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高低端市场推出相应传感器,速感科技想为机器人公司提供通用的视觉解决方案

(注:题图为ULBrain™ M-32三维视觉传感器)

在计算机视觉行业,目前一大趋势是智能前端化,即前端设备上集成了算法,可以进行人工智能分析。和之前介绍过的xPerception以及图漾一样,速感科技也是一家以机器视觉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公司,通过将算法集成在前端芯片上来实现视觉SLAM、自主导航、精准跟随等功能,为行业用户提供机器人系统解决方案。

从今年3月份开始,速感科技就开始在前端传感器上做算法的集成。相较于有的公司采用FPGA的方案,速感科技采用的是含ARM和DSP的片上系统,速感科技CEO陈震介绍他们方案的优越性在于成本低,单个芯片成本可以便宜几美金左右,是比较适合量产的。现阶段整个解决方案因为量少所以价格比较高,未来可以做到30-40美金的量级。并且速度更快,相比于FPGA方案可以更快的推出并且应用在B端客户上。

ULBrain™ M-32三维视觉传感器demo

COO贾小龙表示即将推出的第一代传感器主打效果,SLAM定位精度可以达到1%,帧频最高可达90帧,并且它的体积很小,更加方便用户设计。其定位也是高价路线,会应用于商业服务机器人等高端应用中,预期售价是1200元。这款传感器也可以搭载在VR设备上做空间定位。传统的VR设备是可以检测到人头部的姿态运动,但人一旦走起来,他的位置移动还是没有办法检测的,因此这个方案可以帮助VR设备在进行姿势信息定位的同时也把位置信息输出出来。

传感器应用——VR头戴设备

此外贾小龙也告诉36氪公司正在设计一款比较平价的传感器,它可以帮助打开市场、增加销量,提高公司在行业内的影响力。高价版会比低价版有半年到一年的先发期,这期间也会将技术进一步优化,为低价版传感器大批量产做好基础。高价版与低价版的差别在于高价版传感器原材料都是进口的因此成本较高,而在低价版传感器上,他们会通过寻找合作的原材料供应商、对传感器的架构进行重新设计等方式降低成本。不过陈震也表示在成本减半的同时性能也会减半,低价版传感器的探测范围大概是在3-5米,相较于现有激光雷达这个距离稍显劣势,但对于一些低端应用比如低端扫地机器人来说这个探测范围也是足够的了。贾小龙也透露这款预研的低价版传感器已经有了意向客户。

贾小龙称国内的高端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大概能达到40-50万,这些高端服务机器人的生产厂商都是高价版传感器的潜在目标客户。而低端扫地机器人的市场规模大概是300-500万左右,它们的生产厂商则是低价版传感器的潜在目标客户。 公司表示更倾向为机器人公司提供标准化模块,但也会为大型公司提供定制服务; 第一批传感器预计年底发布,而搭载相应模块的机器人预计明年春节以后就可以面世了。

CEO陈震研究生就读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长期与微软亚洲研究院保持技术合作,参与多项重大科研课题研究,并完成同多家互联网企业的项目合作。CTO张一茗,GAIR2016先锋100创业领袖,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拥有多年SLAM及其组合导航定位系统研究经验,国内资深机器人爱好者。COO贾小龙,清华大学应用金融学硕士,历任中国上市公司项目经理、高级项目经理、资深项目管理人,具有10年团队管理层经验,目前全面负责公司整体运营、对外合作、战略形态制定与品牌推广。

速感科技已于2014年完成了数百万的天使轮融资,投资方是点亮资本。2015年完成了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英诺天使基金。

发表回复