道、冲绳区域开设服务中心,对当地旅游资源进行深度开发。

与之类似,途牛分别在日本、韩国设立了日本东京旅游中心、大阪旅游中心以及韩国首尔旅游中心。

但对于庞大的欧洲旅游市场,国内一直由众信旅游、凯撒旅游等占据。有业内人士指出,欧洲是容易受到汇率、政治等因素影响的旅游市场。不知凭借阿里旅行本身的流量优势,此次飞猪品牌发布的欧洲目的地战略、同时开设八个欧洲旅游国家馆的举措,能否成为欧洲旅游市场的撬动者,重新划分这一领域的市场份额。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